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电骡子”精神在洪水中闪耀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入夏的这场雨,时间下的有点长。淅淅沥沥地下了一个多月还不见尽头,让人都有点发霉的感觉。近段时间,随着水量的饱和,各种灾害也接踵而来。湖南屋脊壶瓶山,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峰达200多座,这里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洪水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给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壶瓶山供电所的“电骡子”们带来了更多的考验,“电骡子”精神在洪水中再一次闪耀出迷人的光芒。

担当——雷家山24小时复电

“田所长,潘坪雷家山地质灾害点仪器监测显示山体异常,请协助做好该处群众家中电表的退运。”7月4日,南北镇安委会负责人打来电话。

情况紧急,壶瓶山供电所所长田家赐放下手机,一边安排值守人员立即进行电表退运,一边立即开车前往雷家山。雷家山地质灾害点经过一个多月的雨水浸泡,已经出现很多的异常迹象。赶到现场,雨还在下,壶瓶山供电所外勤三班班长周长勇和台区经理殷伍兵已经在开始逐家逐户对电表进行处理。田家赐认真再检查了一遍,确认无误后又冒雨和周长勇一起爬到山上检查灾害点线路情况。回到所里,田家赐又和安全副所长王维一起制订了应急预案。

7月6日16:40,安装在雷家山的北斗监测系统发出警报,政府工作人员开始对雷家山采取交通管制,完全限制人员通行。

“快、快、快……山体滑坡,35千伏泥果线和10千伏果峰线赶快停电!”接到现场周长勇打来的电话,王维立即和调度联系,迅速完成两条线路的停运。

16:50,雷家山的山体终于不堪重负,滑坡发出巨大“轰轰”声音。顷刻之间,山上的大树、茶园随黄色山土、泥巴倾泻而下。往日熟悉的公路、房屋、电线杆整体缓慢冲向山谷。房屋倒塌扬起的灰尘弥漫在滑坡现场。提前疏散出来的群众赶紧退往离滑坡点更远的地方。

不到两个小时,这个石门县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山体滑坡导致5间民房被吞没,1个小水电站被毁。滑动面长度达600米左右,滑坡土方约300万立方米左右,冲垮路面300米,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因为处置得当,未因电而发生次生灾害。

等滑坡的尘埃落定,田家赐、王维、周长勇等人立即开始对现场地上的导线进行清理,对滑坡地两端的线路受灾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一定以最快的速度让受灾的群众用上电!”当天夜里参加政府灾后应急指挥部紧急会议的田家赐严肃表态。另一边王维已经开始按照应急预案准备第二天抢修复电的材料。

7日,田家赐、王维各带一队“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赶往受灾地点两端同时开展抢修工作。下午4时,不到24小时,整个受灾地段的群众均恢复供电。红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马甲成为雨中的风景。

“这几个电工在杆子上淋了几个钟头的雨,喊他们下来躲雨都不下来!”作业点附近的村民杨绍兰很心疼这些“电骡子”。

团队——挺进百溪河

百溪河村,一个封闭的原始土家村落。这几年国家脱贫攻坚才通条公路。零星50多个户分散在几座大山上,平时这里的溪流中只有一点点流水。7月6日的夜里,6个多小时的暴雨,两边山上的洪水汇聚,陡涨的洪水咆哮着冲向穿村而过的小河。巨大的能量推倒了河中两根20多米高的河柳树,北溪河村一下子陷入黑暗。更糟糕的是7日凌晨,进村的道路又被滑坡的土方给隔断了。

“先绕道进村里去把情况摸清楚,把现场照片拍好,道路一疏通,立马派人进去抢修。”正在雷家山抢修的田家赐用电话通知外勤二班班长龚佑鑫,“注意安全!”

