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核集团谢利平:勇做科技创新“攀登者”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8

1月15日,在财政部礼堂举办的中核集团“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暨先进人物颁奖晚会”上,当中核二二科技研发部主任谢利平从核工业功勋手中接过代表创新的“奋进中核人”奖杯时,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他知道,那一刻,代表的不仅仅是荣誉,也代表着更多责任。20多年来,他从核电项目一名普通的土建技术员,成长为中核集团科技带头人,始终秉承老一辈核工业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优良传统,把个人小梦想融入强核强国大梦想,为祖国波澜壮阔的核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树高叶茂 系于根深

回眸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弹一艇”的成功研制不仅铸就了新中国之盾,让中国在和平中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也让代表科技创新精神的“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影响着之后一代人的成长。1976年出生的谢利平,从小在书本上、长辈那里,看到、听到过许多有关核工业的创业故事,对核工业先辈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钦佩不已,也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像他们那样,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中,不断攀登、征服新的高峰。从他记事起,核工业已经拉开了“二次创业”大幕,在和平利用核能、大力发展核电事业这一新的发展道路上大步迈进。

梦想与现实,有时候并不遥远。1998年,大学毕业的谢利平顺利应聘到中核二二,成为秦山核电三期项目部一名技术员。从迈进核工业大门的那天起,谢利平就下定决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随后的10多年里,他在核电建设一线技术岗位上不断磨练、迅速成长,在推动核工业技术创新的伟大征程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迎难而上 砺剑“首堆”

2009年,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正在中国从设计图纸变为工程现实。作为我国核工程建设的一支劲旅,中核二二承担起AP1000全球“首堆”的土建施工任务。在秦山核电三期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谢利平,也受公司委派参与到“首堆”的土建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成为首批进驻三门核电现场的中核二二建设者中的一员。从2007年开始,伴随着三门核电建设的步伐,他倾尽所能,为“首堆”建设默默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AP1000全球“首堆”是典型的“四边工程”,采用模块化设计、开顶法施工,建安深度交叉、施工逻辑严谨、工程接口繁多,同时项目执行中美双重标准,施工质量要求高,与以往核电站的建造及管理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没有任何施工经验可以借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也给了谢利平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他以一种舍我其谁的胆识和气魄,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提前梳理先决条件,分析施工逻辑,制定施工方案,创新施工技术,优化施工工艺,自主研发了大型结构模块螺旋上升整体连续浇筑技术等20多项关键施工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AP1000核岛土建施工技术体系。

在引领“首堆”建造技术的同时,他还主持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AP1000核岛建造技术研究”课题中四个子课题的科研工作,历经五年的实践和摸索,超额完成了全部研究目标与任务,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依托项目,解决了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同时,通过课题的研究,为中核二二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保证了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目标的顺利实现,提升了该公司科研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唯有匠心 不负光阴

2015年7月,谢利平调任中核二二科技信息部主任。2016年,他被原中国核建集团评为劳动模范。2017年初,以他命名的“谢利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当时正值中核二二全面深化改革之旅的开端,谢利平牵头,该公司各领域13名工程技术骨干人员组成的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承担起了该公司改革发展的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支撑的重任。

“工作室”以探索创新模式、服务生产一线为指导方针,采取独立攻关与协作攻关相结合的模式,投入到核电与民用工程前沿关键技术研发工作中。不到3年时间,“工作室”便硕果累累:通过开展“华龙一号”关键建造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内外安全壳施工技术、模块化施工技术、埋弧自动焊技术”等即将应用于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开展“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有限元分析及测试研究”,研究成果“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有限元分析方法”成功应用漳州核电筏基;开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研究”,形成了“装配式建筑施工逻辑、施工工艺、施工工装”等34项成果……2018年,“谢利平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命名为湖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谢利平被聘为中核集团科技带头人。

每一次突破,都需要艰难勇敢的尝试;每一次创新,都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22年的奋斗与磨砺,谢利平已经成为中核二二乃至中核集团技术领域的中流砥柱、名副其实的“创新达人”。通过科技创新,他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2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主编国家标准2项,主编能源行业标准6项,“先进压水堆AP1000核岛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项科研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奋进中核人’的称号,更加激励着我要像老一辈核工业人那样,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不懈地追求和攀登科技高峰。”在谢利平的内心最深处,是沉甸甸的科技强国梦。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