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生追逐钢轨梦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6

4月10日,刚参加完四川省专利奖2019年度最高奖预答辩,就回到攀枝花的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一级专家、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高速重载钢轨开发项目团队负责人邹明,立即投入到川藏铁路用钢轨新品种开发的试验工作中。

作为邹明和他的团队研发的最新成果之一,此次参与最高奖项角逐的“一种道岔轨的热处理方法和道岔轨”发明专利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目前,除京津高铁外,国内所有在线热处理道岔钢轨均由攀钢独家制造。

27年来,邹明先后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3项,国际合作课题3项,省部级及企业自选课题20余项;获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其中,国际专利6项,为我国钢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国家高速、重载铁路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钢轨领域获“魏寿昆青年冶金奖”第一人

2019年11月9日,第五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科技大学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邹明荣获“魏寿昆青年冶金奖”。这是攀钢科技专家首次获此殊荣,邹明也成为全国钢轨研发领域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面对这份殊荣,邹明说:“这是对攀钢钢轨的认同,自己只是团队中的一分子。”

1993年7月,从东北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后,邹明便与钢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师父梅东生的影响下,邹明以打造国际一流钢轨品牌为己任,立志在钢轨研发中作出贡献,不负恩师所托。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对钢轨的材质和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世界年运量最大的大秦专线为代表的铁路干线建设,迫切需要开发一种强度级别更高、更耐磨损,具有高韧塑性和抗疲劳性的钢轨新产品。

邹明不负众望。从2000年开始,他带领团队不断研制出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载铁路钢轨。为开展钢轨成分筛选和现场实验,他和团队夜以继日,多次连续蹲守现场几十个小时逐一修正参数。历经两年连续奋战,成功破解全流程技术难题,在国内首家研制出1300MPa级PG4钢轨并批量上路运行,使钢轨服役寿命提高30%以上。

“1300MPa级PG4钢轨至今依然是大秦线、朔黄线等重载铁路的首选钢轨。”4月15日,得知正在焊轨基地焊接加工的攀钢第二批1900吨每米75公斤百米长定尺重载铁路专用钢轨又将铺上大秦铁路,再度成为市场新宠时,邹明感到十分自豪。

其实,令他自豪的事,不仅于此。

我国以“八纵八横”为代表的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这为邹明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铁路道岔技术水平是衡量铁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之初,高铁道岔轨全部依赖进口,产品和技术受制于人。邹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志改变这一现状。

他结合我国高铁对道岔轨的特殊需求,与一批技术专家联合攻关,通过对道岔轨成分及生产工艺认真分析,攻克了非对称断面热处理加速冷却关键技术,一举破解高速道岔轨技术难题,独家开发出世界一流水平的在线热处理系列道岔轨。

至此,攀钢高速道岔轨实现全部替代进口,京津城际铁路之后建成的高铁道岔轨主要由攀钢供货。近年来,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邹明带领团队变压力为动力,使攀钢在这一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心无旁骛,潜心攻关,邹明研发的新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先后荣获近30项全国发明展金奖等国家级及省级奖励。

奏响“一带一路”上的攀钢强音

继去年由攀钢自主研发的综合品质优于国际同行的出口型道岔轨,发往印度尼西亚获得好评后,4月1日,从攀钢发往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的近4000吨的百米长定尺钢轨,又抵达了广西防城港码头。

这是中国高铁出海的“第一单”,对我国钢轨出口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了攀钢钢轨更好地走出国门,邹明和他的团队十年如一日,解决了一系列制约钢轨高端出口的技术难题。”谈到出口钢轨的研发,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所长韩振宇如数家珍。

1982年9月11日,攀钢与印度铁路部门签订首单15000吨每米52公斤钢轨出口合同。在此后的20余年中,攀钢钢轨的出口数量始终不多,且鲜有高端产品。

2003年9月,攀钢钒轨梁厂万能二线破土动工,次年12月,中国第一家、世界第三家百米钢轨生产线建成投产。

邹明敏锐意识到,这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重大机遇。他积极与销售人员和用户沟通,不断收集相关信息,连续4年提出进行出口钢轨开发立项的建议。

之前,因风险大,攀钢从未生产过高标准的出口钢轨。在未立项期间,邹明在实验室埋头自研,为2006年攀钢正式立项,以及后续出口钢轨顺利开发,打下了良好技术基础。

在出口钢轨开发高峰期,受生产组织和交货期影响,有时,4至6个品种在工业试验完后两到三天就要进行批量生产,这对生产技术提出更高要求。能否生产?如何生产?一系列问题让邹明彻夜难眠。他时常白天跟踪现场生产,晚上研究各种技术细节,全力保证合同兑现。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潜心开发系列出口钢轨。如今,邹明和他的团队已先后研制出满足美国、欧洲、日本等国际高端钢轨标准的30余个出口钢轨品种,使攀钢钢轨出口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产品已远销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启世界品牌的成功密码

秉持家国情怀、肩负企业荣辱。邹明的创新硕果累累,曾荣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担任国际ISO/IEC工作组专家,成为攀钢第4代(PG4)、第5代(PG5)钢轨研发的领军人物。

“邹明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刻苦、好学。”与邹明共事20年的同事邓勇动情地说,邹明办公室的灯常常亮到天明。

邹明却说,这是企业重视的结果,是企业各环节、各工序强强联手的结果。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精英团队,才创造出了“大山深处的世界品牌”。

邹明十分清楚团队建设对于创建民族品牌、推动攀钢钢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作为重轨项目团队负责人和邹明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邹明始终注重传帮带,甘当青年科技人员的“铺路石”。

他注重技术引领和发挥集体智慧,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共同研究技术路线和试验方案,倡导多劳多得;他注重以实践培养队伍,带领团队长期服务在钢轨生产现场、钢轨铺装一线;他坚持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组建并获批四川省高速重载钢轨工程实验室和高速重载钢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使民族品牌的打造如虎添翼。

在他的带领下,攀钢高速重载钢轨开发项目团队已成为一支学风严谨、团结协作、人才辈出、成果丰硕的“硬核”团队。近年来,邹明团队共完成科研项目21项,获得四川省、冶金科技进步奖1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53项;新产品累计应用400万吨以上,为企业新增效益15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