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风雨扶贫路 拳拳赤子心
——记通用技术集团派驻内蒙古商都县挂职干部陈耀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3

远处天边飘过朵朵白云,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草原,以及那不时刮起的瑟瑟寒风,一股特有的厚重与沧桑感扑面而来,这就是2016年陈耀来到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期的商都县时最初的感受。四年多的寒来暑往,他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下苦功夫,啃硬骨头,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2020年3月,商都县实现“脱贫摘帽”,他兑现了自己“不看到商都县全面脱贫决不回还”的誓言。

使命点燃激情 责任扛起担当

2016年初,时任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轻公司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陈耀被选派到集团定点帮扶的内蒙古商都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商都县位于内蒙古中部,属国家级贫困县,燕山—太行山扶贫攻坚片区县和自治区级深度贫困县,基础差、底子薄,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旗县。投身扶贫工作,既是组织安排也是个人追求。从一名与外商谈判、讲“洋话”的商务人员,到一个经常双脚沾满泥、用“土话”与老乡亲切拉家常的扶贫干部,巨大的生活落差并没有使他后悔过自己的抉择,反而点燃了他的激情。

为全面了解商都县的经济社会情况,陈耀驱车跑遍所包乡镇的每个自然村,入户了解当地干部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掌握、督导检查基层扶贫工作,与驻村干部同吃同住,竭尽全力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陈耀的带领下,这里不但进行了危房改造和易地移民搬迁,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业和畜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切实为贫困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他一次次触碰攻坚难题,提出教育脱贫、体育发展、产业扶贫、招商引资的思路,主动建言献策,推动集团和商都县各层面的沟通交流,建立起畅通的协作机制。为了坚守让商都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那份初心,在第一期挂职期满后他又主动申请延续二期,确保集团帮扶项目顺利实施。

用爱播撒希望 用心浇灌花朵

作为分管商都县教育的副县长,陈耀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思路,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当地教育质量和水平。由于家庭的贫困,让这里一些孩子放飞梦想的脚步变得蹒跚。陈耀深入商都县所有城镇学校和偏远乡村中心校,就全县教师年龄结构老化、骨干教师和优质生源流失、学校管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教育经费来源及分配等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他特别关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他们的待遇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7年,陈耀向集团建议在商都县设立“中国通用技术教育发展基金”,用于表彰一线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2016-2019年,商都县新招聘231名教师,缓解了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的困难。在他的推动下,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以及集团帮扶项目和资金得到全面落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发生。

一个地区的贫困往往伴随着恶劣的自然环境,商都也不例外。这里经常是狂风肆虐,“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风雪中孩子们在室外上体育课一直是个大难题。2017年,陈耀向集团建议投入资金为援建的商都县通用小学修建一个气膜综合运动馆,以解决冬春季风大孩子们上体育课难的问题,得到集团的大力支持。2018年,占地4000多平方米,投资600多万元的气膜馆投入使用,学生们终于可以在温暖、宽敞的运动馆中上体育课了。看着一张张笑容灿烂的面庞,真的很难想象这所小学里395名孩子中,竟有243人来自单亲和留守家庭,而其中的61人还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子女。2019年,集团又资助800万元帮助商都县回购第五幼儿园办成公立幼儿园(已更名为“商都县通用幼儿园”)。“这真的是国贫县的小学和幼儿园吗?比城里的硬件条件都好!”走进商都通用小学和通用幼儿园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里有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内务整洁的宿舍楼,明厨亮灶的学生食堂……通用小学和通用幼儿园为商都县的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已经成为全市的一张教育名片。

为帮助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更好地培养国家所需人才,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掌握一门便于就业的技术,陈耀积极沟通联系集团所属北京机床研究所,与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打造“数控机床”专业,集团为此专门投入50万元支持学校培养师资力量、拟定课本教材;为缓解商都县乡村学校一线专任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困难,2018年经陈耀多次对接,与集团团委一起帮助商都县争取到了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商都县乡镇中心校进行支教,并向集团申请专门配套100万元资助资金;在调研发现商都县幼儿园普遍缺少儿童绘本、玩具和相关经费后,他会同集团团委发起了“爱心捐赠青春扶贫”行动倡议,集团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募集到大量绘本读物和玩具、教具、文具等物品。如今,这些物品已成为幼儿们爱不释手的精神食粮;他还自己花钱为贫困学生们订阅课外杂志,发动社会力量关心关注商都乡村学校的教育,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他为当地所办的实事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提及这些,陈耀却十分谦虚地说:“我的工作更像是一个爱心传递者,把集团领导、同事们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帮扶同商都联系起来。”

抓住脱贫根本 产业赋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业的长远之计,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才能拔掉“穷根”,实现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

每一个脱贫重任都需要有优秀的党员干部扛起大旗,陈耀便是商都县产业经济振翅飞翔的“领头雁”。陈耀包联的大库伦乡在二股地村建起了“通用养牛场”,投入100万元用于养牛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该村外出能人回乡发展,年5万元的租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并为周边132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增加了打工收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耀帮助商都县引进的以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大唐商都呼叫中心项目,成为乌兰察布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设立在国贫县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外包项目。2018年正式运营以来,带动投资1115万元,累计招聘工作人员1084人,有效拉动了就业,70%是女性,其中60%是母亲,“妈妈就业”不仅让妈妈们在家乡有了自己的事业,而且缓解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问题,同时吸引了大批青年大学生人才返乡就业,为商都县注入了新的活力。该项目也成了“央企携手共助精准脱贫”的成功案例。同时,在他的协调联系下,集团所属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为商都县完成了《长盛工业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商都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商都县今后的园区规划和旅游业发展起到了指导和促进作用。

“作为挂职干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精准对接需求,实现‘央地合作’共赢。”陈耀说。投资约2亿元的风电装备产业园区项目落地商都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2020年6月该园区建成后,投资达3亿元的风电叶片生产项目也将入驻园区,助力商都“脱贫摘帽”后的经济转型升级。

在与当地干部百姓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村民的质朴让陈耀发自内心地爱着这里的人们。工作之余,他喜欢在这片广袤的土地走一走,看一看,他说,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比他以往任何的工作经历都更令他刻骨铭心。看着一户户村民的日子在政府的帮扶下逐步改善,这是让他感到最开心的事,看着这里的孩子们能够在越来越好的学习环境中接受教育让他倍感欣慰。

回望来路,他百感交集,“我想感谢我的同事,我们在一起为扶贫事业拼搏奋斗的日子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想感谢集团,给了我历练成长的沃土和鹰击长空的蓝天;我更想感谢我的家人,给予了我工作莫大的理解和支持!”陈耀以拳拳赤子之心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彰显着共产党员的蓬勃力量。以殷殷之情在一次次实践中服务群众、温暖人心,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在一次次考验中积极作为、努力奋斗,展现出了新时代扶贫干部的风貌与担当!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