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两进两出生死舱门的盾构追梦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7

近日,长沙地铁3号线正式载客运营,这条历时三年、长沙地铁建设史上“最难施工线路”正式投用,让曾经的参建者们欣喜非凡。

“7月的长沙热得像火炉,地下涌出的水却冰冷刺骨,湿透了的身躯在打颤……”曾任长沙地铁3号线9标项目副经理的王胜新朋友圈多了一条状态,回忆起那惊心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生死门里两进两出

2018年7月31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长沙地铁3号线9标项目烈丝区间左线盾构下穿京广铁路框架桥前开仓换刀进入最后一把刀的拆卸过程。突然,塌落的富水砂卵石瞬间将盾构机土仓和人仓全部淹没。

不知谁喊了句“涌水了,涌水了”,只见作业工人匆忙向外撤。强烈的危险情绪及恐惧心理压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头,换刀作业人员见此情景更是手脚瘫软。

正在检查作业的王胜新、蔡文辉和另外一名工友立马冲上前。只见从人仓方向足足喷出5米多远的水柱,水柱喷的隧洞内的土层在层层脱落,如果不能及时关闭仓门堵住水柱,一旦隧道上方的浏阳河裂隙水和砂卵石涌入隧道,不仅价值数千万的盾构机会毁掉,隧道里的所有人生还的几率都将渺茫。闷热的隧道环境加上突发的险情,使他瞬间出了一身冷汗。

王胜新用力按住突突直跳的太阳穴,迫使自己立马冷静下来。他明白当务之急是立即想办法铲除卡住舱门的砂卵石,将舱门关闭。“跟我来!”,他大喊一声,随即以血肉之躯堵住从人仓缝喷出的冰冷水柱,顾不得被拍打地生疼的脸,“快挖!”他声嘶力竭地喊道。那一刻,舱门一侧是生,另一侧是死,他钟爱的盾构机险些成为吞噬生命的魔鬼!在生存与死亡面前,他选择站在最前面。生死门里走过一遭的王胜新,在经历了人生最漫长的30分钟紧张挖掘后,将卡住仓门的砂卵石清除,成功关闭仓门,险情得到缓解!

然而,险情警报并没有解除。想要化解险情,必须二次进仓,否则盾构机将无法继续掘进。熟悉地铁施工的人知道,再次打开富水砂层中的人舱门,意味着要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同“死神”进行面对面交战。刚刚从“鬼门关”逃过一劫的技术员和工人,谁也不敢再次靠近舱门,因为他们清楚,看似平静的门后究竟隐藏着多少凶险。“我去吧!”王胜新再一次站了出来,淡定的言语透出几分果敢和坚毅。

王胜新正在检修盾构设备。(王庆玉 摄)

在对盾构机八个孔注进一层16厘米厚的油性环氧塑脂保护膜后。相较于盾构机强大的水压,这层保护膜就像气球一样脆弱。这层“气球”会不会炸开,谁也不知道。王胜新深吸一口气,颤颤巍巍地试探着打开了一米见方的人舱门。

舱内砂卵石和岩土粘连成块,60厘米宽的舱体被撑得满满当当,可活动空间十分狭窄,连转身都是难题,工具自然是没法使用了,摆在眼前的只有一种办法——徒手往外刨。王胜新率先上阵,一下、两下……双手被坚硬的砂卵石磨破了皮,砂砾混合着鲜血粘在伤口处,伴随着一下又一下的挖掘摩擦着伤口。他顾不上感受疼痛,因为此刻有比肉体的疼痛更让人窒息的精神压力。

他们三人接力,轮流上前,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六个小时后,舱体内七八方左右的土堆渐渐被清理出来。“看到刀头了!看到刀头了!”一声呼喊打破了让人窒息的空气,他们看到了胜利曙光!悬吊的刀头取出后,王胜新又紧忙爬进舱内将新刀头固定,随后关闭舱门,长舒一口气,堵在嗓子眼的心脏终于回到了胸膛。三人紧紧抱成一团,喉咙里那嘶哑的声音说不清是哭还是笑,脸上流淌的液体分不清是水还是泪。短暂的平息后,王胜新踉跄着走向盾构操控室,拿起电话向等候在指挥室的业主和同事报告喜讯,“报告指挥室,舱门关闭,危险解除!”话筒里,掌声和欢呼混成一片。

当他们三人一瘸一拐地拖着沉重的步伐,湿漉漉地从隧道出来时,已经是晚上九点。走出隧道的那一瞬,他感觉刚刚的一切像一场梦,而自己也彷佛重新活过来一般。焦急等候的业主和监理爆发了热烈的掌声,一位业主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中铁二十五局的同志,真是好样的!”

为盾构事业呕心沥血

像这样危急关头挺在前面的时刻,对他来说并不是第一次,追溯王胜新的成长足迹,便会发现他的英勇举动并非偶然。

“有困难,我来办!”王胜新用激情浇灌着他钟爱的盾构事业,以一个追梦人的执着,书写着自己与地铁建设的不解之缘。

2010年10月,他调任长沙地铁2号线9标担任盾构队队长,期间,他带领技术人员和工人科学组织,精心谋划,攻克了长沙地区典型上软下硬的复杂地质下盾构掘进难题,先后完成了下穿长沙火车站站场和京广铁路11股道、下穿长沙市新中路立交桥、下穿京广铁路、京广铁路框架桥等十余项全线重大风险源难题,创造了多项纪录。同时,他参与研究的《盾构穿越铁路大型站场施工技术》《盾构下穿铁路与市政立交桥综合施工工法》等多项工法获得中国铁建2013年度优秀工法一等奖等荣誉。

2013年5月,转任长沙地铁1号线7标黄土岭-涂家冲区间架子队队长的他,首创中铁二十五局架子队模式,自主招工,直接管理,项目管理直接到达一线工人。天天在工地和工人中穿梭,给每个工人言传身教,日常管理做到细致化标准化,为项目培养了大批的一线作业人员。他合理制定了激励机制,把以前的按月发超环奖改为每天每班发,大大地提高了工人的积极行,让工人被动干活改成主动干活,使项目取得了三个月完成区间施工的优异成绩,工期提前二十余天,并节省物资材料达四十多万元。

然而,盾构事业带给他的不止是成绩,还有很多遗憾。10年的盾构生涯中,王胜新大部分时光是在地下度过的,包括大多数节假日,而地下工作环境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因此,他错过了人生中最令他人生中最遗憾的一通电话。

2012年8月晚上,在结束了白天盾构下穿全断面砂卵石层的作业后,他打开手机,蓦然发现30多个未接电话,有妻子的、父母和亲戚的……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他的心头:难道……他不敢多想,立马给家里回电话。“儿,你咋不接电话呢,你奶奶现在医院,从上午就一直喊你的名字,想见你最后一面呢……”电话那边的父亲说着说着已是带上哭音。他惊慌失措地订票、赶飞机、打车,一路上,他不停地在心里祈祷着奶奶要挺住。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连夜从千里之外的长沙赶到长春奶奶的病房前时,已是凌晨三点半。他快步走进房间,但病房上的奶奶早已停止了呼吸。熟悉的脸庞、冰凉的手……这个铁打的汉子再也憋不住了,只听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的王胜新紧握奶奶冰凉的手痛哭流涕。他多么希望奶奶能再摸摸他的头唠叨几句,只是最疼爱他的奶奶带着对孙儿的思念离开了,再也不能守护他了。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生死离别,每次想起来他都不愿意去面对,也很少对外人说起这件事。

正如他常挂嘴边的那句话:“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把它干好。”话虽朴实,却道出了他的初心。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