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他们的第三年
——走近西藏高原扶贫路上的“后浪”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4

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满山的牛羊、随风飘扬的经幡、黝黑而淳朴的笑脸。

这是大家看见的藏区。

然而这一切对于中国电建水电一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项目团队来说,却有着别样的滋味:高寒、缺氧、莫名的孤独感、无尽的思念、刺眼的阳光、艰难的翻越。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做同样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准备。

2014年12月,在雅鲁藏布江左岸支流索朗沟上,历经4年,他们建起了一座目前国内引水系统水头落差最大的水电站——嘎堆水电站。

除了干好工程以外,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中央企业,水电一局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水电一局嘎堆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战略部署,助力地方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受到了当地政府与百姓的好评。

“同志们,咱们今年给格桑大娘带的礼物都准备齐全了没?准备好了即刻出发啊,老规矩,今年也绝不能迟到!”望着高高的雪山,水电一局四川分局嘎堆党支部书记伊鹏下了决心。

格桑大娘和伊鹏合影

2020年5月4日一大早,嘎堆党支部仅有的十余名职工又开始像往年一样忙碌起来,收拾着大家自行购买的“礼品”,准备前往海拔3800米的西藏加查县冷达乡。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大山深处,蓝天白云绿色掩盖之下,道路两侧彩色经幡迎风飞舞,这条扶贫之路今年已经是第三年。

嘎堆党支部看望的格桑卓嘎老人今年65岁,身体不是很好,膝下是一个刚刚上大学的女儿。格桑大娘看着弱小,却是这个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家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现居住的房子是由当地政府2006年建造而成的,青稞是主要食材,生活举步维艰,是当地的“绝对贫困户”,也是项目部职工们对口扶贫的“老熟人”。

2018年5月,为响应嘎堆项目部所在地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号召,经项目党支部研究,决定积极参与到地方扶贫工作中来。起初嘎堆党支部还担心项目职工群众会觉得辛苦、有情绪,而职工们积极的行动证明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自此,一场“不谋而合”的扶贫行动拉开了序幕。

“面容消瘦、憔悴、苍老……”这是项目部职工第一次见到格桑大娘的共同印象,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格桑大娘和嘎堆党支部的年轻人们翻越了“陌生人”的鸿沟。

这次慰问之后,伊鹏并没有停止对格桑大娘家的关注,他希望这种扶贫行动能够延续,能够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在一次与加查县政府领导交流过程中,他了解到格桑卓嘎老人有一女儿正在西藏大学上大二。伊鹏毫不迟疑,再次联系上了格桑大娘,表示个人要资助她的女儿上大学到毕业参加工作。这种“不解之缘”很难理解,可是他做到了,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定期打到账户上。自此,伊鹏已经连续个人资助两年。

2019年5月,嘎堆党支部再次去到格桑卓嘎老人家里,老人像是见到亲人一样,以藏族特殊“掌心相对”的方式表达着谢意,并拿出家里积攒的青稞爆花和酥油茶“招待”最亲的客人。

格桑大娘给大家分起了核桃

伊鹏握着老人的双手说:“我们是水电一局嘎堆项目部的职工,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共产党员,今天来访也是我们的自愿行为,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助到您,解决您生活上的需求,也希望您对未来的生活要充满希望,好好生活,日子定会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们也会一直关注着您。”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对普通话的理解也很有限,于是跟在一旁的加查县政府领导充当起翻译的角色。听完之后,格桑卓嘎老人嘴角扬起了微笑,深邃的眼神里充满了希望和感激之情。

“格桑大娘,我们又来看您啦!”

2020年5月4日一早,嘎堆党支部车刚停在格桑大娘家门口,热情质朴的老人就闻声而出,双手合十,邀请他们进屋。一进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火炉热气腾腾。像是母亲等候自己久归的孩子一般,格桑大娘脸上堆满了笑容。转瞬,大娘端来一杯杯早已准备好的酥油茶和满满一大筐的核桃请大家品尝,考虑到核桃不好剥,大娘在墙墩上给大家砸起了核桃,然后一捧一捧的亲自送到大家手中。

与其说送温暖,倒不如说是格桑大娘和嘎堆党支部职工们之间彼此“取暖”,嘎堆党支部的职工们把格桑大娘当作母亲,格桑大娘把嘎堆党支部的职工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临别前,格桑大娘紧紧握住伊鹏的手不愿意松开,嘴里轻声用藏语说道:“孩子们,有时间常回来。”看着大家远去的背影,格桑大娘眼眶发红起来,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像个孩子似的泪水夺眶而出。她跟着他们一直送到路口,不断双手合十作揖表达自己的谢意。

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面旗帜。伊鹏常说:“我知道越是艰苦的地方,老百姓越需要我们。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名利,我们代表的是中国电建水电一局在西藏高原的一面旗帜,只有实实在在地把事情做好了,老百姓心里才舒服,我们心里才踏实。”

今年是水电一局行走在助力扶贫路上的第三年,也是在西藏加查县走过的第十二个年头,水电一局先后参与了国优工程藏木水电站的系列工程建设、嘎堆水电站工程的建设。前赴后继的水电一局人坚韧的奋战在氧气稀薄的高原,经历了几次项目机构及团队迭代更新之后,以伊鹏为首的“后浪”接过了前辈们手中的旗帜。这些年轻人希望能够继续带领这支队伍,一往无前的打响水电一局在西藏高原的旗号。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