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离岗不离党 为霞尚满天
——通用技术集团退休党员抗疫献爱心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1

2020年2月25日,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战役鏖战正酣,从北京退休回苏州居住的老党员王宙芳来到当地红十字会,以个人名义捐款60万元定向用于苏州援鄂医疗团队。她还特意带来一封工工整整亲手书写的致白衣天使感谢信,表示“一名退休的共产党员,向你们——美丽的白衣天使致以崇高的敬礼。” 作为一名74岁的退休老党员,王宙芳心系抗疫一线捐款善举的消息一经传出,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奋进力量。

走近王宙芳,这位74岁的退休老党员刚迁回苏州尚不足两年。喝苏州水长大的她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佼佼者。1965年,王宙芳考入南京大学外文系的法文专业,属于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艰难探索阶段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王宙芳先在安徽军垦农场劳动锻炼两年,后于1971年3月被分派到北京市任中学教师。长期担任外语教师和班主任,辛苦工作的王宙芳声带小结经常红肿发炎,易诱发癌变,医生建议她调整工作岗位。1983年,王宙芳考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系统从事外经贸工作。2002年退休后,王宙芳又在北京生活了十六年。2018年8月,王宙芳由北京迁居回苏州老家。

“我父母对我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积极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王宙芳说,“我(读大学后)马上就写入党申请书了。”她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爷爷、父母都是共产党员,这条红色血脉也在她的身上传承了下来。1992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宙芳始终追求进步,坚定不移跟党走。从教十多年,王宙芳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丰台区优秀教师、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局三八红旗手、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系统履职二十年,王宙芳先后被评为原国家外经贸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王宙芳还担任离退休干部活动站站长和党支部书记,先后5次获得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王宙芳说,退休后,她深深感受到党对老同志政治上的引领、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她积极主动参加老干部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尤其是在其自身患多种疾病及女儿病逝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为老同志服务。在担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离退休干部万泉河活动站站长和党支部书记期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老同志“退休不退党、离岗不离党”,始终葆有一颗共产党员的爱党、护党、兴党之心。

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肆虐横行,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时,王宙芳心急如焚。她不顾身患哮喘和脑梗疾病的风险,多次想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均被婉拒后,一颗老共产党员的心始终久久不能平静,觉得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当得知别亲舍家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救护物资紧缺,工作强度非同寻常时,王宙芳决定用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养老金捐助给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她终于联系到接受个人捐款的苏州红十字会,约定时间上门捐款,定向用于改善江苏支援湖北疫区医护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2020年2月25日,王宙芳第一次走出已隔离数十日的居住小区。她一大早就出发,乘坐十多站公交车后,一路问询找到位于苏州市竹辉路上的红十字会。已经满头大汗的她,气喘吁吁地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提交了一份亲笔书写的给苏州援鄂医疗队的感谢信,同时表示捐款60万元感谢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苏州市红十字会再次确认她的来意,接收捐款,并向她颁发捐赠证书。王宙芳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正是有王宙芳这样广大党员们的无私奉献,正是有神州大地14亿人民的勠力同心,中国终于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恰如王宙芳在给援鄂医护人员的那封感谢信中所说的那样,“一个国家的强大不是靠历史赋予的机遇,而是靠人心赋予的力量。”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