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敢闯敢干!业主管他叫“李闯”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4

在青年员工心中,他是职业生涯中可交心交友的领路人;在同事看来,他是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万能“砖”;在领导眼中,他是关键时刻不负所托,最终押对的那块“宝”;而跟他合作过的人都会竖起拇指,称赞他“敢闯敢干”。他就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公局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四公司副总经理兼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第3标段经理李玉生,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他身上总是带着啃硬骨头的“狠”劲儿和“韧”劲儿。

中交二公局花久第十标段项目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雪山乡境内,海拔4000多米,当地雨雪天气多,有效施工工期短,地形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由于不适应高原施工条件,自开工以来,第十标段项目一直在全线排名靠后。为了扭转被动局面,获评中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的李玉生接任项目经理。看着眼前这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行吗?”业主提出了质疑。“今年我们一定完成项目全部桩基和1号桥施工!”李玉生斩钉截铁的军令状让现场所有人印象深刻。

当时已经快要进入11月了,温度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而此时项目未完成的桩基还有近190根,且都在地势险峻的山坡上。在常人看来,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桩基施工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李玉生对此却胸有成竹,他带着项目班子成员步行走完全线,逐一梳理现场施工情况,大刀阔斧进行革新,集中力量突击关键节点。“既然把任务交给了我,作为党员,我就要扛起这个担子。”那段日子,李玉生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天没亮就爬起来去现场,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

为了顺利完成节点工期,李玉生经常顶着严寒半夜到工点巡视,遇到施工现场泵管堵管、拌合站料仓下料口堵塞等情况就带队上手疏通。为了解决拌合站料仓在低温条件下下料口冻结造成砂石料堵塞的问题,他带着项目班子成员和拌合站技术人员讨研讨方案到深夜,创新推出对料仓加热的新工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玉生身体力行的那股劲儿激发了党员们的创新创效热情,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雪山上。

局面很快得到扭转,项目全部桩基和1号桥施工如期完成,看着敢闯敢干的李玉生,业主一改先前的态度,笑着称他为“李闯”。在李玉生带领青海花久项目的两年时间里,项目团队多次被业主单位通报表扬,累计获得奖金230万元。

不仅在国内,在海外,李玉生那股闯劲儿也展露无遗。2019年11月,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赫韦利扬—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建成通车,这是李玉生海外从事的第一个建设项目。

“听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从心里就有点打怵。但怕什么来什么,看来注定要挑战全线难度最大的标段。”这是李玉生回忆参与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最初的感受。这个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标段地形复杂,短短20公里内就有40座桥梁和75道涵洞。挖填土石方工程相对分散,无论是填方还是挖方施工,超过200米的段落很少,施工难度极大。

在巴基斯坦,征地拆迁非常困难,项目的梁板总计1800片,想找个比较理想的地方作为梁场都很难。“有困难不怕,办法都是想出来的。”李玉生反复勘探当地地形建设梁场和运梁通道,20公里的山路,他徒步走了一个星期,尽可能利用主路基作为施工便道,想方设法减少征地或者不征地。

打通两个梁场之间的通道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李玉生把贯通梁场之间的路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所有在这条主线上的工程都是我们的关键线路。咬着牙、憋足劲,我们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提前打通了这条关键线路。”李玉生的语气,难掩胜利的喜悦。

经过三年努力,项目率先完成了全部主线生产任务,成为全线第一个通车的标段,有力提升了二公局在巴基斯坦当地市场的影响力,助力二公局承接了巴基斯坦巴沙大坝进场公路项目和格鲁吉亚F3标段项目。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