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奋斗者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20日晚,在广州白云机场离境大厅,国家电投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7名员工一身“戎装”,在防护服严严实实的包裹和隔离中,有序等候出境。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传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据点——印度尼西亚。那里,山东院联合总承包的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2台105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正在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对接的能源新地标。在项目副总工翟忠振的带领下,他们将奔赴项目现场,配合2号机组的试运工作。

海外疫情暴发以来,印尼疫情一直没有看到拐点,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增多趋势。病毒仍在肆虐,壮士慷慨出征。他们勇敢的身影,是逆行,更是挺进,在他们的奋斗中,“一带一路”闪亮灯塔将发出新的战报。

“老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爪哇7号项目2号机组启动会推迟了5个月,为后续项目实施增加很大的难度。要在疫情防控常态管控下开展试运工作,难度更是非比寻常。这就是翟忠振他们急于赶赴现场的原因。

莫道君行早。此次山东院7名员工出发之前,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党员早已就位。

2014年,印尼全国总装机容量5200万千瓦,人均0.22千瓦,电力缺口很大。去年12月,印尼爪哇7号项目1号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单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该项目还是印尼电力建设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高效环保型电站。爪哇7号项目的投产,不仅验证着山东院国际一流的勘察设计和项目管理能力,也将大大解决印尼电力紧张局面,造福当地人民。

“虽然此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但是如期履约、尽快按照合同要求实现项目‘双投’目标,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任务。”因疫情滞留国内不能返回项目现场期间,爪哇7号项目经理赵忠明心心念念的,仍然是项目进度,恨不得插双翅膀飞到现场去。

在得知有中转飞印尼航班信息后,赵忠明第一时间联系业主人员,主动要求跟随先头部队赶赴现场。

6月16日,印尼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纷乱,家人和同事们都非常担心,赵忠明却“如愿”争取到宝贵舱位,逆行南洋。“我先出来就是给大家做个榜样,作为领导干部,危险的时候必须得带头,率先垂范,同时也给后来者吃个定心丸。”

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赵忠明高度警惕,实行自我隔离,17个小时的奔波,他最长11个小时不吃不喝,同时留意各种出关、疫情防护信息,形成《出发印尼行程总结》《返回印尼出行须知》《出镜健康申报操作码指导》《个人防护知识》等文件,俨然一名探路者,事无巨细的为后来人做好出行攻略。

抵达现场后,赵忠明按照规定进行隔离和封闭办公,期间,这个“光杆司令”,组织完成项目2号机组所缺的总计56项备件发运,协助业主排定试运计划,为2号机组首次并网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将坚决完成2号机组的试运移交工作,请领导和各位同事放心,我们准备好了!” 7月3日,在山东院党建工作会议暨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上,赵忠明代表项目部通过视频汇报工作情况,这名老党员的决心,和他必胜的信心,一如视频中传来的慷慨激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山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雷鸣指出,要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优先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能够开疆拓土、在重大项目和重要任务中发挥作用,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长期坚守艰苦地区和吃劲岗位的干部。“赵忠明是我们的好干部代表。”王雷鸣说。

“闭关修炼”的艰辛与成就

对于世界能源电力来说,爪哇项目是一张名片,代表着中国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水平;对于爪哇项目来说,这一些逆行者,也是一张张名片,代表着山东院的责任和担当。

海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给“一带一路”项目执行带来困难。除了印尼爪哇,山东院的“逆行者”还奋斗在印尼南苏、印尼玻雅、巴基斯坦拉合尔、巴西潘帕等火电、输变电现场。

去年11月,杨小二休完假回到印尼南苏项目现场,至今已有8个多月,项目上安全工程师目前就他一个人,除了正常的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疫情还带来各种纷繁复杂的具体工作,他说:“这么长时间别说回家,其实连场区大门都没出过,我们都当作是‘闭关修炼’,这一次经历,让我们有机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艰辛与成就。”

“闭关修炼”也许枯燥,小伙伴们却善于将逆势转换。南苏项目目前正处于土建阶段,和杨小二差不多时间返回现场的汽机专工宋君辉,远程请教国内同事,自主学习土建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协助处理了多项土建问题。

“工程建设需要得去现场,我们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做好安全措施。”2月14日,山东院电网设计研究院高级项目经理何桂明飞往伊斯兰堡,来到巴基斯坦ADB-201输电线路总承包工程现场。按照当地政府和业主相关要求,项目部采取针对性防疫管控措施,全面推进项目复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基础浇筑574基,完成量占比62.1%,迈出山东院积极参与海外输变电建设的坚实步伐。问及归期,何桂明说:“有一些同事过年期间没回国,现在分批安排大家轮休,我等最后再说吧。”

今日长缨在手,何日缚住苍龙?截至目前,山东院有25名员工奋斗在海外项目现场。7名“战友”的加入,让赵忠明更有底气:“我们将不等不靠,依托现场技术力量,踏踏实实有序推进2号机组的试运工作。打造这一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管理,集中呈现能源地标新的里程碑。”

一个个战斗“堡垒”、一名名先锋战士,把初心使命写在“一带一路”,以扛责前行诠释山东院的担当。我们在国内,期盼着前方战士们健康平安,期盼着亲人们早日凯旋。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