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戈壁滩上的中核人:为了新能源事业,我愿意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2

 

在茫茫戈壁中,狂风肆虐下有这样一位青年,远离了深情厚谊的亲人和繁华喧闹的城市,远赴边疆,投身戈壁滩这个环境恶劣的战场。没有敌人,没有牺牲,却要付出无数的心血和辛劳。他不断超越自我,在挑战和困难面前永不退缩,永不懈怠,不断在新能源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中核集团劳动模范、“奋进中核人”,现任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工程与生产运营部经理刘涛。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大学毕业,刘涛成为了汇能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虽然离家千里之外,身处茫茫戈壁,错过了与亲朋好友逢年过节的欢聚团圆、同龄人花好月圆的美好时光,但他并没有因为环境的艰苦而停止前进的步伐,恰恰是那样的环境,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秉性。

刚参加工作时,刘涛经常在狂风肆虐的戈壁滩中工作到凌晨,长时间没有吃饭也没有休息,但他还是鼓起一股劲儿埋头作业。当老同事问他“经常这样工作能撑得下去吗?”刘涛总是笑着回答:“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他克服一切困难,为的只是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和对学习新技能的渴望。正是这样不间断的工作经历带给了他业务技能方面的自信。刘涛在工作中先后参与了中海油新能源昌马风电场设备运维检修,中核汇能青海都兰大雪山项目、甘肃玉门三十里井子49.5MWp项目、哈密烟墩八C中核200MW风电项目以及中核伊犁察布查尔县735厂2*5MWp分布式光伏电、中核汇能宁夏同心100MWp光伏复合发电等项目,完成了哈密120MW光伏发电项目的技术尽调和生产管理交接工作,参与了200MWp风、光电项目技术初尽调和正式尽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5年,刘涛从甘肃分公司借调到哈密中核风电有限公司,参与由中核集团首个“自主开发、自主建设”的项目——哈密烟墩八C中核200MW风电项目。项目位于哈密东南部的戈壁滩中,在这喝水只能从一百公里之外的村子拉,用电只能用发电机自己发,唯一的通信设备是对讲机。在这风沙满天飞,月度轮流洗澡,与外界失去联系,没有人烟、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讯的无人区,年仅26岁的刘涛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没有在困难中退缩,而是调整好心态,积极备战,还苦中作乐将这样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调侃为“白天日光浴,晚上做沙疗,吃水一百里,用餐二两沙,电是自己发,电话移动打,QQ等半天,家人急急问,等到第二天。”在这样的条件下,刘涛以身作则,在短短的六个月工期中与工人齐头奋进,同吃同住,管控着施工现场的各项事务。

7、8月份的哈密高温异常,地表温度时常高达40-60度,且昼夜温差极大。刘涛始终坚持带头出现场,查看每一项施工环节,不停奔波在48平方公里的施工现场,每天的微信步数常常过万,休息时间长期不足4个小时,只能在奔赴各个施工现场的汽车上小憩。即便这样,他也未曾说过一声苦,未曾休过一天假。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刘涛由一个帅气的中国小伙儿“换了国籍”,变成了“非洲人”,皮肤被晒得脱了好几层皮,由于晒伤痕迹太深,同事都调侃他是红烧肉。

11、12月是正值项目的冲刺阶段,项目施工现场温度低至零下40摄氏度左右,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刘涛的脸上常常被风吹的青一块紫一块,冻伤非常严重。即便这样,他依然坚守“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为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组织各参建单位合理安排工序,有序调配人员,昼夜不息地工作。

在项目吊装期间,面对高达80米的塔筒以及阵阵狂风的肆虐,他不顾个人安危,一直坚守在一线爬上爬下,指挥协调工程顺利进行。108天后,工程顺利完成了并网发电。当100台风电机组保质保量的投产运行时,刘涛流下了激动和欣慰的泪水。最终预计15个月的建设工期,仅用6个月就提前完成,并且节省投资两个多亿,成为汇能公司风电装机最大、综合效益最高的项目。

不忘初心得始终,栉风沐雨砥砺行

2019年,为响应公司号召,刘涛与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邓南平同志一道“走出去”寻求合作,为谋求发展疆外项目的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突破。同时,他在疆内外项目并购方面完成技术初尽调、正式尽调约200万千瓦,在担任宁夏同心10千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经理期间,以82天完成项目建设,使项目成为宁夏首个并网发电的竞价项目,作为区域项目建设的标杆,展示了“中核速度”、“中核精神”和“中核力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涛作为生产运营部经理,坚决贯彻集团公司、上级单位、汇能公司以及新疆分公司有关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动员各场站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排查到位,坚决确保不发生疫情。同时,通过每日召开安全会议,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结合,确保值守人员身心健康,生产稳定运行。

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刘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扎根边疆、爱岗敬业,传承了老一代核工业人以身许国、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体现了新时代中核青年的先进性;他拼搏进取、争创一流,为新能源事业和公司发展增光添彩;他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展现了高尚的品格和风范。时至今日,刘涛依旧在他热爱的新能源事业中不断前进,继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