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从北京到青海 是电信人也是久治郎
——走近中国电信援青干部任科博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30

愿舍人生千余天,壮士仗剑去戍边。

疾风劲草蛮体魄,白雪黄沙炼肝胆。

自古忠孝两难全,苦辣酸甜一肩担。

助力中华梦实现,誓捧丹心报家园。

这是任科博援青前有感而写的第一首诗,他是第四批中组部组织的中央企业援青干部之一,中国电信集团总部实业管理部副处长、督导,现任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一职。

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口支援的青海天空牧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时隔一年多,“高原风雪壮,游子衣裳单,云薄天似暮,夜寒雪连天。江河冰塞滞,昆仑雪满山,犹嫌春意晚,飞雪扮牡丹”“山青云淡欲依天,碧水黄河至此环。欲揽人间胜景处,自古皆须身向前”一首首诗文热烈而澎湃、壮美而高远。走近任科博,体会他割舍柔情,壮士仗剑去戍边的初心与坚决,探查他不问归期,白雪黄沙炼肝胆的气魄与经历,阅读他电信人、久治郎助力中国梦,誓捧丹心报家园的行动与作为。

愿舍人生千余天,壮士仗剑去戍边

自古,愿从京城来青有几人?不是被贬就是流放。如今,偏偏有人自愿前来华夏民族边缘之地,而且顾不上父母年老多病,不顾手足兄弟的反对,不管两个孩子的幼小,依然选择来到青海、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果洛州久治县,一来便是三年。他说:“许多的不管不顾,更多是时代的召唤、内心的向往,责任的驱使,信念的支撑,更重要的还有妻子的支持。”

任科博与结对认亲户

曾以为他是男儿一身轻,为了梦想勇闯天涯,可是了解了他身后的家庭,凡人难以割舍和放下他却做到了。父亲,77岁,患有甲状腺癌,已经历了三次癌症开刀手术;母亲,73岁,来青前两个月突发脑溢血,瘫倒在医院里,幸经抢救及时,现病情好转,正在逐渐康复中;离京援青时老大仅9岁,老二才3岁,妻子毅然挑下家里的一切重担,鼓励他安心去,好好干,这浓浓爱意和默默支持背后是伟大的牺牲和奉献。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多少次不忍听闻他忍着高原缺氧在坚持工作,多少次不忍看他在冰天雪地的下乡路上颠簸。一天下乡途中他接到母亲来的视频电话时,手里正攥着一个啃了一半的大饼,面前摆的是方便面和咸菜,母亲那头泪眼婆娑地说:“你不是说在久治担任什么副县长吗?三九寒天,只啃个大饼,到底是咋回事儿,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啊。”母亲的话语让他哽咽了很久,哥哥们的执念有时更让他难堪,满怀惆怅难消遣,更与何人说。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他曾是国家第一批公务员,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综合计划与工资司工作,也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过财务及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丰富的经历使他再次面对选择时,更加坚定而执着,没有犹豫与彷徨,选择与梦想同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经提出,就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而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身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部一员,近几年他耳闻目睹中国电信始终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企业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社会责任,积极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的举措和行动。在派驻挂职干部时我先上,让人生来点不一样,让不平凡来得更猛烈些。从此,四十不惑之年,别人笑他太疯癫,他笑别人看不穿,心意已决一路前行,听从组织安排扎根在青海果洛久治。

久治,藏语是团结的意思,方圆8757平方公里,人口2.96万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每年的6月还在下雪,9月份会大雪封山了。有人戏称久治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的季节。到了11月份以后,有些当地人都要吸氧。初到久治,任科博确实有些不适应,但是他告诫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尽快适应当地气候,既然来了就要做些事情,既然做了,就要做好。中国14亿人口,有几人能有如此幸运,体会这么壮阔的景色,为藏地百姓这么近距离的做些实事。一定要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对中组部、对中国电信、对久治的黎民百姓要有交代,不虚度三年,不留遗憾。”

疾风劲草蛮体魄,白雪黄沙炼肝胆

“任县,你看看你的嘴皮紫黑的厉害了,你休息休息吧!”“任县,你的衣服是越来越大了啊!”身边的领导同事见他总会这样说。他却说:“没事,过几天就好了。”“我最近在减肥,有成效了,呵呵。”一开始,高原的气候对援青干部的确是种挑战,既挑战身板,又挑战心理。本以为做足了准备但是头晕、耳鸣、憋气一波又是一波,尤其是刚到青海的第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听闻有四位援藏战友突然离去,一时间恐惧袭人、压力颇大,他不禁感叹“屡看朋辈成新鬼,才知此事多艰辛”。但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一直给予的关心和关爱下,从血氧仪、制氧机等基础设施的配备到时常真挚的慰问关怀中都给予很大的照顾和支持,常常感受做好对口支援久治县扶贫协作工作光荣而伟大,中国电信为此付出的力量和行动一直在先行。“做好久治扶贫协作工作,绝不给中国电信丢脸。”成了他努力工作的底线和原则。

好事多磨。2019年11月初中组部援青团协同青海省委组织部安排援青干部党校培训后去高原心脑血管专科医院体检,有部分人体检报告显示“冠状动脉粥样斑块”,其中也包括他。尤其是高心所的医生听说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吓坏了,说这十分危险。中组部组织要求他尽快从久治下来,不能留在高原上了,还特意给他放假,让他回北京疗休到2020年2月底再回来。而他自己却纳闷,近来身体状况感觉良好,没有像医生说的那么严重。但医生的话难免留有“心病”,他在组织部门协助下到北京有名的心血管医院,找专家做了检查,北京医生说没有那么严重,可以上高原。听医生这么一说,他顿时坐不住了。虽然省委组织部放假了四个月,但在大首都他是坐不住了,生怕组织不让他回久治,硬生生找医生开了一个可以上高原的证明。十天后,任科博又重现久治,他说:“没病,好模好样的在北京我待不住,反而令人心里发慌。”随后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他至今都没回过北京,只能把家装进贴身口袋去想念。

