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陈颖宇:推进海光缆保护和建设意义重大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2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陈颖宇作为通信行业网络建设从业人员,向本次人大会议递交了三份与国际海缆建设、保护有关的建议。

陈颖宇是中国电信汕头公司网络部资深技术主管,目前主要负责网络的基础维护工作。此前,他在中国电信汕头公司海缆站服务了20年。长期的海光缆维护和建设从业经验,让他对该领域具有深刻理解。本次参会,他带来的建议主要涉及以下三方面:

建议一:严厉打击海光缆保护区内违规渔业作业活动

陈颖宇建议农业农村部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上,将海光缆保护列入重点保护工作,开展专项护缆执法和宣传活动,维护海光缆通信安全。

长期以来,渔业船舶在海光缆保护区内的违规作业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海光缆安全的最主要因素。据统计,2017-2019年期间中国电信崇明和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维护区域内发生的国际海光缆故障共达到43次,其中大部分是由于渔业船舶在海光缆保护区内违规抛锚或捕捞作业造成的。海光缆故障修复时间一般需要一个月,修理期间如果再出现相同方向的海光缆故障,势必对该方向的通信造成严重影响。

建议二:在《渔业法》中增加海底电缆管道保护相关条款

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后,海底电缆管道保护的职责由国家海警局承担。鉴于当前海光缆保护区内违规渔业活动已经成为影响海光缆安全的主要原因,建议通过在《渔业法》中增加海底电缆管道保护的条款,赋予渔政管理部门相应海光缆保护的执法权力,不仅有利于海底电缆管道安全,而且有利于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和海洋环境保护。

建议三:优化国际海光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基于当前海光缆建设的审批程序和审批周期,建议通过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缩短海光缆建设周期,加快我国海光缆建设。

据悉,陈颖宇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两会”,其在2018年和2019年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建议也与“海光缆”有关,内容分别涉及“如何保护海底光缆”和“建议尽快启动新海底光缆的规划和建设,满足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在我国海洋功能区划中设立海底光缆走廊区”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网络强国建设”,以及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而海底光缆正是这一战略的重要通信保障。

海底光缆,铺设在海底,主要用于长距离通讯网、通常用于远距离岛屿之间、跨海军事设施等较重要的场合。用以设立国家之间的电信传输。据悉,在信息通信行业,海底光缆是目前国际通信中最主要的手段,全球超过95%的国际通信通过海底光缆传输。

国际海光缆的运行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的国际通信体验和互联网经济运行情况,还与国际通信安全的国际形象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中国电信每年花费巨额维护费用投入到海光缆保护上,通过租用巡逻船只、购买维护设备、海缆保护宣传等方式,为海光缆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努力降低海缆故障率。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