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瓦达村不脱贫,我就不离岗!”
——记中国电信四川甘孜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扎多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4

虽然已是初春时节,在四川甘孜州夺多乡瓦达村,零下20多度的气温,却依然寒气逼人。然而,这里却有一个暖心的故事,在严寒的天气里带给人们浓浓的暖意。这就是中国电信四川甘孜分公司驻瓦达村第一书记扎多,他不顾退休年迈,常年驻村高原,一心为民脱贫致富。

扎多1981年在中国电信甘孜县分公司参加工作,先后从事农话管理员、营业厅班组长、外线维护人员等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和甘为孺子牛的敬业精神,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赢得了电信公司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5年,本已接近退休年龄的扎多同志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被公司党委被选派到甘孜县瓦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扎多同志给村民讲解国家政策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心为民谋利益

扎多入住瓦达村担任第一村支书以来,他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重点抓好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制度,大力开展“高效廉洁、便民利民、阳光规范”等为民服务,结合“四好”要求完善村规民约20条。大力倡导“传帮带”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瓦达村村民通过学村规、守村规,学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村民之间也更加团结友爱,形成了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好环境。

自2015年以来,国家在甘孜县夺多乡先后投入了近千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瓦达村利用专项资金改善了村民的“急、困、难”生活环境。民以食为天,昝粑是藏民的主食。从前瓦达村村民靠村里仅有的水磨房进行加工,耗时长,一个家庭一个月的口粮基本要磨上一天,冬天水流小水磨房无法工作,村民就需到乡里甚至县城去加工。现在新建的电磨房解决了以前水磨房耗时长、冬天水小停工的问题,全村的村民随时可以去加工,一家人一个月口粮一两个小时便可加工完成,水磨房已经退出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建设安全饮水通道更是解决了全村人畜共饮河水的落后状况,从山上引流的山泉水不仅进村了,还引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让每户村民都喝上了干净甘甜的山泉水。解决了村民的吃、喝问题,扎多又和村干部多方奔忙,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如今入村道路从原来的仅能摩托车通行,变为现在可通行四轮货车的宽敞柏油大路,而且入户道路也从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水泥路。同时瓦达村还修建了防洪堤,建起活动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成了健身活动场地和篮球架,现在村民经常在这里健身娱乐,并组织竞赛活动。瓦达村丝丝点点的变化和进步都离不开扎多和村干部的辛苦付出。

扎多为贫困学生多杰翁须检查家庭作业,并给孩子奖励。

主动作为开展帮扶,精准施策成效显著

扎多走遍了瓦达村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详细了解瓦达村的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收集困难诉求。他和村干部一起印发了“便民服务联系卡”送给村民,方便群众联系。他上山下沟,挨家逐户,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他视村民为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通过收集贫困户诉求,扎多了解到有部分贫困户存在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便主动与甘孜县农村信用联社衔接,帮助贫困户完成贷款所需的各种资料,并协助县扶贫办、甘孜县农村信用联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共200余万元,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家庭牧场资金短缺难题。

每次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工作,遇到哪家有急事需要钱,扎多都会从自己本不宽裕的口袋中拿出一点来帮助他们。贫困户托瓦措家是单亲家庭,孩子在上小学,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生活困难。扎多了解情况后,就经常到他家,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帮孩子检查家庭作业,了解近来的学习情况。看到孩子学习成绩进步了,扎多欣喜地自费买来礼物奖励给孩子。

为了将驻村工作落到实处,扎多和村干部紧紧围绕县委扶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对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有效提升帮扶工作效果。瓦达村全村有16户共59人特别贫穷,他们买不起青稞种子、家里也没有喂养牲畜,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成为了村里脱贫攻坚的大难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扎多到处奔忙帮助他们申请脱贫专项资金,借来了青稞种子,让16户贫困户的地里长出了青稞青苗,结出了青稞穗子,解决了吃饭难的问题。同时给贫困户讲政策、讲致富经,鼓励他们畜养牦牛,并帮助他们加入乡合作社对牦牛肉进行加工出售。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地改善,扎多带着村民一步一步在脱贫的道路上前进。

扎多同志给贫困户发放“两园”建设款

老骥伏枥担重任,受伤不离瓦达村

2017年,根据公司人事政策,扎多已办理退休手续,公司拟轮换瓦达村驻村第一书记。但扎多却说“瓦达村不脱贫,扎多不脱岗”,强烈向组织要求继任瓦达村第一书记,并得到组织批准。

扎多在担任瓦达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工作积极勤恳,业绩突出,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提升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人畜饮水,加固了入户道路,完善了各项村级制度,工作成效得到了县乡党委、政府的肯定,受到瓦达村老百姓的赞扬。真正成了村民的“父母”官。2018年扎多组织瓦达村村干部清理乡村道路积雪时,由于冰面太滑不慎摔伤,造成胸骨肋骨骨折。但他还是选择继续坚持开展扶贫工作,把本应该享受的退休晚年奉献给了瓦达村扶贫事业。

扎多表示,“村里工作要做好,路也要修好。为老百姓做事义不容辞,瓦达村不脱贫,我就不离岗!”平淡的话语透露出一种坚定的力量。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