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三次主动请战
他将青春和梦想挥洒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3

6月的田坎村,湿热多雨。前几天连续阴雨,趁着天气放晴,中国华电黔源公司派驻册亨县丫他镇田坎村的驻村干部谢蔚起了个大早,联系好贵州丝露生态农业公司,准备第二轮采摘辣椒。他早早来到村辣椒产业基地,做好采摘准备。

阳光下,一簇簇雨水未干的辣椒丛中,一个个辣椒发出耀眼的光芒。不远处,采摘的村民们三三两两陆续走进辣椒地,熟练又快速地摘下成熟的辣椒,整整齐齐地放进黑色的塑料筐里。根据收购协议,贵州丝露生态农业公司将以每斤1.3元的收购底价收购辣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结合田坎村地理环境条件,黔源公司帮扶30万元资金进行特色产业扶贫,在田坎村实施辣椒种植项目,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入贵州丝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58.336亩“线椒8号”辣椒。经过了前期的土地流转、栽种、施肥、管护,已经成熟采摘。

4天的采摘,谢蔚跑前跑后,协调采摘人员、做好称重记录、监督搬运存放。

“这一次总共采摘12504.9斤。”

“上次3100斤,总共15604.9斤,一会我们来估算一下产量和效益。”

综合两次采摘情况,谢蔚心里盘算着,作为田坎村今年重点发展项目,一定要千方百计保证盈利才行,一会回到村里要赶紧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商量。

发展产业,实施精准脱贫的长远计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贫困村经济发展只有找到动力源,打通经脉,才能激活造血功能,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2018年3月驻水江村以来,谢蔚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放在第一位,驻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调研走访,全面摸清村里情况,探索符合村发展实际的项目发展。

“现在路不通,我们的李子也运不下来,四颗柳杉运一次也得花50块钱,钱都被运输队赚走了。”在与水江村民走访交流中,谢蔚了解到产业路建设短板大大制约经济效益。

水江村地处黔中腹地,是典型的山地农村,多山少地,林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1.95%。村里以柳杉种植为主,共种植8700亩,每亩180棵,成材的柳杉每棵25元,每亩收入4500元左右,按理说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然而,因为产业路不足,一半的收益白白流走了。

2017年水江村电力、通讯、网络等都已完善,但是由于缺少资金,产业路只修建了2.6公里,还有33.6公里需要修建,3500亩柳杉林未通产业路,要把柳杉运出销售,村民只能采取马驼这样的原始方式,每棵运输成本12元,成本高、效率低,大大降低种植柳杉的经济效益,导致每亩柳杉纯收入从4500元降到2340元。

了解情况后,谢蔚与第一书记一起,制定详细的产业路修建计划,及时向黔源公司领导汇报,争取支持。2019年,黔源公司拨付25万元扶贫资金,帮扶水江村修建产业路毛路30公里,覆盖柳杉林3500亩,柳杉运输成本由每棵12元降低至3元,带来经济效益567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柳杉种植收益。

“这下好了,产业路这道坎总算跨过去了,以后我们的柳杉、冰糖李运出来就方便了,眼看着能增加不少经济收入,你们公司对我们村的帮扶真是帮到了点子上。”2019年12月,产业路通过验收,村民张琴看着从柳杉林通向山下的产业路,终于解开了紧锁的眉头。

林下经果林套种土豆、跑山珍珠鸡养殖、实施蔬菜种植项目、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谢蔚想方设法找准符合村实际的发展项目,努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为此他干过销售员,联系珍珠鸡的销路;干过送货员,亲自开车把鸡肉送到几百公里外的多家企业食堂;干过维修工,自己买来设备修缮猪圈通风设施;和村民一起给田地除草,和黄鼠狼周旋每天准时赶鸡入圈,两年下来,他对农村农业各项工作都了然于胸,什么养猪养鸡、蔬菜种植,一说起来就兴趣盎然、滔滔不绝。

扶智扶志,抓住教育扶贫的关键点

“赵书记,谢主任,我们村小学的教室太小了,非常挤,小孩还在用旧的课桌椅,操场凹凸不平,教学条件非常糟糕。”水江村村主任李树明对驻村工作队说道。对此,谢蔚与第一书记一同走村串户,全面了解水江村孩子入学、校舍修建、升学率等情况,发现村民因自身受教育水平低,普遍不重视教育,子女受教育程度不高,精神贫困问题尤其凸显。谢蔚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式”扶贫完成后如果不解决思想贫困,通过“教育扶贫”实现自我“造血”,那么再多的经济扶贫也会陷入“再贫困”与“再扶贫”的恶性循环之中。

谢蔚将扶贫重点放在扶智扶志,探索建立“三层覆盖,多点激励”的长效扶贫机制,在向黔源公司申请帮扶资金117.81万元用于水江小学综合楼建设的同时,申请帮扶资金34万元建立水江村助奖学金,对考上高中、二本、一本的学生进行多点奖励、长效激励,教育帮扶覆盖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高中生、大学生。

驻村工作队在教育扶贫上下的功夫没有白费,效果立竿见影。水江小学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孩子们走进学校,看着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平坦的操场,像一群快乐的小鸟一样东摸摸西看看,喜悦溢于言表。2019年,水江村初中考上高中的人数从原来的4人增加到6人,高中考上大学的从8人增加到15人。积极的转变影响着村民,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高中、大学的校园,一些村民开始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走访时,谢蔚发现晚上辅导孩子功课的人多了,村民对孩子努力读书的劝导多了,开家长会时与老师沟通孩子成绩的人也多了。

