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刘建强:成就感源自村民的幸福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3

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逢年过节时的一个个问候电话,是刘建强驻村的日子里最深切的感动。

2019年5月,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建强接过上一任驻村干部的接力棒,到井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继续巩固住房、教育等基本民生保障,创新产业发展思路,持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

 

刘建强(左)与村民李细弟一起喂鱼(方虹 摄)

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井美村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同时也是南方电网公司总部的定点扶贫村。2016年4月起,南方电网公司对该村实施帮扶,绘制脱贫攻坚路线图,强基础、补短板、兴产业,让井美村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

刚到村里开展工作时,为了能详细掌握情况,刘建强揣着笔记本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实地查看贫困户的住房和产业发展情况,笔记本上记满了贫困户的事情:农产品销售问题、人居环境问题……

贫困户李细弟家在井美村的一处半山上,房屋年久失修,采光极差。每逢雷雨天气,房屋还会出现渗漏,一家人住得提心吊胆。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制定出详细的改造方案,经过整体加固、墙面粉刷等工序,在今年4月完成了李细弟家的房屋修缮。

李细弟只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一年来,刘建强带着扶贫工作队全面梳理居住条件差的贫困户名单,采取加固等方式,帮助8户贫困户改善了居住条件。居住条件的改善,只是基本的保障。如何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才是刘建强的心头大事。

井美村人多地少,全村1948人只有325亩农田、50亩旱地。结合这一情况,扶贫工作队决定带动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发挥好原生态甲鱼养殖扶贫示范基地的产业效益;通过“散种统售”方式,鼓励引导井美村扩大姜薯种植产业规模;根据帮扶户自身发展愿望和原有家庭产业基础,支持21户贫困户发展不同的种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403元……

本村土地资源有限,刘建强就把眼光放到村外,与当地农业龙头公司合作,利用邻村土地资源共建蔬菜基地。该基地占地1500亩,采取“公司+电商+集体+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运营种植蔬菜,全年总产量可达4000吨。“今年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15.6万元的收入,增加两个稳定的就业岗位。”刘建强说,下一步还将与其他企业合作共建扶贫车间,将扶贫车间作为井美村特色农产品检测、分拣、包装的平台,带动农产品品质提升。

由于不通机耕路,井美村不少地都撂了荒。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建强与扶贫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通过征求各方意见,投入专项资金,于今年4月建成了1.63公里的机耕路及修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新开发利用林田荒地超60亩。

崭新笔直的村道,鸟语花香的井美村文化广场、金凤广场……如今,漫步在井美村,随处可以感受到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致富产业给这个小村子带来的变化。2019年底,井美村56户204人顺利脱贫。

“扶贫真不真,群众心里都有杆秤。”刘建强如是说。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