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布拖的发光少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3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建筑工地在平常人眼里可能只是一个劳动的场地,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对于陈昊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尤其是在布拖安全房建设项目经历的点点滴滴。作为航天建设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近十年的工地现场他一路步履铿锵,任凭风雨吹打,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用青春践行着昔日入职的铮铮誓言。

2019年,陈昊从三门峡陕州区人防项目扶贫工程转战凉山州布拖扶贫攻坚主战场,刚到布拖县时,从乡村干部到村民都问他:“你长得白白净净,在农村生活过没有哦?”而他腼腆地笑笑,只想尽快适应山区工地生活,把工程进度赶上去,把工程质量关把好。完成拖觉镇、拉果乡的各项困难工作后,他毅然决然的背起行囊来到布拖县所有扶贫攻坚工程中最偏远、施工条件最艰苦的浪珠乡,用晒得黝黑的肩膀扛起了这根带刺的“大梁”,他尊重村民的民风民俗,下村入户走访,主动与乡村干部、村民攀谈,最大程度挖掘工人的劳动力,从清晨到黄昏,从最初的“小鲜肉”蜕变成了一名实打实的男子汉。

他一个人驻扎在最偏远的浪朱乡施工点,担起现场大小事务,带领工人队伍“冲锋陷阵”,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乡村基础设施的改善、危房改造、安全住房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浪朱乡的村民如期住进了明亮宽敞的新房子,还硬化全村的通组公路,解决了全村路灯亮化工程和饮水难问题,同时还帮助老乡修缮了透风漏雨的旧房屋,村民不仅对安全房工程质量签字认可,还对陕西航建的央企担当纷纷点赞,乡政府代表彝族老乡特意为陕西航建和陈昊送上了“攻坚克难 不畏艰险”锦旗表示衷心的感谢。

可在忙碌的工作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在工地陈昊生龙活虎,意志坚韧,可每次提起家人,他会像一个小孩一样心酸落泪。这一年时间里母亲生病做了几回手术,他能陪着的时间少之又少,天天牵挂着妈妈的身体状况,却不能陪在身旁照顾,还要妈妈时常惦记在外的他,心疼他晒黑了、瘦了……他常常说:“工地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在这条路上,我会坚定地走下去,我要努力学习,积累经验,尽快地成长起来,而家人支持和理解就是我所有力量的源泉。”

如果将施工一线看作是一个人生奋斗的舞台,那么工地上的年轻人便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陈昊只是众多年轻建设者中的一个缩影,当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施工一线,就肩负起了责任和担当,在这条漫漫的成长之路上,一张张逐渐成熟的脸庞,依然挂着傻傻的笑,可日渐成熟的眼神里,看到了坚韧和不屈,加油吧,后浪!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