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有方向的人生不迷茫
——记航空工业制造院前沿材料技术负责人韩银龙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9

保送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硕博连读5年期间,独立找准研究方向,研究凝聚态物理领域氧化物异质结界面问题,在业内争论20多年的学术问题上提出原创性观点,并在全球首次报道了某氧化物界面的超导现象,在国际凝聚态物理专业顶级学术期刊PRB发表多篇研究成果;工作5年,从兴趣、专业出发申请研究课题,探索性解决石墨烯在金属材料中均匀分散问题;承担多个项目,开辟气凝胶功能材料和新型高效透明隐身薄膜等航空材料前沿技术方向——他就是传说中的“斜杠”青年,航空工业制造院前沿材料技术负责人韩银龙。

独立思考、找准方向、制定研究方案,这是他给导师和同事的印象,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品质。但韩银龙坦言:“我不过是认真、较真、爱深究。”|

一个点引爆一串问题

2015年,韩银龙被分配到制造院高能束流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他瞄准两个热点找方向——石墨烯和增材制造,想用增材制造的技术生产石墨烯复合材料,但由于缺乏经验,2016年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失败了。但这没有减少韩银龙探索的热情,他又独辟蹊径开展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利用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性能。之前,业界通常的解决思路是把二者混在一起,但比羽毛还轻的石墨烯和金属并不能很好均匀混合。爱琢磨的韩银龙想,可否让石墨烯包覆在金属颗粒上,解决石墨烯在金属基复合材料基体中的分散性问题?为此,他申请了院基金,开始试验。

科学研究就是一连串的化学反应,一个点可以引爆一连串的内容。石墨烯在金属基体中的分散性问题解决后,韩银龙又成功申请了航空基金、北京市人才基金、装备预研领域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相继解决石墨烯包覆金属颗粒的制备、制备材料性能的改善、石墨烯包覆碳化硅及其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制备等问题。

这些科研成果,让韩银龙发表了文章、申报了专利、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在外人看来,不到两年申请五个课题,拿了上百万的科研经费支持,很厉害了。但韩银龙却说:“兴趣与工作相结合的点,当时看是找到了,而且我也特别有兴趣和干劲。但现在回想起来,却并不特别理想。按照技术成熟度划分,我做的那些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研究,属于实验室阶段的研究,技术成熟度只有2级左右,和制造院应主攻的4-6级的应用研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段经历,让韩银龙对今后的科研之路充满了信心,基金鼓励创新、允许失败,年轻人刚工作就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从事科研且得到支持,这说明科研环境越来越好。

理想有了契合点

2017年初,为切实承接集团公司航空材料自主保障的使命,制造院材料应用研究部成立。韩银龙成为材料应用研究部成立的最初7人之一,并被任命为材料应用研究部前沿材料技术方向的负责人。

说是负责人,成立之初,前沿材料专业方向,只有他一人。从其他科室借办公室,几张办公桌撑起制造院航空材料应用研究的开端,到设备论证与购置、厂房改造与基础建设、办公室装修与实验室建设等,韩银龙和同事一起经历了材料应用研究部的从无到有,科研起步与发展的点点滴滴。这段经历,让他对部门有了家一般的情感,对从事的专业有了更强的事业使命感。

深入研究航空装备需求和国内外新材料技术最新发展动态,结合我国航空装备发展的实际情况,前沿材料技术专业选定了新型高效透明功能薄膜和气凝胶功能材料两个方向。一个新材料要想在航空装备上应用,需要走完材料研制、应用研究和考核验证全过程,有时长达近十年。这让韩银龙和团队丝毫不敢懈怠,“国外领先起步,国内竞争激烈,谁先突破关键技术,就意味着抢占了颠覆性技术先机。”

压力也是动力。韩银龙觉得自己的理想终于有了契合点,那就是和制造院的主责主业、航空装备的发展需求相结合,推动新材料技术在航空装备上的应用,支撑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自主创新发展。经过2年不懈努力,他们在透明电磁功能薄膜方向上已找到符合需求的新材料,在与相关专业密切配合下,已完成新型透明功能薄膜某机型透明件验证样件,并初步通过环境试验,现正在进行性能的优化、提升与工艺固化研究。

韩银龙说:“不管是攻读博士,还是工作的5年,我都来不及迷茫。”因为不管是硕博期间为了解决与证明某种科研现象,还是工作期间要将专业兴趣与制造院发展相结合,到现在最终确定结合航空武器装备发展需求做新材料技术的应用研究,他始终方向明确,义无反顾。

青年人要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后浪”,就是需要有方向、有意识地前进。像韩银龙一样的青年人,就是前赴后继的“浪花”。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