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弓弦拉开,箭必出
——记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煤地质总局张弓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请稍等下,我给出差的同事回个信息。”站起身,弓着腰,两手快速敲打键盘,偶尔抬起左手,将滑落的黑框眼镜往上扶一扶。面前忙碌着的是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地下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弓。“跑项目,最近出差也多”,他边回消息边说,“没有出差的这几天,基本上就是上午拜访周边的客户,下午回公司处理日常事务。”

正如父亲给他取“张弓”之名的寄意:“弓弦拉开,箭必须射出,击中目标”,一旦决定开始,便会坚持不懈。入职煤航十年间,张弓始终坚持“择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尽己所能,带领团队在城市管网地理信息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得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陕西省科工委“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日前,他更是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此次陕西省仅11人获此殊荣(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10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既然选择开始,就会全身心投入

2010年,24岁的张弓研究生毕业,入职西安煤航管网工程院。不久,他跟随外业队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正式项目——牙克石市地下管线探测项目。“当时做的是软件和数据,属于内业,但外业人员紧缺,我就跟着出去,协助工作。”张弓说,也正是这次外业工作,给了他一个“受益”至今的教训。

“当时项目GPS观测点在郊外的山区,我负责其中一个山头的GPS定位设备,主要保障设备正常开关、运行。”张弓回忆,那天天气不好,“山上风很大,后来还下了雨,雨大了我就找地方躲雨去了。”设备被风吹倒,损坏,观测任务以失败告终。“尽管没有受到批评,但因为我的失误,影响了工程效率,导致大家工作白做。”张弓说,这件事给了他教训,也让他养成“无论什么工作,既然选择,就要全身心投入”的职业信念,并坚守至今。

2011年下半年,张弓开始了新的工作内容——软件研发。虽然在之前的工作中多多少少阅读并修改过一些程序代码,但并没有完完整整地编写过,起初也出现过错误,张弓不断学习,向同事请教,通过不懈努力,编写速度和质量都有了突破。2012年,公司机构调整,张弓所在部门开始了新业务——三维数字城市研究。“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领域,没有经验可循。”张弓说,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他和另一名同事直接将办公室搬到合作公司,和他们同吃同住,经过近一个月学习,他俩快速掌握了城市建模过程中的制作方法,为部门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最终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成熟产品。随后,在三维数字城市业务上,张弓既做技术研发又做市场宣传,为项目推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2014年年初,张弓担任部门副主任,2017年起担任软件研发事业部主任,2019年起担任地下空间公司副总经理。十年间,外业辅助工、一线技术员、项目经理、部门负责人,“公司几乎所有的业务我都参与过。”张弓说。公司安排新的工作或岗位,对他来说几乎每次都会开启一个新领域,“我既然选择开始,就会全身心投入,将工作做好。这样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磨炼,促使我进步,也将成为我的人生财富。”

只要市场不断变化,技术创新就永不止步

张弓担任部门副主任时,主要从事软件产品的推广和软件系统的实施工作。在推广实施过程中,张弓积极调研客户需求和竞争对手技术发展情况,很快了解到煤航管网软件在同行业的水平。“产品化服务不够全面,市场化竞争不够成熟,软件销售额不够分量。”“三不够”让张弓和他的团队看到自身产品的不足。

张弓意识到,技术创新、产品更新迫在眉睫,“不创新可能就会被市场淘汰”。他立项主导了煤航地下管网软件体系构建的科研项目,对原有软件产品进行了大规模整合和改造,经过两年多时间,自主研发出管网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的煤航地下管网软件产品体系,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39”产品体系。

“一个体系,三个平台,九个子系统。”张弓说,通过创新,产品更加精细化,“对于客户来说,以前产品是一个整体,购买后所有功能都有,但有些功能自己不需要;而如今的产品,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功能进行选择,真正满足所需。”该产品体系扭转了公司多年来在管网信息化产品方面的落后局面,大范围推向市场后,获得客户好评。

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张弓及所在团队也不断加大智慧产品研发力度。“除原有管网探测外,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开展了智慧管网、物联监测、三维行业应用等新业务。”张弓说,技术创新必须与市场结合,“创新出来的产品要投入市场,满足市场需要、客户需要,只要市场不断变化、需求不断变化,我们进行技术创新就要永不止步。”

有了优秀的团队,才有优秀的个人

统一意志、规范行为、凝聚力量,好的团队文化可以让一个团队不断进步、壮大。作为一名管理者,张弓尤为注重培养和打造团队文化。“我们团队最大的38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30岁左右,基本都是年轻人。每个人要成长,团队要发展,必须让年轻的团体具有独具特色的团队文化。”

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情也让张弓意识到打造团队文化的重要性。“贵州有一个项目,是做管线分析功能设计,当时客户反馈说功能虽然实现了,但效率不高,能不能给提升下。回来后技术人员并没有及时给予解决,后来这样的问题也被另外一个客户反馈。”在张弓看来,这是服务意识和质量的问题,“关系到产品生存”。

此后,张弓和他的管理团队加强团队文化培养,首先从制度予以规范,根据公司“项目风险金制度”,将所有项目人员“捆绑”,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让大家感受到这是一个集体,任何一个人出现问题,大家都会受到牵连;任何一个人做出成绩,大家都会获得奖励。”此外,张弓注重情感沟通,不定期与员工交流,团队成员或其家属生病住院,张弓和管理团队都会及时了解,在物质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给予鼓励。“真心相待,把每一名员工当成朋友、家人关心,让他有家的归属感,自然而然他就有了认同感。”

“我们的团队,对外要具有狼性文化特色,体现在较强的执行力、灵敏的客户思维和周全的服务意识;对内我们是一个家庭,犹如朋友,无话不说,坦诚相待。”这是张弓所希冀的团队文化。

如今,34岁的张弓集多项荣誉于一身,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工委“青年创新创效先进集体”称号、陕西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中央企业团工委“青年文明号”称号。未来,张弓将一如既往地带领他的团队向着目标努力,在地下空间信息领域不断前进。(杜旭涛)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