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砺剑戈壁的中国航天科工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3

戈壁沙洲里,从皑皑冬雪到炎炎夏日,一支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的试验队已经在这里奋战百余天。

这次任务格外不同寻常,包括航天科工在内的多家集团公司均派出精兵强将,在沙场上一较高下。对试验队来说,这次任务不仅要考验产品在各个技术状态下的工作性能和可靠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任务增加了额外的挑战。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经过冬的酝酿、春的冲刺、夏的绽放,试验任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试验队员安全返回所在单位。

周密部署重落实,质量第一保成功

这次试验意义非同寻常。试验队及临时党委提前启动试验策划,建立组织机构,进行总体策划和节点划分。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来,令试验组织工作难度陡增。

大家能不能按时出发?隔离期如何安排?现场疫情防控如何实施?问题接踵而至。试验队没有消极等待,而是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试验队一方面按照集团公司和航天三江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了解试验队员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要求试验队员按当地政府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另一方面前后方紧密沟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

待收到指令后,先遣队员7日内全部到位,立即投入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其余队员也有序抵达前方。

试验队进场后,及时健全各试验分队和计划调度、技术质量、保卫保密、政工、后勤保障的组织体系和职能机构,各岗人员有序到位,计划日程合理,前后方沟通协调顺畅,安全保密全程可控,确保试验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切为了成功,质量置于首位。”试验队成立了由26人组成的技术质量组,由总设计师张总担任组长。

该试验队技术质量管理覆盖现场测试、质量复查、操作控制、结果分析等全流程、各环节,严格控制技术状态,做到了把好关口、严控质量。

虽然这是一支成立不久的队伍,但是很多队员已是总体、分系统以及相关专业的“行家里手”,拥有丰富的研制试验经验。如何把大家的经验、智慧普及开来,提升整个队伍的能力?试验队临时党委提出:建设开放式学习型团队,开展技术交流和讲座,拓宽工作视野,提高业务素养。

就这样,来自航天三江以及二院、三院、六院等单位的队员纷纷开讲。在试验间歇,大家的思路没有停歇,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

突击队员迎难上,利剑出鞘露锋芒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的作用,建立健全试验队党员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是确保本次任务圆满完成、取得成功的关键。”试验队临时党委张书记说。

面对挑战,航天三江试验队临时党委迎难而上,成立了“神剑”“神航”“神力”“神威”等党员突击队,他们敢于亮剑、精准指向、全力保障、勇于担当,谱写了一曲航天人荡气回肠的赞歌。

“作为党员,我们必须勇于担当,摒弃得失,尽心尽责地完成好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神剑突击队队长大左在誓师大会上带领全体队员立下的铮铮誓言。无论在试验现场还是会议室,大左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忙碌的地方,他常常错过了吃饭时间,回宿舍泡上一碗方便面就继续投入工作。队员小王为了核验一个数据,连续忙了两个通宵;小宋星夜兼程往返于各试验现场,为任务提供准确、翔实的测量数据……

“这段数据可能存在异常,大家多关注,再认真计算一遍。”深夜,试验现场工作已经结束,而成姐和她的队员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状态分析,为下一次试验做足充分准备。

每次试验完成后,团队都认真细致地完成各项复查工作。成姐专业素养精深,绝不放过试验数据中的每个疑点,深入细致地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为试验任务的顺利进行扫清了障碍。作为设计师,小张和小吴总在试验前一遍遍核对各设备状态,熟悉试验预案;在流程中,他们对每一步的操作全神贯注,确保万无一失。

“能加入神力突击队是我的荣耀,我一定要发挥敢于拼搏的精神,确保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高级技师小张说。神力突击队中有5名操作工人,担负着现场保障的重任。他们严格遵守工艺纪律,每个工位都实行“双岗”制,工艺师全程跟踪,检验人员全程把关和服务。在调度人员的精心计划和细心指挥下,他们先后完成了相关设备展开、产品称重、产品分解、再装以及配合测试等工作,为后续试验打下坚实基础。

“叮叮叮……”神威突击队的小徐关上闹钟,轻轻拍醒刚睡下不久的同事,整理好行装出发。窗外,星斗依旧挂满天。

这是神威突击队的工作常态。试验前,他们凌晨起床,颠簸两个小时到达沙漠中的试验现场,戴着头灯、拿着手电做好状态检查和试验准备工作;试验后,大部队返回驻地修整,他们却顾不上吃早饭,加紧完成数据判读和设备维护。哪怕任务再繁重,时间再紧迫,他们从不埋怨,只在圆满完成任务后眼含热泪,给伙伴一个紧紧的拥抱。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