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用智慧之光点亮玉皇庙村
——记国家电投山东院驻村第一书记杨军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6

“我们村原来是工业反哺农业,后来企业遇到困难,村庄也到了转折点。这时候,国家电投山东院给我们派来了杨军书记,我们一起创造性地开展了很多工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十九大党代表、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介绍说。

2019年4月,山东院电网设计研究院员工杨军,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信任来到玉皇庙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从电力工程师到驻村第一书记,杨军迅速转变角色,在深入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民情的基础上寻找工作思路。

在一次调研交流中,杨军了解到,东明县有很多农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困难,好的东西卖不出去。能不能利用玉皇庙村的知名度,在村里搭建东明县优质农产品推广平台,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杨军有了主意。

“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正好跟我的专业搭配,我觉得我们县有很多产品品质很好,但是没有品牌,销路不是很广。”一边全面调研全县农产品企业,一边从“娘家”山东院寻求帮助。杨军第一时间向院里汇报了搭建东明县优质农产品推广平台的思路,得到山东院的大力支持。

杨军多方奔走,在全县农业扶贫相关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和媒体的协调推动下,2019年10月,玉皇庙村联合县科协、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正式成立“东明县优质农产品推广平台”。杨军张罗起专门的产品开发公司,注册产品品牌,注册产品推广协会,与邮政集团开展线上线下合作、与高校签约开发“自媒体+商城”电商平台、建设东明县优质农产品展览馆等,破解平台建设运营的产品、人员、资金等难题。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杨军自己也俨然产品形象代言人,不遗余力地推广浸透大家伙儿辛勤汗水与希望的“宝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期间,杨军带着玉皇庙村村民、山东一品农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一同到山东大学参加了县域经济高级研修班培训,又给王建国报名,参加国家电投远方乡创企业家训练营活动。山东院电网设计研究院党总支和玉皇庙村开展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共同探讨党建创造价值新路径。济南市历下区实验小学和山东院鲁电英语学校老师多次到玉皇庙村开展教学交流,得到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东明县优质农产品推广平台,是杨军要留给玉皇庙村实现乡村振兴实实在在的致富宝,平台成立前前后后,逐渐赢得各农产品企业的认可和积极参与。

杨军的到来,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智慧电力。“我们申请了政策资金30万,利用山东院专业电力资源,改造了全村的路灯,解决了村里路灯老化的问题。”杨军介绍道。该院的智慧能源中心也派来了专家团队,商讨把玉皇庙村做成智慧能源的示范点,后续将为当地一些能耗消耗较大的企业,提供解决能耗和能源的思路和方法。

平台建起来了,乡村也更加转为“智慧”型。杨军心心念念的,是继续整合资源,打造乡村振兴的电商服务平台国家队,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不忘初心,知行合一,杨军用电力人的智慧,点亮着美丽的玉皇庙村。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