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倔强”的姣姐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2

“复工复产要有速度,可施工质量绝对不能落下。”4月8日,在获得复工准许后,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上航局深圳前海项目技术部长曹玉姣正蹲在地上仔细检验复工后即将使用的第一批管材。

深圳前海项目是中交上航局第一个市政水环境领域项目,是探索向“大市政”转型,扎根华南市场的积极尝试,项目部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项目建设目标是改善深圳前海居民居住环境,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复工复产中曹玉姣要做的就是严守质量关。

“这批管材质量可能有问题,请出示检测合格证明。”曹玉姣发现这批将用于排水线路的管材有很多细纹和裂缝。这批管材越早投入使用,就越有利于抢抓关键节点,尽快实现线路贯通。“曹部长,你看疫情耽误了工期,咱们快点开工比啥都强。你放心吧,我们的材料没问题的。”班组长李志军凑近曹玉姣说道。曹玉姣看了看李志军,提高了嗓音说,“这样不行,出了问题怎么办?我必须对工程质量负责。”在曹玉姣的坚持下,所有管材重新送检。她心里清楚,这批管材的质量决定着项目区域雨水和污水分流的成败,是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的关键所在。

“其实,姣姐的外表看上去并不强硬,但谈起工作,总能感受到她的一股拼劲、狠劲。”这是同事对曹玉姣的评价。处理了现场管材质量核查的问题,曹玉姣并没有感到轻松。此次疫情对项目进度和施工计划都造成了不小影响,复工之前,必须重新制定施工方案,重新倒排工期,加快变更手续。为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必须最大化投入,才能抢回失去的时间。身为技术部长,大量内业资料梳理的重担又压在了曹玉姣的肩上。

“大家打起精神来,任务没有咱们想象的那么困难,这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就在周围同事们一筹莫展时,曹玉姣不停地给大家鼓劲。她带领着大家一连几天梳理摸排方案直到凌晨,针对现有的人员和机械科学布置任务,一遍遍地校核。“工期不多了,我们不能浪费一点资源,哪怕是一个人一台机械。”曹玉姣说道。在大家的努力下,摸排方案得到了认可,项目得以顺利复工。也是在这段时间,曹玉姣悄悄推迟了领取结婚证的时间。她总说:“年轻人,一定要狠狠地逼自己一把。”

“工作的时候,她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倔脾气’。”工程部的同事提到曹玉姣总这样说。想要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就必须排摸清楚施工区域现有的雨污分流情况。为了找出暗涵和图纸不相符的地方,项目部专门成立了摸排组。对于摸排组提交上来的摸排资料,曹玉姣并未“照盘接收”,而是在初步了解雨污分流情况后,带队到现场复核。有人说没必要这样,大方向无误就行,可她坚持“一点都不许错”的原则,始终严把关口,复核了44万平方米施工区域内的上千米管道和上百个小区。曹玉姣总是告诫部门同事,“我们既然做了就要做好,一点都马虎不得。”

如今,深圳前海项目在这批年轻人的助力下已经恢复正常施工,距离全面“消黑”目标的完成更进一步。“只要项目能够顺利推进,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曹玉姣笑着说。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