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王南:心中装着群众 实干赢得口碑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8

今年6月对于华侨城集团扶贫干部王南来说是个特殊的月份,距他被派驻到贵州省天柱县开展帮扶工作整整一个年头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开展帮扶工作。”在这一年里,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华侨城集团挂职天柱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王南,积极帮助天柱县的服装制作、农业投资等公司找订单找销路,援助联山医院、幸福社区四点半学校等各种必需设备……王南做的实事,群众件件铭记于心,被当地誉为心中装着群众的实干家。在华侨城扶贫干部和当地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3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同意该省天柱县等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就业帮扶,一笔订单解决就业70人

在联山街道天柱县服装产业公司的车间里,数十个工人双脚踩踏板,双手不停地推着布料,缝衣袖、扎领子……缝纫机“沙沙沙”不停地响着,一件件精美的童装就从这里诞生。

“多亏了王南副县长帮忙,我们接到了广州童装品牌的订单,厂里的70多位工人才没有失业。”公司经理杨志镇对王南充满感激。受这次疫情影响,厂里由于一直没有订单不敢开工。“工人一天到晚都打电话来,盼望工厂早日复工复产,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今年4月,王南积极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厂里找来了每月20万件的订单,使该厂80%以上工人每月都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熟练工一个月能领到5000多元,厂里已经与广州童装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现在厂里产能不足,我们还需要大量招工。”杨志镇说。

消费帮扶,一次销售260多万元

“我们的鸡蛋不愁卖,饲养的土鸡不愁销,还真得感谢华侨城派驻过来的帮扶干部。”说到王南,天柱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李茂华有说不尽的感激。

天柱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天柱县委、县政府2017年10月成立的国有公司。公司采取1+N经营模式带动N家企业合作发展。目前,公司有养殖基地22个,存栏童子鸡370万羽,青年蛋鸡25万羽,年出栏土鸡、童子鸡、青年蛋鸡达600万羽。

公司的油茶鸡品牌2018年11月被评为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获2019年全州十佳市民最喜爱的农特优产品奖,19万羽土鸡获土鸡有机认证。尽管油茶鸡和鸡蛋深受市民喜欢,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面临滞销窘境,直接影响到了公司和养殖农户的收入。

“王副县长了解公司困难后,全力推动消费扶贫,制作商品清单,采用‘套餐式’消费,帮助公司‘黔货出山’。”李茂华说,王南积极协调华侨城集团等企业参与网络直播和线下直采活动,7万枚土鸡蛋一扫而空,销售额达10多万元。

同时,借助中央企业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和华侨城旗下“侨城汇”电商平台等载体,累计售出天柱土鸡、土鸡蛋、大米等农产品100多万元;此外还通过各种社会渠道帮销天柱红豆、食用菌、茶油等农产品160多万元。

医疗帮扶,一套设备守护3万人健康

“在王南副县长的协调和推动下,华侨城集团投资建设联山医院‘治未病’科。这个科可好了,可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茶余饭后,广场散步,都能听到天柱联山群众对华侨城集团帮扶工作的赞许。

今年,王南根据天柱县委、县政府关于健康扶贫的要求,向“娘家”华侨城集团申请到50万元帮扶资金,采购了一批中医四诊辨识仪、经络仪、自动心功能检测仪、骨密度仪、熏蒸机、中频治疗仪等医疗设备,把原属于县中医院总院的“治未病科”搬迁至联山分院,使联山街道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的中医健康管理服务。

联山街道为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5万多人口,常住人口逾3万,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有4700多户、2万余人。当中因病返贫致贫的有320多户1330多人,健康扶贫成为精准帮扶的重要一环。

“我们将尽心尽力为移民做好服务。”联山街道医院院长张平说,中医‘治未病’科设在联山,他们将积极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帮助移民群众预防疾病发生,对已经发生的疾病及时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和恶化,最大程度降低移民家庭因病返贫致贫。

王南这位帮扶干部,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前行。在华侨城集团的支持下,他积极与杭州市余杭区对接协调,共同打造天柱农林产品物流中心,建设联山食品加工厂,捐助课桌、电脑等设施建设幸福社区四点半学校,援建联山街道消防应急项目,联系深圳华侨城光明集团采购、展销天柱鲜花产业……

“天柱县虽然已经整县摘帽,但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我们在产业发展、易搬后扶、就业增收等方面仍任重道远。”王南表示,他将继续与天柱县43万人民一道,快速实施华侨城集团对天柱县的帮扶工作,助力天柱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