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黄文斌:群众不脱贫,书记不撤离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6

“要脱贫,找斌哥。”这是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邹光当地流传的一句话。村民口中的“斌哥”是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柏塘供电所副所长黄文斌。

黄文斌在邹光村扶贫合作社电商营销经验分享会上与村民们分享线上推广山茶的经验。(廖伟兴 摄)

2016年,黄文斌主动请缨到邹光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村里,他发现邹光村的贫困问题主要是贫困户的平均文化素质不高,因老、因病致贫的多。“当时大家的自主脱贫动力和能力普遍缺乏,扶贫难度着实不小。”黄文斌说。

为了取得村民信任,黄文斌向大家许下了“群众不脱贫,书记不撤离”的承诺。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照明导致夜晚出行不便的问题,筹措资金、物料为村里建起了4公里的路灯线路和131盏路灯,结束了村道多年来无灯的历史。为了改善村容村貌,他联动镇委、村委帮助邹光村开展多项基础设施改造,并从博罗供电局争取到近20万元资金,用于文化广场的建设和危房整修等基建项目。

针对当时16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黄文斌制定了不同的扶贫策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常态化了解每户贫困户的现状和需求,黄文斌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走访上,顺路帮孤寡老人犁地、种菜,有的时候,还自掏腰包留下一些钱补贴贫困群众。4年时间,黄文斌磨破了好几双鞋子。

黄文斌在走访过程中帮助贫困户采摘茶叶。(廖伟兴 摄)

慢慢地,黄文斌能办事、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见了他都亲切地叫他一声“斌哥”。

“没有黄书记,就没有今天的我。”每次提起黄文斌,村民李志宏都难掩内心感激。2015年,李志宏经历了一场手术,因病返贫。在家休整了一段时间后,2017年,在黄文斌的鼓励下,李志宏决定从事炒茶工作。黄文斌为他购置了炒茶工具,并积极联系当地企业帮忙打通销路。依托柏塘镇成熟的茶叶产业链,李志宏靠炒茶、卖茶一年的收入可达到3万多元,不仅把看病欠的钱也还清了,也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

4年时间里,像李志宏一样依靠着“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策略,邹光村全部38名贫困人口均达到“八有”脱贫标准。2019年11月25日,邹光村正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如今,贫困户“清零”了,黄文斌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为了巩固脱贫成效,今年初他牵头成立了邹光村种养合作社,依托合作社“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把邹光村的茶叶、大米等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其中所得收益全部用于对参股贫困户的分红。这为刚脱贫、底子尚薄的贫困户们打造了一张“后脱贫时代”的保障网。

“今年全村农产品的销售额应该能达到80万元,算下来每户贫困户可以分到5000元。”看着手机后台每天不断增长的订单量,黄文斌喜笑颜开,“脱贫只是起点,小康才是目标,只要大家心里有奔头,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我很有信心。”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