一个戴眼镜,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姑娘李家洁特意捧着奖学金对谢蔚说:“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上大学,读研究生,成为像你们一样厉害的人。”听到这样的话,谢蔚由衷地感到欣慰,依靠教育的启蒙力量,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贫困穷根总有彻底拔出的那一天。

贴心暖心,成为困难群众的主心骨

 

2018年9月,水江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4月,根据贵州省委组织部安排,黔源公司帮扶点由水江村调整为黔西南州册亨县丫他镇田坎村。田坎村是一个全苗族的深度贫困村,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工作任务重。作为一名战斗在脱贫攻坚战场的战士,在完成了水江村的脱贫任务后,谢蔚主动请战跟随公司第一书记一起来到田坎村,再次向脱贫攻坚发起进攻。

来到田坎村,映入眼帘的这个全苗族村寨,老旧危房、废旧圈舍、杂物乱物等随处可见,落后的文化、闭塞的思想让村民们就连基本的整理房间、穿衣叠被都略显粗糙,很多农户甚至没有床。生活在都市的谢蔚来不及感叹,便与第一书记投入到解决眼前的困局中,迅速研究制定对策,首先从基本改起,力图通过改变村容村貌,进而影响和提升村民的生活观念。为此,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五项措施,一拆,拆除安全隐患、视觉贫困;二改,改人居环境、陈贵陋习;三补,补基本生活、基本家居;四治,治村庄脏乱,家居脏乱;五评,评优激励先进,评差亮牌整改。

“大叔,你看你们家搭的这个猪圈,就几块木板、一块篷布,非常不牢固,最近下雨多,很容易就垮塌了,到时候砸到你们家的猪损失就大了,要是谁从这里路过,砸到人就更糟。先拆除,下一步再想办法修建吧。”

“大娘,您还是要教您的两个孙子做家务,你看他们都十多岁了,连扫地、洗衣服都不会,一见人就躲,以后长大了自己怎么生活呢。”

一个月的整治过程中,谢蔚带头拆除危旧圈舍,亲自为农户整理房间,亲手教农户叠衣叠被,并不遗余力地给大家讲道理、送关怀,身体力行地让村民感受居住环境的变化,体验整洁带来的舒适与便利,用实际行动换来村民的认可,田坎的新颜。

良好的开始让村民真切感受到驻村干部是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有办法和决心让田坎村脱贫致富,驻村干部逐渐成为困难群众的主心骨,一有什么事,就来找陈书记、谢主任。

“村里没有路灯,太阳一下山我们就打‘黑猫’了,而且都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总有晚上出门的时候,黑黢黢的太不安全了。你们能不能想办法给安装几盏路灯?”村民杨光云找到谢蔚,满怀期待地问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谢蔚立即与第一书记商量,并及时向黔源公司党委汇报。公司党委迅速研究决定,筹措资金40万余元,为田坎村捐赠安装112盏太阳能路灯,覆盖8公里的村道,点亮田坎村民的出行路,也点亮田坎村的“脱贫路”。

“这水呀有一天没一天的,一会儿水池漏,一会儿水管破,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有时候洗澡刚打上肥皂,水就没了。”村民王姜力对着谢蔚无奈地说着。

谢蔚将此事牢记于心,向黔源公司申请帮扶资金54.3万元,修建拦水坝、沉砂池,修复水池,铺设水管网,实施田坎村饮水提升修复、生产用水灌溉项目,让生活用水流入每一户村民家中,生产用水灌溉每一块农田,切实解决影响村民生活生产的烦心事。

驻村以来,谢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给困难群众亲人般的关怀,全心全力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困难。将母亲离世后精神失常的鲁德才当成自己的老哥,为他送衣送饭,陪他谈心谈话,让鲁德才穿上衣服,升上火炉,度过寒冬,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给母亲出走、父亲离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三个孩子过生日,每次去家访总是在兜里准备几块糖,到镇里出差总是想到顺路捎带一段孩子们,让三个既没有母爱也没有父爱的孩子感受甜蜜、关怀与幸福,尽力弥补他们心灵世界的缺失。把村里留守老人李正芬当成自己的奶奶,经常看望,嘘寒问暖,为腿脚不便的奶奶送米送肉。

扶贫无小事,关怀在细微。谢蔚扑下身子,融入群众,真情实意、真抓实干解决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急难问题,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党中央脱贫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激发村民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在大扶贫这个战略行动中,在贵州这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谢蔚以一颗赤子之心,先后于2018年3月、2019年6月、2019年10月三次主动请战投身驻村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在中国华电和黔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共申请扶贫资金316.02万元,他参与帮扶的水江村于2018年9月顺利脱贫摘帽,田坎村于2020年3月顺利脱贫摘帽,贵州年均减贫超过100万人的成绩背后,是他们的努力和付出。

2020年7月1日,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在贵阳召开,谢蔚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在贵阳市分会场接受表彰。驻村工作得到组织的认可,谢蔚心里是无与伦比的兴奋与自豪。荣誉是认可,也是动力与责任,2020年至2022年,他将继续参与册亨县八窝村、巧洞村、板坝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接力乡村振兴,一如既往将青春和梦想挥洒在贵州这个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用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先锋,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