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国家能源集团于宪壁:
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值了!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0

在菏泽市黄堽镇邓庙村的主路上,有个身影每天都在这条泥泞的路上来回奔波,逢上下雨天,常常是甩了两腿泥。今天,他走得有点急,一路直奔村委会:“咱们终于争取到资金了,修路马上开工!”小小的办公室里一下子沸腾了:“老于,你太厉害了,这可真是帮了俺们村大忙了。”

2017年5月,于宪壁受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菏泽发电公司委派,到邓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一年多,他便和村民们都混熟了。这里每家每户都认识他,发自内心地欢迎他,在路上碰见了总要热情地叫他一声“老于”。

为民生,工作做实

刚入村时,老于是带着成绩来的,他圆满完成了定陶区花园村的脱贫任务,获得菏泽市“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并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次重新站在扶贫的起点,看着陌生的乡民、落后的基础设施、简陋的村房,老于心里满是不安,需要做的工作太多反而感觉无从下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老于决定用最笨也是最有效的法子,挨家挨户走访,不遗漏一个村民,不忽略一名党员,第一时间把村情吃透。到任的第一天,村民们就收到了一张党群联系卡,上面留有老于的电话,每户一卡,有事可以直接找他。

通过走访,老于感觉到村里人心涣散,缺乏凝聚力,“先办点实事,把人心暖起来,把人气都聚起来!”以此为突破口,他仔细梳理村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户一策”精准制定了两年帮扶脱贫工作计划。他为村里困难群众申请低保,为房屋破损严重的孤寡五保户邓玉田和邓玉立办理入住敬老院手续,两件大事办下来,村里人的眼睛都盯向了老于。

“给村里建个文化广场!” 老于通过实地考察,与村“两委”协商,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头等大事向市政府、公司党委汇报,争取到20万元大队部建设资金,3万元文化广场建设资金,建设成200平方米大队部一处,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

“每天我都要来这新修的广场走走,家里来了亲戚我也得领着他们来看看,咱也有城里的大广场了!”村民邓兴安激动地说。文化广场四周绿树成荫,地势平坦,健身设施集中,还有造型古朴的凉亭和座椅供村民们休息。吃完晚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领着孩子来这里散步乘凉,广场上微风拂过,笑声四溢。

“村里这条路该修了!”为了解决掉村里这条长达10.5公里的泥巴路,老于从进村就开始了政策咨询和多方资金筹集,终于在今年6月为村里争取到市财政第一期95万元的街道硬化和下水道建设资金。资金到位后,老于打算组织老党员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清理街道障碍物,争取尽早实施路面水泥硬化。

为集体,干劲用足

翻开老于写的扶贫日记:“邓庙村的庄稼地里以常规粮食作物为主,基本没有经济作物,虽然有部分群众种植山药,但近几年山药市场行情不好,价格不占优势。年轻人主要靠打工。村里没有任何集体收入,属于空壳村。”老于在这一段记录下面,重新用力地写上了“集体收入”四个字,这就是他的工作方向了。

“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由于村子位置偏僻,各方面条件也不好,很难引进大的投资项目,老于决定实事求是,降低期望值。“能做多少是多少!”通过与村“两委”积极商议,协调村合规土地,2017年老于为村里争取到市扶贫资金30万,建造了一个63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每年可为村收入租金2.8万元,解决村贫困户就业十二人。

今年6月,老于又从社会上争取到了12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和村“两委”成员协商决定将该资金形成的资产定位为村集体资产,他组织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多方考察,对已有的犬具、屋门加工和猪、鸡养殖,牡丹、芍药种植等投资项目进行评估论证,计划项目运营成熟后进一步吸引农户成立合作社,扩大产业规模。

近几年,农村光伏发电如火如荼,老于撸起袖子,也要做个追赶潮流的人。他认真研究光伏发电的相关优惠政策,深入群众中做普及、做调研,会同村委规划营建“光伏扶贫”新格局,多次协调市政府、供电公司及相关技术人员现场考察。“村民们对我抱有很高的期望,他们对我的信任让我的脚步不敢慢下来、停下来,我只有尽一切努力去做好我应该做的。”老于正以“新手”姿态积极奔走在光伏扶贫的路上,到先进帮扶村实地考察学习,上网查资料,向专业人士反复咨询,努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村贫苦户早日实现自主脱贫摘帽。

为教育,真情帮扶

炎热的七月,学生们都放暑假了,老于又走在了村里这条主路上,看到修路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老于的脚步也欢快了。这次,他要去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名立家。“老邓,你儿子回来了吗,这学期成绩咋样?”一眼瞅见邓名立正在菜园子里忙活,老于高兴地嚷起来。

“在屋里呢,这小子不吭声,问他成绩也不说,再问,才说考得不孬。老于,多亏了你啊,像俺们这种穷人家也出大学生了!给你摘点黄瓜、西红柿,带回去吃,比你们城里的好吃。”邓名立一脸高兴地向黄瓜藤走去。老于在去年为邓名立的儿子邓兴浩申请办理了学费减免手续,并为其争取了社会爱心救助金3000元,帮这个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把教育扶上去,这些贫困家庭就有希望,把人往正道上引,脱贫就不远啦!”老于总是这样说。看见村里的西瓜、苗圃等农产品缺乏系统开发,老于协调相关部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成功将农产品搬上电子商务平台,目前销售金额已达300多万元。看见村里的生态环境欠佳,老于向公司申请资金,为村里配备了两名生态管护员,完善垃圾收运体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他多次组织党员义务劳动,顶着炎炎烈日清理村内排水沟,帮助困难群众忙农活。农闲时节,老于又请来公司党员职工为村民进行技能培训达30次。联合村委会开展村风村训、家风家训、孝老爱亲教育,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党员入村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和“美在农家”系列培训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脱贫路上没有累不累,只有值不值,现在大家都传村里来了个好书记,这就值了!”老于又在扶贫路上信心满怀地忙活起来。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