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孟崇礼:驻村第一书记的这五年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0

2016年3月至今,南方电网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到丘北县双龙营镇普格村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孟崇礼,已在普格村驻守了5个年头。文山全州845个驻村第一书记中,像他一样在贫困村坚守5年的,仅有10人。

1969年出生的孟崇礼并不年轻了,驻村前他是云南文山电力公司丘北分公司配电工,当文山电力党委将驻村扶贫的重任交给孟崇礼时,经过几番思想斗争,孟崇礼还是选择了踏上去往普格的征程。

孟崇礼是文山丘北人,早些年在家务农,面朝黄土背朝天,因各种天灾人祸,连温饱都难以保障。直到1998年入职文山丘北县电力公司双龙营电表站,成为一名电力工人,生活才逐渐有了改善。“我也是吃过苦受过穷的人,既然有了这样的政策和机会去帮助家乡人民改变现在的穷苦现状,我愿意竭尽全力一试。”

干,就要干好!不熟悉情况,就逐村挨户地走访;车到不了的地方,就靠双脚走,用脚步丈量群众奔向小康的距离,也探清了村组贫困的深度;不熟悉工作,就挤出时间来学习,回公司汇报,跑部门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吃透扶贫政策,理清思路,拿出工作方案……1500多个日日夜夜,孟崇礼在普格村2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来回奔走,把1030名贫困群众当亲人,以全村脱贫致富为己任,真心实意为普格村脱贫寻出路、谋发展。

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孟崇礼主动向文山电力丘北分公司汇报,积极为普格村争取电网改造政策,解决普格村用电问题。只有9户人家的长别村距交通主干道5.6公里,简易的土路晴通雨阻,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制约产业发展。孟崇礼又想方设法多方筹措30余万元修缮道路,为农村产业发展打开运输通道。

道路平整后,孟崇礼和村民一起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指导弥勒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63户贫困户发展生态猪养殖。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长别村户均存栏已达到300至500只的规模。村民们担心土鸡、生态猪卖不出去,孟崇礼又积极推动文山电力公司“以购代捐”,解除农户后顾之忧。

孟崇礼抱着能让村民致富的大公鸡,笑容灿烂。(廖洁 摄)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在推进全村脱贫攻坚中,孟崇礼谋划好产业发展的大事,也不忘一户一人的小事。2016年底,孟崇礼到弥挠村了解村民住房情况,了解到夏明春一家五口都住在拥挤的危房里。夏明春夫妇都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有3个孩子,二女儿也身患残疾。每户5万元的建房贷款因为被农村信用社认定为没有偿还能力而迟迟没有着落。孟崇礼多方奔走,为夏明春争取到危房改造补助和残联补助6万元,向文山电力公司协调到4.16万元建房资金,又联系身边朋友筹措到20吨水泥,最终帮助夏明春一家建好了新房。

5年的时间,可以改变什么?孟崇礼给出了答案——普格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D级危房从560户到清零;17个村寨入村入户道路全部100%硬化;17个村水质水量完全达标,其中12个村完全满足集中供水条件,5个村每家每户建立小水窖;从前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如今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

扶贫产业正在发展,全村前往江浙沪等地区务工人员达到30%以上。田间地头除了种植玉米外,生姜、烤烟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两个农村合作社建成后,村民产业收入从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万元。2019年底,普格村贫困发生率由18.5%降至1.32%,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74人顺利脱贫。

在村民王树闵家,孟崇礼向苗族群众宣传如何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廖洁 摄)

“在普格村5年,那些竭尽全力想方设法为普格老乡谋出路的日子,很辛苦,也回味无穷。看到普格村现在一天天在变好,老乡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我不敢说让老百姓完全满意了,但我问心无愧。”孟崇礼说。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