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祖国铁路建设的大工地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7

他,脸上总挂着憨态可掬的标志性笑容;他,热心肠、好脾气,“线路好人”,一句亲切的称呼,道出了他在员工心中的人气儿,更映衬出他乐于助人的情怀;他,技术精湛,也精力旺盛,展示着奔流不息、奋进开拓的前浪之姿。他是京沪高铁副总体设计负责人、商合杭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双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铁四院线站院首届“十佳总体”——徐保红。

奋进创新干生产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高标准铁路大规模建设的十年,也是徐保红奉献青春交上卓越成绩单的十年。从担任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的副总体设计负责人兼专册,到担任突破若干第一的商合杭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从担任多条地方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到出任铁四院第一条改移高速铁路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徐保红始终秉承质量是企业生命之初心,不忘为国家修建精品铁路之使命。

商合杭铁路可以说是徐保红近年来付出心血最多的项目。线站处的同事们早上来到办公室,经常看到的一幕,便是徐保红拿着毛巾洗漱回来。多少个彻夜未眠的苦熬,才换来商合杭铁路全线通车的美好。自担任商合杭铁路总体以来,徐保红每天面对着诸多新任务、新挑战:商合杭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国家水保部对铁路建设取土弃渣从严、规范化管理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下穿1000kv特高压电力走廊增设防护棚洞的项目;更是拥有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350公里时速无砟轨道桥梁的项目。

坚守从来不容易,尤其是变革的时代更需要执着和坚守。从担任商合杭铁路总体至今,徐保红的坚守,是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中的埋头苦干,是在本职工岗位上的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是把汗水挥洒在配施一线……无数个加班独守青灯下的寂寞、日拱一卒的艰辛,他不断擦拭自己的坚守和初心,朝着目标持之以恒地付出。

正因为有了徐保红这样一群人的996、997,才让中国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才让商合杭铁路取得了合肥以北段提前一年开通,合肥以南段提前半年开通的好成绩。

科学有序抓业建

徐保红既是生产上的能手,同样也是科研业建上的主力军。

2010年至今,徐保红先后主编、参编完成了《新建铁路路基排水系统通用图》《公铁并行及公跨铁立交地段钢筋混凝土刚性防护撞护栏》《铁路线路专业设计细则》《铁路线路设计规范》等十余项科研业建。其中《新建铁路、改建铁路铁路线路图式》的全面实施,将有效统一线路专业各阶段平面、纵断面及平纵缩图图式标准,提高专业标准化水平和设计效率;铁四院重点科研项目《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有砟轨道高速铁路改建工程几项关键技术研究》填补了我国高标准铁路改扩建技术空白。

身先士卒带队伍

“有徐总参加的会议,心里不慌!”——曾担任过商合杭铁路桥梁专册的付小军,这样评价徐保红。是的,徐保红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哪个专业遇到什么难题,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解决问题。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总体设计组在徐保红带领下,从来没有出现扯皮推诿的情形,大家心里想的都是如何将事情做好,如何让总体省心!

始终带着笑容,徐保红以他独有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人。商合杭这支队伍,大家岗位不同,但精神却一脉相承。在这段共同战斗的岁月里,总有一些沉淀标记来路,那些被时光雕刻的共同记忆,因为一份共同的坚守历久弥新。

铁四院线站处线路室的青年员工经常感叹,很少见到像徐保红这样经验丰富却如此谦虚的大总体。为什么徐保红如此虚怀若谷?因为他一直坚定是铁四院培养了他,他心存感恩,也更愿意将这种情怀传承下去。徐保红充分理解青年员工经验缺乏导致做项目时的捉襟见肘,经常在办公室与他们谈心,并乐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年轻人对他表示赞赏和感激时,他总是乐呵呵地回一句:“我也没有那么好。”有徐保红在的项目,领导放心,总体组放心。在他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困难两字,在他那里你永远感受到的是工作的愉悦、生活的美好。

纯粹而不平凡,徐保红就是这样一位大总体。他热爱自己的铁路事业,用坚实的脚步一路践行着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平凡处。最是坚守动人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论文书写在祖国铁路建设的大工地上,也书写下这个时代最动人的叙事。那一条条通往远方的铁路线,延伸出了他的一份坚守和担当;那一趟趟疾驶的列车,既是全国各地旅客南来北往的见证,更是铁路人坚守的见证!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