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情系桥勒莫村
——记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陈晓云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4

“送我到绵阳的学校后,他扛起行李,大踏步向校门走去,我就跟在他的身后,目送着那个穿着枣红色夹克的背影,他终于回头说了一句:回去吧,爸爸还要回去扶贫。我不敢开口,转身的那一刻,眼泪滑落在脸颊上,他始终都没忘记自己是驻村第一书记,我的爸爸。”

陈晓云无意间在女儿的QQ空间看到这段话,内疚之情涌上心头,从内心感谢女儿的理解,因为女儿知道,桥勒莫村,是他自己心中最为挂牵的地方。

桥勒莫村,曾是深度贫困村

桥勒莫村位于四川越西县白果乡东南方向,距乡政府13公里,距县城45公里,平均海拔2225米,全村有农户119户424人,此处道路险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四川省深度贫困村。

2015年7月,因扶贫工作需要,中国电信四川越西分公司综合支撑部主任陈晓云被组织任命为桥勒莫村驻村第一书记。在白果火车站,陈晓云遇见了前来接站的村书记和会计,他们告诉陈晓云说只能步行上山到村。沿途道路极其危险,平均坡度约45度,雨季塌方时有发生。当步行2小时,终于到达大山背后的桥勒莫村,眼前的景象让陈晓云震惊了:村子里绝大部分房屋为土坯房,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猪圈、羊圈、牛圈在村民住房之间,全村没有一间厕所;村内杂草丛生,处处断壁残垣,没有一截水泥路……

桥勒莫村的贫困程度,是陈晓云来之前万万没想到的,想到村民们多少年来过的穷苦日子,作为农民的儿子,陈晓云流泪了。

服务村民,用心用情解难题

这样一个贫困村,陈晓云该怎么办呢?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村里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和稚嫩的笑脸给了陈晓云勇气和力量,既然来了就要帮助村民走出贫困,第一步就是要让乡亲们相信这个党组织派来的汉族书记,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帮助大家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的好生活。

在入户走访中,村民欧支果一家给陈晓云留下了深刻印象。满屋狼藉、家徒四壁,欧支果饱含热泪诉说着心酸:“儿子吸毒去世了,儿媳不知所踪。留下两个孙子没法上户口,去派出所问了,必须做亲子鉴定才能上户口,费用要4千多元。平时,我们爷孙三个吃饭都要靠亲戚邻居接济,哪儿去找钱上户口。陈书记,你要是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是死了也能闭眼啦”。

看着老人期待的眼神,陈晓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老人解决困难。于是,陈晓云及时向电信分公司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得到了分公司领导的全力支持。经过电信公司多方协调,帮助支付鉴定费用,协助办理相关程序,两个孩子的户口得到妥善解决。老人激动万分,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中国电信“帮扶结对用真情,扶贫济困暖人心”。

村民欧支果为电信公司送来“帮扶结对用真情,扶贫济困暖人心”锦旗

易地搬迁,走出大山安新居

为彻底摆脱大山的制约,解决贫困户看病难、读书难、生活难等一系列问题,陈晓云与群众反复沟通,村民们最终同意易地扶贫搬迁。有党的好政策,有全村老百姓的支持,剩下的就是执行了。陈晓云带领村委会一起写报告、选村址、忙基建。占地60亩的桥勒莫新村终于在2016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工程建设期间,正值雨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陈晓云起早贪黑,吃睡在工地,严把住房建设质量关。由于是远离城区,他饿了就吃盒饭,渴了就喝点山泉水。当时正值他女儿升学的关键时期,陈晓云匆匆将女儿送到绵阳学校后,就立刻返回到村里,投入到住房建设中来。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看着一天天立起的钢架房,陈晓云笑了。2017年8月,村民们喜迁新居。在素有“东方情人节”之称的彝族火把节上,村民们唱响动情的民歌,跳起欢乐的舞蹈,点燃激情的火把,共同迎接桥勒莫新村美好的明天。

村民们兴高采烈搬迁新居

努力前行,扶贫路上干劲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通过大家的努力付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干劲也越来越大了。通过技能培训,村民们都普遍掌握了新的劳动本领,有的种植水稻,有的种植荞麦,有的养猪养羊,还有的在外务工经商。如今,桥勒莫村家家户户都有了脱贫致富的保障。

在陈晓云的工作笔记着这样一段话,道出了一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心声,“扶贫一直在路上,我的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全心全意地维护村民的利益,是我的宗旨;用真情厚爱去温暖和帮助村民,是我的义务;用真抓实干去带动群众致富,是我的责任;在致富的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是我的誓言。群众的理解就是我付出的最大收获;群众的认可就是我行动的最大动力;群众的满意就是我答卷的最高分。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脱贫致富就一定能够实现。”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