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我们非常不舍,希望他能留下来”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2

2020年4月9日,中国电信广西金秀分公司收到一封来自金秀县三角乡江燕村村民的请愿书,请愿书结尾是24位村民按有红色手指印的签名。当江燕村村民得知电信公司拟对驻村扶贫队员黄燕航进行调整的消息,他们商讨后决定给电信公司写一封请愿书将黄燕航留下来,继续支持江燕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一封对派驻江燕村驻村扶贫队员黄燕航高度赞扬的请愿书,更是对中国电信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江燕村24位村民按有红色手指印签名的请愿书

扬帆起航,撸起袖子加油干

黄燕航,80后小伙子,2018年6月被选派到江燕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工作。

到达江燕村后,他便有序地展开一系列工作。首先是找到制约江燕村发展的原因以及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他对全村基本状况和53户贫困户开展走访摸排调查。同时,组织召开由帮扶干部、种植大户、已脱贫户和贫困户代表参加的“三方见面”专题会。一次次的走访,一次次的方案讨论,黄燕航很快做到了对村情村况了如指掌,每户贫困户的脱贫路子与方法也构思完成。在乡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中国电信金秀分公司的指导下,他很快融入村民,与江燕村“两委”及全村贫困户一起共同努力,朝着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奋勇前进。

黄燕航与乡党委书记夜访贫困户

真抓实干,产业扶贫逐浪高

在开展了一段时间的驻村工作后,黄燕航认识到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必须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带来持续性的收入增长。

为推动江燕村委特色产业的发展,黄燕航动员贫困户发展新产业,引导群众种植中草药,并积极向县政府申请产业扶持金。2018年全村种植中草药1100多亩,2019年继续扩大规模达到1500亩。村民韦燕宗在他的动员下,种植了109亩的草珊瑚,解决了2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2019年增加到350亩,带动了江燕村的中草药种植,实现脱贫致富并成为产业种植大户。黄燕航还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稻田泥鳅,通过向有关部门申请,在2019年9月就给村民发放了50多亩的泥鳅鱼苗。盘王土鸭是江燕的传统特色养殖业,黄燕航帮助贫困户选鸭苗、拌饲料,还亲自上门喂养。在他的带领和鼓励下,每户贫困户都选择了适合自身家庭情况的特色产业,取得了持续性的收入增长。

黄燕航帮助贫困户喂养盘王土鸭

攻坚克难,为民服务解难题

在积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管理水平,帮助村民排忧克难也一直是黄燕航始终惦记的重要事情。

2018年以来,黄燕航积极向中国电信汇报,争取到投资10多万元。作为信息扶贫项目,为江燕村委六坪、盘王等自然屯建设开通通信网络,并优化江燕村委一带的手机信号网络,实现各自然屯通信网络全覆盖,获得当地群众的好评。在此期间,黄燕航还主动当起了网络故障维修员,下新屯村民金建章称赞说,“黄燕航真是勤快,下新屯离村委很远,又下雨,他都很快来帮我修网络,真是太感谢他了。”

林香屯至下新屯的新建公路,一到下雨天就塌方,黄燕航带头带领群众清理道路塌方,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道路抢修,确保群众出行道路畅通;金茶屯没有候车亭,群众雨天出行候车不便,他便及时与乡政府联系,带领村民出工出力,建成金茶屯便民候车亭;他还动员群众拆迁让地,积极推进六坪屯停车坪的建设,并争取到了莲花山至六坪屯的公路建设项目。

2019年6月13日凌晨,熟睡中的黄燕航被狂风暴雨惊醒,极端暴雨天气导致了村里部分房屋倒塌。他给每一个村民小组长打电话,通知群众注意安全,并把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安排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天刚微微亮,他就跟村党支部书记一起下村了解受灾情况,安抚受灾群众的情绪,组织村民协助受灾群众清理房屋塌方,为受灾户协调安排临时住处,通知各屯小组长做好灾害调查统计工作,积极动员群众做好恢复工作,为受灾户申请低保救助金和保险赔偿金。

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黄燕航共妥善解决村民林地纠纷3次,家庭纠纷3次,经济纠纷1次;组织开展清理河道等公益活动49次;邀请柑橘技术员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4次,宣传惠农保险7次;协助完成了全村232户村民的住房安全保障。

“五星”返航,村民依依不舍情

在近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黄燕航和村干部一起,通过推动住房改造、产业扶持、技能培训、教育资助、安全饮水、网络升级、医疗养老保障等措施,促进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主导产业基本形成,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贫困户收入显著增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底全村53户贫困户196人中,已有52户194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9%。

黄燕航工作主动积极、任劳任怨,已经融入江燕村大集体,得到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在广西来宾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星级工作队员通报表彰中,黄燕航被评为“五星”队员。江燕村村民纷纷表示,“我们非常不舍黄燕航,我们信任他、支持他,希望他能留下来。”他们相信,中国电信在江燕村的扶贫故事,将会续写更加美丽的篇章。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