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用真情真心为群众办实事
——记中国能建央龙村第一书记李贤楚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8

央龙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最西端西林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村部所在地央龙屯距乡府驻地12公里,距离县城90多公里,是一个纯苗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辖9个自然屯354户1775人,贫困户147户693人。如此庞大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看似天上点点繁星遥不可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13年以来,中国能建积极帮扶西林县,投入物力和人力,支持改善基础设施、文化教育设施、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等经济社会事业,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李贤楚,中国能建广西院送电部电气科科长。2017年,得知公司将要选派优秀干部到定点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主动请缨,最终被组织任命为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第一书记,动真情、用真心,立足西林,扎根西林,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带领群众打开脱贫致富之门。2019年8月,李贤楚被评为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在这里,李贤楚扎根基层,情系群众,甘于奉献,用真诚赢得群众信任,用行动赢得干部点赞,用实干点亮贫困村希望之灯。”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这样评价李贤楚。

为了一种情怀主动请缨

接到中国能建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后,广西院党委高度重视,多个部门积极响应,推荐了多名优秀党员干部。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作为公司主要技术生产部门电气科科长的李贤楚,竟然主动申请到村任第一书记。

很多人对他这个举动不甚理解,甚至有人说他是“傻子”,李贤楚却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贫困家庭人,对农村的淳朴民风有一种情怀,特别是自己的成长经历能起到积极的激励作用,希望能够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李贤楚是一位电力线路设计技术出色、基层管理工作扎实的优秀党员干部,从2004年入职工作以来,参与完成了几十个110千伏-110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的项目设计。走上基层管理岗位后,通过人性化的有效管理措施,使科室员工工作氛围焕然一新,积极性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成倍增长。

“回报农村,己所能及的为群众办点实事,的确是我这些年的一个心愿。”面对身份的转变,李贤楚如此评价这次驻村工作。

“我从小住在农村,长在农村,因为家里穷,一家6口人只能住在一间小泥巴房,只有一个房间,里面就摆了两张床及一个破衣柜及基本占满整个房间;因为穷,上高中开始就要借钱才能上学,多亏了村里亲朋好友的帮忙才成就了我的今天,所以说我对淳朴的农村有种说不出的情怀。”李贤楚坦言。

因地制宜 “小帮大扶”

李贤楚到央龙村报到后,在参加培训熟悉新岗位工作之余,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了一遍全村9个自然屯,同部分贫困户及非贫困户、村屯组长沟通了解,掌握到央龙村存在住房保障不达标数量多、早婚早育、村民思想落后、教育程度低和村集体经济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

李贤楚工作照

小帮,即针对每户存在问题实施的帮扶措施;大扶,即针对整个村以发展的态势实施帮扶,实施行之有效的发展产业帮扶。李贤楚与村民广泛交谈,研究村民致贫的原因,寻找脱贫的路子。

通过实地调研,李贤楚了解到央龙村分布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87.1%,有全国罕见植株密集的桫椤群达1153株,百年古茶树丛,千亩毛竹林,连片疏落达万亩的野生杨梅以及种类丰富的野生菌等,自然生态景观优美。常年200多天云雾缭绕,非常适合种植生态有机茶。

2018年5月,李贤楚向派出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争取到产业发展帮扶资金127.5万元,专项用于发展西林县足别乡央龙村村集体经济。

2018年5月初,在驻村第一书记李贤楚对央龙村产业发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央龙村村民议事小组会议,讨论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宜。为了使集体产业尽快产生效益,使村集体收入达到贫困村脱贫“十一有一低于”核验标准中村集体收入要求,利用央龙村已有的成熟茶叶产业,初步确定在央龙村发展茶叶产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得到确定回复后,李贤楚按实施方案着手委托有资质评估公司对茶园价值进行评估,7月份拿到评估报告,随后组织央龙村村民合作社代表与广西西林九龙山茶业有限公司就采购事宜进行磋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双方磋商结果,李贤楚着手拟订茶园转让项目合同,并于9月份双方成功签订了茶园转让合同。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李贤楚着手拟订茶园租赁合同,并于10月份成功签订了茶园租赁合同。至此,央龙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有机茶园采购项目,取得了完满成功,

有机茶园采购项目的成功运作,使央龙村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12万元,产生了质的蜕变,2018年村集体收入跃居全县第一。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贤楚,在2018年还为央龙村争取帮扶资金,解决了贫困农户紧迫需求的住房,建设了村标准卫生室,安装了180盏的太阳能路灯等,把定点扶贫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做孩子教育的守护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是祖国的明天,教育是改变命运、斩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利刃。在西林扶贫攻坚的道路上,李贤楚不断牢记责任和使命,强化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用真心驻村,用真情扶贫,力助辍学儿童重返校园,让孩子沐浴在教育的阳光之下。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这种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我很有体会……让孩子们感受更多的温暖,学到更多知识,有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李贤楚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他对贫困家庭的孩子额外关注。

“我听说姚玉兰和熊秀妹姐妹俩因厌学而辍学外出打工,特别着急,在走访中了解到她们学校的条件不是很好,家里因为贫困也想让她们早点赚钱。在与家长多次沟通后才获得了他们的支持。此后,我每天都会跟远在广东的姐妹俩电话联系,又经过了3个多月,她们的想法才开始松动,我和县村工作人员立即组成劝返组,趁热打铁到她们打工的工厂成功劝返了她们。” 李贤楚说,如今两人又燃起了学习的热情,他打心眼里高兴。

“我原来根本不知道打工那么累,也不像想象中的简单,感觉那时候的想法很幼稚。现在大家这么关心我,我要把书好好读下去。”“我一定会安心在校读书,不辜负亲自到广东接我们回来的各位叔叔。”回乡路上,姚玉兰坚定了未来的求学之心,熊秀妹也满怀感恩之情。

杨正光是足别乡央龙村人。央龙村坐落在海拔1100米的高山上,生活环境恶劣,杨正光的父母又没有什么手艺,一辈子窝在山上,虽然日子过得从容,然而却是清苦的。今年初,杨正光感到家庭条件困难,不想拖累父母,遂产生了辍学的念头,于是回到家里,帮助父母干农活。

在入户调查中,李贤楚了解到他的情况,便联合央龙村工作队长吴耀东、党支部书记黄志东登门做思想工作。李贤楚通过举例子、讲道理和宣传义务教育的好处,逐项讲解当地政府教育扶贫政策,层层深入杨正光的内心世界,让他迷茫的心灵得到净化和感到前途的光明,同时做好他父母的思想沟通工作。通过苦口婆心的开导,杨正光终于想通了,并答应回到那劳初中继续上学,完成九年义务上学。

“以前根本就不知道在学校能申请助学金,还有勤工俭学的机会,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户的娃娃们上学也有政策支持。李书记帮我们算了一下,才知道上学的钱我们还是能拿出来的,而且李书记给我们讲了几个家庭因为孩子读书而脱贫的故事,我们觉得眼光还是要放得远一些。”杨正光家长表示。截至目前,李贤楚已劝返5名儿童重回校园。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自2018年3月份担任央龙村第一书记以来,李贤楚就与这里的贫困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用真心驻村,用真情扶贫,主动融入央龙,积极帮扶困难群众,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把脉问诊,精准识别,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