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任朝辉:退休不褪色 余热为初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7

“作为一名供电抢修人员,一定要站在客户角度、多为客户着想,把基本功练扎实,提高抢修效率……”5月13日,在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的早会上,任朝辉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服务课”。

在抢修岗位工作41年后,国家电网河北电力(石家庄)共产党员服务队原队长任朝辉2018年光荣退休了,今年已经62岁。但他放心不下干了几十年的工作,依然主动为企业发光发热,为服务群众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

多年来,国家电网河北电力(石家庄)共产党员服务队获得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国家电网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工人先锋号、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任朝辉也荣获中央文明办“敬业奉献好人”、河北省道德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抢修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谈固小区5号楼电压不稳,请速去抢修!”5月10日一大早,石家庄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接到抢修平台发来的信息,立即骑上电动车出发了,10分钟后赶到抢修现场。小区居民们看到快速赶来的供电公司“红马甲”,马上放了心。

“这么快的抢修速度,在原来是不可想象的!”1987年就来到供电抢修岗位的任朝辉,说起供电抢修工作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他记得,那些年因为通讯、交通工具落后,抢修效率不尽人意。他和同事们一直想着怎么加快抢修速度、提升抢修效率。

任朝辉在检查保养供电服务车辆,保障抢修效率。

2011年,国家电网发布供电服务“十项承诺”,为客户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规定供电抢修人员到达故障现场时间,城区范围一般不超过45分钟,农村地区90分钟,特殊边远地区2小时……“服务承诺就是一把标尺,时刻提醒我们尽最大努力提前到达现场!”任朝辉说。

面对石家庄市区日益拥堵的交通,如何才能快速到达现场处理事故?任朝辉和同事们驾车测速,在交通高峰时段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街道,他们提出用电动自行车配合抢修车执行交通高峰期抢修的方案。

“我们电力抢修‘坐骑’从自行车变成抢修车,又从抢修车变成了电动自行车……”任朝辉打趣地说。每天早上一交班,5辆抢修车就分别按照他所测算的位置,部署在桥东区各个区域;4辆电动车作为抢修车的有效补充,随时接受调配指令。这样,平均到场时间一下子提升了11分钟。

“用不上电,老百姓最着急,供电服务有承诺,我们不仅要做到,还要更快些!”任朝辉说。国家电网对社会承诺的抢修到位时间是45分钟,而任朝辉所在班组平均到位时间15.6分钟,平均故障处理时间16分钟。这缩短的分分秒秒,都凝聚了任朝辉和同事们的智慧和汗水,也是他们对服务承诺的最好阐释。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没有退休前,任朝辉还有个身份,就是国家电网河北电力(石家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自2011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哪里有群众用电需求就服务到哪里,努力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我们要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为民服务中为党旗增光添彩!”任朝辉和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服务队里有个“百宝箱”,里面装的全是近年来在城市建设改造中拆下来的负荷开关等小零件。任朝辉统计过,客户电源、负荷开关等故障占家庭抢修故障的80%,群众家里的开关烧坏了,来不及买新的,就从“百宝箱”里找配件,免费就换上了。这样一来,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约了成本,更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

队员们还经常骑着电动自行车义务为小区测电压、检修室内线路,向社区居民发放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保护电力设施、延伸服务等宣传手册,耐心细致地解答社区居民的用电问题,与辖区41名孤寡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嘘寒问暖,解决困难。

任朝辉(右一)为石家庄市平安小区居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鲍景文,是一名伤残军人,年近八旬,身体多处残疾。1994年,任朝辉在一次上门服务时认识了鲍老,了解到他为革命事业无私付出的事迹,深深为他的可贵精神所感动。从此以后,他就每年上门探望2次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后,任朝辉和队员们就与鲍景文结成了对子,长期保持联系,帮助解决用电问题、生活困难。

像鲍景文这样的特殊用户,在任朝辉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账本”里不下40人。

工作没有退休只有坚守

5月2日,家住石家庄市红旗小区5号楼2单元居民发现一个电表箱漏电。接到客户反映后,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高鹏立即赶往现场,但第一次遇到这种故障他一时不知从哪里下手。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师傅——任朝辉。

“你先把电闸拉下来,检测一下电表箱是否带电。如果还带电就可能是零线带电或者接地线带电,然后再逐一检测……”接到高鹏的电话后,任朝辉一步步指导高鹏操作,迅速查到了故障点,解决了电表箱故障。

“配电抢修故障繁杂,没有长时间的工作经验无法及时处理故障。遇到棘手的故障,我就给任师傅打个电话,总能第一时间解决。”高鹏深有感触地说。

任朝辉(左一)在供电故障抢修现场。

2018年任朝辉退休后,他放心不下配电抢修班,放心不下徒弟们。就这样,岗位退休,责任不退,任朝辉依然经常来到抢修班,指导徒弟们解决抢修难题,一起讨论优化抢修路径……

“我能干一天就坚守一天,只要能为电力事业尽一份力,我多付出一点也值得!”朴素的话语背后是他40多年里积淀于心的责任担当。寒来暑往、顶风冒雨,任朝辉和服务队员们头戴安全帽、身穿红色马甲,穿梭于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奔波于为民服务的路上,舍小家为大家守护光明。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