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勇敢出击 与疫情战斗到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6

“48,49,50,人齐了。”6月17日一早,虽然之前已经培训过多次,出发前,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所属北京航天总医院护理部陆春慧主任还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嘱咐着同事们,生怕有所遗漏:“天气炎热,你们务必照顾好自己和同伴。”

6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卫健委发布紧急通知,从辖区各相关医疗机构抽调医务人员,组建核酸检测采样及血清抗体检测应急队伍。航天总医院立刻行动,迅速组建了由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咽拭子采样和抗体检测队伍,随时待命。

这50位“天使”从早上7点到深夜11点,每天连续奋战17个小时。中午时,气温35摄氏度,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被汗水完全浸透;夜间,温度骤降,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简直冰冷刺骨……这就是新发地疫情发生以来,北京进入非常时期后,北京航天总医院负责支援社区核酸采集的护士们最寻常不过的工作状态和环境。

同样的,东高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投入了战斗。6月13日,邹磊和张维晓第一时间被紧急派往新发地市场参与采样工作。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她们仅仅用了10分钟。到达新发地后,她们便马上展开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点,不吃不喝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

“凌晨2点接到通知,7点集结出发检测点。没有一句怨言,这就是我们东高地社区人。”“累了小坐一会,困了眯瞪一下,轮番上阵,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还不忘苦中作乐,这就是我们东高地社区人。”“虽然满心疲惫,脚步却铿锵有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黄娜在朋友圈这样记录了自己的感受。

从6月15日起外出采样,她们基本都是“连轴转”。为了节省时间,黄娜一直住在医院,9岁的儿子第一天晚上给妈妈发了数条消息,却一直没有等到回应,直到孩子睡着。黄娜凌晨4点多结束工作,看到消息,忍了又忍的眼泪还是落了下来。

6月16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王颖韬,带领社区中心9名医务人员在花乡黄土岗采样。换班期间,她脱下防护服,在路边长椅上一坐下就睡着了。

支部书记王海燕已年过半百,忍着腰痛,在烈日下维持队伍秩序,保证试剂、咽拭子等物资及时供给。

赵承恩主任是东高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家长”,护士们外出采样,他全程带队,对大数据指定检测点进行试剂清领和定点数据报送。同时,利用工作间隙处理来自四面八方的文件。疫情发生以来,他没有时间回家,一直住在医院。17日早上,爱人前来探望,带来换洗衣服,由于时间紧迫,赵承恩就当街快速换上上衣,匆匆赶往下一个战场……

虽然一天下来,双手被手套捂得脱皮发白,鼻梁、脸颊被口罩系带勒出深深的痕迹,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下,衣服全部湿透,可这些航天白衣战士们却没有任何怨言,她们在朋友圈笑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驻扎单位,死磕到底!”她们集体睡在医院,笑呵呵地说:“我们还是学生时代曾经那个少年。”

除了支援新发地、东高地社区等核酸采样工作,东高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日常诊疗仍在继续。由于航天总医院近日核酸检测需求激增,门诊打针输液的工作被转移到社区中心。她们靠彼此、靠信念、靠意念支撑下来,“牙能咬碎,但不能输。”

平日里,穿上裙子,扎起马尾,她们是爱美爱生活的“小姐姐”;疫情来临,穿上防护服,拿起咽拭子,她们是守护生命、勇敢坚强的“女战士”。

从冬到夏,穿越严寒与酷暑,航天总医院这群美丽的白衣战士,与新冠肺炎疫情“死磕到底”,牢牢地守卫着人民的健康安全。骄阳下,她们持续奋战抗疫一线的身影闪着光,发着热,透出希望。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