龚佑鑫收拾好工具包,和台区经理王圣朋一起出发。进到村里,两个人仔细地查看了供电线路受损情况,由于需要更换电杆,抢修只能等到道路疏通之后。龚佑鑫和王君君又逐家逐户打电话,告知群众灾情情况。同时将现场情况和复电所需材料报告给了王维。

连夜,从雷家山抢修回来的王维和同事们便不顾劳累一起准备好了材料和工具并装上了工具车。得知要到北溪河抢修,党员舒勇和青工伍瑞载、向彬彬也主动请缨。

8日一早,“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便整装出发。一路上,处处都是山上冲下来的石块,还有很多护栏被山石给砸坏。“一看二查三通过”,大家小心翼翼地往前走。饶是这样,在进入北溪河村的新修公路上,工具车还是被开山炮留下的尖锐石块给爆了胎。二话没说,大家迅速用随车工具更换备胎。

快速通过刚完成清淤工作的滑坡地段,很快就到了抢修目的地。小雨还在下,王维站队分配工作任务,田家赐交代完安全注意事项。大家立即分头行动。

抢修地点在峡谷口的河道边上,村主任卢龙海已经带着几位村民在协助挖电杆坑。王维和龚佑鑫淌着水到河道里把大树压到的导线清理出来,又从村民家里借来电锯把旁边一根已经快要倾倒的高树进行了处理。

另一边杆上作业的人员也用吊车把电杆装到位,迅速开始安装各种金具,将断掉的导线连接好,调整弧垂度。雨时大时小,整个人身上一股馊味儿。

大家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现场把关的田家赐认真的审视着每一个作业点。

峡谷、青山、云雾为背景,“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仿佛在云中开展作业,“1、2、3!1、2、3!”大家吆喝的号子声更显这支队伍的团结。

下午5:20,所有抢修任务均竣工,北溪河村全部恢复供电。收拾完工具,大家又赶往大岭村完成1处电杆的护坡工作。

大爱——洪水中的连心桥

7月6日下午,壶瓶山供电所“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贾海欧按照所里的工作安排,来到了大城村巡视该村的高低压线路。

连日的暴雨,很多公路都被冲毁,贾海欧只能弃车步行。还好,他穿了一双深筒靴,防水又安全。

大城村有4台变压器,全部巡完要6个多小时。近中午的时候,雨突然大了起来,到处山上的水汇集到低洼地带,小溪沟里的水更大了,好几个地方贾海欧都只能从山上绕道而行。几个客户邀请他到家里休息等雨小了再走。贾海欧担心线路,婉拒了他们的好心。

走到大城3号台区附近,公路上的水流已经很急了。

这时贾海欧注意到了路边站着三位老人,他偿望着公路却不敢动身。一问才知道老人们出来串门,水大了,老人体力不好过不去了。

“我来背你们过去!”贾海欧很干脆地对老人们说。

“这怎么行?莫耽误你搞事了!”

“没事,没事,送你们过去,耽误不了几分钟。”

贾海欧弯下腰就把夏万清老人背了起来,洪水夹杂着很多卵石,很不好走,贾海欧用靴子一步步地试好路,稳稳地将老人送过了河。

他又转回来接其他两位老人。

“我年纪大了,在水中间看到水流动就发晕。真是感谢你了!不是你,我们几个只有在那边干等了。”有眩晕症的李秀英老人连声说谢。

“没事,再过去没有水了,你们慢走!”

“我要把这个‘电骡子’拍下来,发到网上去。”已经过河的夏石清老人拿出手机记录下了温馨的一幕。

告别老人,贾海欧继续巡线。遇到路上的大石头,他就移到路边上。看到冲下来的泥巴堵住了排水沟,水流到了庄稼地里他又用手将排水沟疏通。

洪水来袭,“电骡子”们更是忙碌了。客户家里线路半夜里发生故障,谌官龙套上工作服务5分钟赶到现场处理。后路坪村,驻村扶贫队员漆绍英冒雨和村里干部一起到贫困户家里检查是否有隐患。泉坪村,王君君替老人更换完漏电保护器,返回途中被山洪阻隔……洪水中,“电骡子”用大爱筑就一座连心桥。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