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守护质量前哨的“她力量”
——记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西安昆仑测量室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5

在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西安昆仑检测部的测量室里,大家正在为一个零件尺寸的测算方式热烈地讨论着,有的认真倾听,有的侃侃而谈,有的笔下飞走忙着演算……柔和的灯光洒在她们认真的脸庞,更衬出了女性的端丽与睿智,也折射出她们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

西安昆仑测量室承担着公司所有量具检定和复杂零件尺寸检测、数控机床精度检测等业务,对于公司整个质量检测工作而言,堪称起着“基准兵”“定盘星”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说,衡量公司检验工作是否合格,依凭的正是测量室所传递的长度基准值。而作为公司质检工作的源头,这11名铿锵玫瑰组成的“女团”无疑担负着质检工作的“前哨”职责。

勤学善思的“全能兵”

测量室主任田安红是大家公认的、代表公司测量工作最高水平的标杆。在介绍室里的姐妹时,她这样概括:“测量检测工作对数学、机械制图业务水平要求较高,因此我们不仅要会检测计算,还要能够熟练操作每一台测量设备,这样才能保证测量结果精准,只有不断学习,并且扎在一线实打实地去实践,才能‘长’出这些本事,我们的姐妹个个都是检测专业的‘全能兵’。”

这些“全能兵”绝不是天赋异禀,而是后天养成,追溯思想根源,不得不提起测量室代代相传的一个故事——一位老师傅在尺寸测量时出现了细微的偏差,导致当年生产的某型产品整批报废,他个人和公司都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个关于“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故事,是让每个人对测量业务心怀敬畏的“第一堂课”,也是她们工作中自我勉励的“紧箍咒”。

坚持学习,是第一位的。打开她们的工具柜,《三维造型实例图解》《精密机械空间误差测量与补偿》《互换性与零件几何测量检测》等各类工具书错落有致、满满当当。工作间隙,她们勤学苦钻,让自己业务功底日渐丰厚,近年来她们撰写的论文曾荣获兵工学会专业论文一等奖,多个成果获公司工艺优化奖项,测量室已成为行业内检测领域的金字招牌。扎根一线,是必经之路。学设备操作、学机加、学UG软件应用……她们曾与每台设备较量、磨合,直到摸透了它们的脾性并灵活运用。她们中,大部分人能操作3台以上设备,有的能熟练操作所有的检测设备,“一专多能”成为这支女团共有的底色,让她们游刃有余地检测各类复杂尺寸。

数控专业的卫同洲是2020年加入测量室的“新兵”, 也是测量室为数不多的男同志。工作半年来,他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学习追赶,他说:“要想胜任工作,需要学的太多,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年之内要把三座标、万工显、投影等各类设备都学会掌握,决不能给这个室拖后腿。”

测量检验的“百事通”

如果说量具检定检测工作是质检工作接力长跑的“第一棒”,那么复杂零件尺寸的检测往往是检验工作中的“最后一棒”。而往往测量室的女同志们既是第一棒的领跑者,也是最后一棒的冲刺者。为了接住并跑好这最后一棒,她们在日积月累的攻关摸索中,成长为专攻难题的“百事通”。

去年冬天,正值公司年终冲刺大干之时,某产品的部件因检测精度的问题致使产品生产进度滞后,被作为“疑难杂症”送进了测量室。室主任田安红和几个姐妹仔细打量着这个不方不圆、半米多长的工件,陷入沉思。田安红脑中大胆闪过一个设想,通过模拟加工时的四轴联动过程,还原加工轨迹,从而保证检测精度。然而她深知,要践行这一设想对她和姐妹们意味着一场胜算并不大的苦战。

“还原加工轨迹这个过程很复杂,你首先要勾勒思路,然后编程,还要做立体图。整个过程很烦琐,但是没时间多想,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责任。有了思路,就要立即行动。”田安红回忆起那段攻关经历,淡淡地说。寂静的办公室里,她和姐妹们盯着冰冷的工件、枯燥的图纸,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心思。她们与时间赛跑,很快完成立体图纸设计和编程,进入测试、模拟。期间反复失败、反复重来,但女性特有的坚韧支撑着她们一往无前地坚持,直至圆满还原出该工件的加工轨迹,彻底解决了检测精度难题。如今该工件的检测只需放置在三座标设备上,便能进行四轴联动模拟,实现精准测量,大大提高了效率。

采访过程中,田安红接到一个电话,一产品某零件检测中发现一个尺寸超差,凭借多年的经验,她分析是端面打得不够准确引起的,后经证实,正如她所判断。测量室解决这样的检测难题数不胜数,多年来啃下了众多“骨头件”:某科研产品“哑铃”形状的三层拨轮的检测、新科研产品量具的测量核验……然而,再棘手的难题,再烦琐的工作,在测量室姐妹们智慧和执着面前,也都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了。

敢拼敢干的“铁娘子”

动辄几千件通用量具、万余件专用量具、几十台数控设备,单从数据来看,便可想而知工作量之繁重。副主任李娜打趣地说:“我们这儿的女同志不仅出得了厅堂、进得了厨房,还修得了灯管、爬得了机床。”从她铜铃般爽朗的笑声中,传递出测量室的铁娘子们柔肩担千钧的气度。

那是一年盛夏,“西安昆仑杯”装配钳工决赛在昆仑园区火热进行,测量室接到紧急检测任务,比赛中所有考试件必须在当晚完成检测。作为承办单位,每一个细节都事关公司荣誉,每一个人都深知自己的责任。大家闻令而动,在跟家人说明原因后立即心无旁骛地投入检测工作。她们已记不清完成了多少工件的检测,只记得饭是坐在检验台和设备前匆匆扒完的;记不清那晚干到了凌晨几点,只记得大家都是趴在桌子上睡的;记不清休息了几个小时,只记得顺利交出所有工件后,大家会心地相视而笑,是那么的温暖。

今年3月复工伊始,因某产品生产启动节奏紧张,为尽快完成量具检定,弥补因疫情影响的节点进度,测量室的女同志们初返岗位便开启了高速运转的模式,除了午餐片刻的休息,几乎是13个小时连续工作。测量工作不仅考验脑力,更考验着女同志们的眼力、体力。一旦开始工作,仅保持低头或伏案一个姿势就需几个小时。如没有死守节点的定力和决心,是撑不下来的。不善言谈的陈静师傅说:“测量室的工作关系着生产节奏,我们不能打绊子,否则工作就没办法开展了。”为了测量设备精度,她们二话不说爬上油乎乎的数控机床;为了得出一个精准的结果,她们可以坐在桌前不吃不喝反复演算,直至突破难题。

意气风发的西安昆仑测量室团队(刘乐 摄)

“巾帼不坠青云志,平凡岗位竞风流。”这样一群芳华女性,用热情和敬业守卫产品质量,用智慧和坚韧书写着对检验事业的执着。在西安昆仑擘画的国防建设的卷轴上,镌刻着她们的青春岁月,印刻着她们的别样风采,蕴含着她们的智慧和力量。(刘莹)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