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华侨城集团张大磊:直播助农 精准发力赋能黔货出山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3

3小时卖出1.2万枚“水姑妈”咸鸭蛋,“五一”期间这款鸭蛋更是相比去年增销20万枚!这是华侨城集团派驻贵州省三穗县挂职的扶贫干部张大磊近日在重庆交通广播的直播带货创下的“战果”,也是他以直播带货推动当地农创产品从“田间走向餐桌”的成功探索与实践。

“水姑妈”咸鸭蛋是张大磊在三穗县打造的农创品牌之一,而在他的带动下,三穗县用不到一年时间成功塑造了十余个农创品牌,直接帮销200多万元,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华侨城挂职扶贫干部张大磊到皮蛋存储车间调研。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较大范围的农特产品面临滞销困难挑战。习近平总书记3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春季是三穗猴头菇产量最大的时候,一旦滞销,保鲜期较短的鲜菇便会腐烂。”面对当地农产品卖难的窘境,张大磊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他一方面通过国资委平台和企业渠道协调滞销农产品采购,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其在华侨城积累多年的品牌营销经验,努力拉来220余万公益广告赞助,在贵州、深圳、重庆等地全面铺开宣传,并多方联系销售资源,想方设法为菜农们打开新销路。目前,三穗县猴头菇销售已趋于稳定,累计销售额达50余万元。

2019年4月,任职重庆华侨城总经理助理的张大磊,经过华侨城集团选聘成为三穗县挂职扶贫干部,协助分管招商、定点扶贫等工作。挂职伊始,张大磊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受县域面积和产业配套等限制,三穗县的农产品存在规模性不强、储藏运输不便、且价格偏低和缺乏品牌效应、季节滞销风险性大等诸多产销不利因素,但良好的环境使得“苗侗山珍”具有品质的稀缺性,可以成为产业扶贫方面有利的抓手之一。张大磊表示,“如果能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不仅能够让更多的‘黔货出山’,还能提高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为此,他从“产品选育、产业提升、农创孵化、品牌通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带动当地打出“农创+直播带货”的新组合拳,推动三穗县的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三穗县八弓镇新美村新种植的玉红桃,是张大磊做的第一个农创品牌尝试。他首先将产品的外包装、品牌标识等进行一轮优化提升后,再为其赋予“秘境庄园”品牌故事,让鲜有人知的三穗玉红桃,瞬间变得“高大上”起来,不仅提高了产地价格,还卖到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品牌建立起来后,新美村100多亩玉红桃成熟后不到一周时间就全部售罄,这让第一年挂果就实现增收的新美村村民连连点赞。

精准扶贫靠产业,产业扶贫靠品牌。“秘境庄园”品牌的首次尝试给了张大磊极大的信心,于是越干越起劲,在他的推动下,“金秋梨”“三穗鸭”“寨头苗绣”“十九号高山绿茶”“古坛洞藏咸鸭蛋”“林开花”等一系列新农创品牌不断诞生,使当地农特产品有了持之可用的市场品牌,农业生产也逐渐从简约、粗放向集约、规模化发展。特别是“林开花”寨头苗寨的蜂蜜品牌,张大磊从养蜂场开始帮扶,又推动建立蜂蜜加工厂,疫情期间还协助合作社取得了黔东南为数不多的蜂蜜品类食品生产许可证,并联合艺术家张春暘、深圳晚报、华侨城欢乐港湾,建立联名设计的跨界款蜂蜜品牌,目前已经实现2000多单的销售量,销售额超过20万。

随着农创品牌有了具体实践,张大磊开始探索“农创+直播带货”的新路径。除了亲自上场卖鸭蛋,他还和重庆交通广播直播间合作,以“交广鲜农”为载体进行直播带货,卖出了3000多斤“金秋梨”。春节期间,参与当地扶贫电商平台“D球村”三穗生活馆精心制作的“庚子鼠年”农创大礼包也被他带进直播间,实现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诸如此类的“带货”举措,不仅帮助三穗县的农特产品打开了一定的外部市场,更实打实地让当地村民直接受益。“种得出,要卖得掉;卖得掉,也要卖得好。如今这个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其实从2019年开始,我就已经在实践直播带货了。”张大磊坦言。

从企业管理人员到贫困县脱贫攻坚一线,张大磊在挂职三穗县的一年多时间里,深入践行华侨城集团精准扶贫“六大路径”,严格推进华侨城在三穗县教育、民生、医疗、产业等领域的定点帮扶工作。除了带队外出招商外,张大磊个人为三穗县引入电商企业2家,引进投资近400万元,直接帮助销售农产品超200万元,为60多名贫困学生组织募集了40多万元助学金,还多次自费购买生活用品看望贫困群众。2019年,张大磊被评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今年又被组织推选参评“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在以张大磊为代表的华侨城扶贫干部及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三穗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摘帽不摘责任,持续巩固三穗县脱贫成果,2020年华侨城还将不断创新帮扶举措,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续写央企担当。”张大磊表示。今年以来,华侨城在非遗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有了新进展,例如在非遗扶贫方面,挑花苗绣非遗传人万妹度工作室在华侨城华东集团的帮扶下即将竣工,万妹度非遗苗绣文创品牌呼之欲出。在产业扶贫方面,华侨城集团帮扶的瓦寨三穗鸭新型笼养项目已实现出栏,蜂蜜基地也进入蜂养阶段。张大磊表示:“未来,华侨城将在‘六大路径’帮扶思路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为美好生活赋能。”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