任科博给老乡送衣服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望穿天涯不知战友何时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下乡那是司空见惯,路况极差,印证了鲁迅先生的话,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内地人体会不到下乡要背负生命危险,2019年9月末,一位村支书在完成扶贫工作返回途中,在下雪的路上发生车祸,车滚下悬崖,人丢掉了性命。但扶贫任务重,担子不能卸,第二天全县几百名干部依旧顶着大雪冒着生命危险扑向了最基层,其中就包括任科博副县长,他的对口帮扶户在离县城最远的哇塞乡,这里同时也是该县最艰苦的地方。他心有余悸地听着车祸消息,仍然义无反顾地继续着应做的工作。那天他在进山看望扶贫户途中,差点也出事,乘坐的车左前轮不慎滑出公路,而下方是数米深的沟壑,旁边还有湍急的河流。

常常有人对他说:“援青在果洛确实挺苦。”可他总说:“我谈不上苦,你没有看见过我身边的人,久治的领导干部在这里那是真的拼了命的在工作,久治很小,久治很美,久治的质朴、简单、友好太能感染人了,我和他们比一点儿都不苦。”

他又言:“何其有幸也,三年久治郎。”

电信人久治郎,誓捧丹心助梦圆

中国电信援建的卫生所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电信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从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出发,着眼于增强对口支援县可持续发展能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拿出决战决胜的态度和举措,加速脱贫攻坚进程。集中优质资源向久治县投入帮扶资金,实施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极大促进了久治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接好接力棒,跑好这一程,2018-2019年来,中国电信投入了1727万元对口支援资金,2020年有投入了1100万元资金。他全力承接好中国电信集团交给的重任,确保中国电信集团对口支援项目有序推进,重点对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白玉乡信息化乡镇示范点,教育奖励资金、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有机肥厂等项目进行跟踪、关注,做好项目的上传下达,落实好标识显现、群众感知等细节工作,他又像极了一名联络员、一名翻译、一位宣传员、一名监督员。因为地域民族的差异、民族语言的不同,在集团与地方之间针对相关报送的材料,他常常需要再沟通、再翻译,重新起草、编辑、报送等。因为他是电信人,中国电信在市场竞争中砥砺奋进,而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一个又一个,一直在用心做事、全力以赴的态度和举措。因为他是久治郎,他常言:“中国电信对口支援精准扶贫项目我会负责到底,我要管好,要把为人民做的实事做认真做到位。”

“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被中国电信招走了”“网络强国在久治能看得见、摸得着”“那个中国电信援建的天空牧场有机肥厂越来越火了”“久治民族中学的录播室、班班通等硬件设施引起了上海人赞叹”,这些百姓茶余饭后的闲聊是对中国电信的肯定,其中也满载历届援青干部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牧区孩子

心系群众,再做群众贴心人。一个下雪天,他看见一群孩子席地而坐看书,“难道他们真的不冷不凉吗?牧区的孩子是比城里娃皮实些,但是如果有一个温暖、明亮的阅览室,他们又会有怎样的笑脸。”于是他汇报沟通申请了中国电信援助青海久治县寄宿制“民族中学”项目,由中国电信援建300万元,拟建图书阅览室1栋,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其他设施如垃圾桶、玻璃钢坐凳、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10万元。同时,积极申请了资金382万元“厕所革命”项目和400万元“家庭牧场”试点项目。

给捐赠衣服的爱心人士发出的感谢信

人间有温情,一次下乡中,他看见一老乡家大大小小有10个孩子,大冬天的都穿得很单薄,自带卷卷毛拉着小鼻涕的可爱模样瞬间让他萌生了一个念头,“让冬天不再寒冷”。他发动北京、上海以及全国各地的朋友向牧区捐赠衣服,甚至远在新加坡的朋友都捐款了。采访那天,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办公桌前、门后没来得及送出去的衣服还有好几包,已送出去的有1500多件衣服。久治县地处偏远,快递只有邮政能送达,为了寄送衣服,他的一个朋友甚至花费了2500元邮资,这些都是被他在高原的精神所感动所致。藏区牧户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收到衣物时都很开心,那些开心又让他通过微信及图片等反馈给捐赠人,看到后都让人欣慰而喜悦。他还细心地给所有捐赠衣服的爱心人士一一写署名感谢信,收到感谢信的爱心人士都很开心和满足,有人将感谢信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并写道“今天是最充实和开心的一天,正能量满满,一天好心情。”他又通过个人努力解决了两名哇赛乡建档立卡户到西藏拉萨就业问题。

没来得及送出去的衣服

“任县是少有的人才,是久治县非常需要的人才。从一线城市来到久治,他的眼界、思维、对未来的判断都有独到之处,围绕县长办公会上讨论的事项他总能给出最好的意见及建议,对久治相关工作的推进给予很大的帮助。他的奉献精神又特别好,背井离乡、抛下妻儿,一路走来主动适应这里,兢兢业业、主动努力干好各项工作,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他是我们的榜样。”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专门负责扶贫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扎旦如是说。2019年,任科博又被青海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援青干部。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