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的妈妈是英雄”—— “两山”建设者赴亲子之约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4

“这是我的妈妈,她参加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她是我的英雄。”近日,在一场“两山”建设者亲子活动上,9岁的谢炎钊讲述着妈妈孙燕芳的战“疫”故事,旁边聆听的妈妈眼睛开始湿润。

“工地铁娘子”千里逆行回汉参加建设

谢炎钊就读于武昌实验寄宿小学二年级,父母都是中建三局职工。关闭离汉通道前,一家人从武汉开了十几个小时车抵达广东汕头。可是当晚,妈妈孙燕芳就收到了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

“这个时候我必须回来。”看着微信工作群上百条消息,孙燕芳坚定地说。

1月27日,孙燕芳终于拿到了出城通行证。爱人不放心,驾车16小时,行程1280公里,一路向北,带上她和孩子一起逆行回到了武汉。

一回武汉,孙燕芳就投入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大量施工人员聚集,仅中建三局负责的施工区域,最高峰时工人数量高达4000人。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36岁的老党员孙燕芳凭着“铁娘子”的泼辣和细心挑起了重担。

每天,孙燕芳和10名组员都要对现场、办公区、生活区进行三次消毒,随身背着口罩、测温计、创可贴、酒精,随时检查、督促工人勤换口罩。“工人作业很辛苦,口罩脏了、破了,必须马上换。每4小时,我就去催他们换口罩。平均一天下来,需补发口罩六七千个。加上固定发放,每天要消耗口罩2.5万个。”孙燕芳说。

建设期间,正值冬季。为了给建设者们提供暖和的大衣,孙燕芳联系了十几家供应商,又去路边小服装店一个个咨询,都没有买到。经过多方联系,她找到了一家羽绒服销售商,进场第二天,600多套羽绒服就被陆续发放到现场建设者的手上。

“这就是我妈妈的故事,她是我们家的英雄,我为她感到自豪。”谢炎钊讲完妈妈的故事,孙燕芳在旁边眼睛有点湿润。她说,疫情防控期间,她几乎一个月没见家人,感谢丈夫在家照顾孩子,全力支持她的工作,也感谢儿子这么听话懂事。

忙起来一天打五六百个电话

“小宝,快叫妈妈呀,那是妈妈。”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潘妍君至今都忘不了自己参建火神山医院时,和刚做完手术不久的2岁小儿子手机视频的那一幕,无论外婆怎么引导,儿子就是不开口。“小宝以前见到我都是开心地要抱抱,从没那样陌生过。”现在想起来,潘妍君的心仍能感受到深深的刺痛,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除夕前夜,潘妍君接到通知要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时候,已经深夜11点了,家人都已入睡。她简单收拾下行装,不舍地看了一眼两个熟睡的孩子,就悄悄出门了。

她是火神山医院的“住宿大管家”,安排数千工人的住宿。“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每天光电话就得打五六百个,手机一天要充3次电才够用。”战完“火神”战“雷神”,时间最长的时候她两个多月都没有回过家,两个孩子都是留给外公外婆在照顾。

“希望今天这样的活动,能够为我们的战‘疫’英雄送去温暖,同时回馈长期以来在家里默默支持我们的幕后英雄。”组织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