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驻村女干部饶青芳:
奉献尽责不怕“碰钉子”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9

饶青芳是江西抚州联通临川区分公司员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4月,她主动报名参加抚州联通的扶贫工作,成为一名驻临川区高坪镇戴家村的扶贫女干部。期间,因扶贫工作突出,饶青芳被高坪镇任命为驻村“连心”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并在2020年临川区高坪镇区直“连心”小分队考核测评中被评为“优秀”。

摸清底子方能精准扶贫

作为一名没有任何扶贫工作经验的年轻女孩子,在开展扶贫工作时难免不被人信任。饶青芳初到戴家村时,就碰了个不软不硬的“钉子”。

“这么年轻的女干部,怎么能胜任脱贫攻坚工作?”面对村干部和村民的各种质疑、不信任、不看好,饶青芳没有气馁,而是沉下心来,认真做好上户走访工作。白天,她遍访贫困户,与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沟通,了解情况,到村口群众经常聚集的小卖部拉家常,晚上整理档案资料,把村里医疗健康、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各项摸排结果梳理成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饶青芳就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摸排实际情况,为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脱贫帮扶计划。

戴家村全村共有387户1701人,其中贫困户14户42人,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如期完成2019年底脱贫的目标,是压在饶青芳肩头的重担。她深知,要脱贫就要发展产业,发展产业就要有“造血”功能,她与村委班子结合戴家村实际情况,在经过精心谋划和市场调研后,加入了翔太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鸿发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将戴家村所有贫困户纳为合作社社员,并教授他们科学种养殖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实现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500元,并将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教育扶贫方能改变命运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戴家村有位读初三的贫困学生戴鹏欢,平时成绩不错,因家庭困难打算放弃学业去务工贴补家用。饶青芳多次上门劝说家长及本人,开导她,并为其解开心结,鼓励她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家庭状况,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饶青芳的鼓励和帮助下,戴鹏欢坚持继续上学。饶青芳还赠送课外辅导书籍给戴鹏欢,丰富她的知识储备。2020年7月,中考成绩公布后,小鹏欢第一时间向饶青芳报喜:“饶姐姐,我考了695分,按去年中考录取分数应该能上重点高中哦,我真要谢谢你,另外我还要继续上高中考大学,找到好工作,为家里买房。”看着小鹏欢兴奋的样子,听着她说出来的懂事的话语,饶青芳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和欣慰。

无私奉献方显心中大爱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行中有善,脚下必有远方。饶青芳挂点帮扶的戴家村,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打工,村中留守老人和小孩居多。村镇之间约有5华里路程,没有通公交,老人去镇里赶集采买就靠两条腿走路,一来一回就要花上一上午时间。了解到此情况,饶青芳主动做起了义务“代步司机”,每次镇里赶集日的前一天,她便主动到贫困户家里去询问有几个人去赶集,要买些什么,然后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载着满满一车的村民去镇上置办物品,为村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村民们对她交口称赞。

贫困户戴平祥常年在外务工,留下老年痴呆的母亲在家,饶青芳不管白天黑夜,一有时间就去他家看望老人,嘘寒问暖,主动帮老人干家务活,并自掏腰包给老人采购日常用品。隔壁邻居都笑着说:“妹子,你都成他们家的亲孙女了。”

冲锋“疫”线方显党员担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饶青芳接到防控任务,大年初三便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奔赴“疫”线。返村后,她与村组干部和党员成立了村党员先锋队,设置乡村卡点,劝阻外来人员不进村、本村人员不出村,切断病毒进村入户途径,全力以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村民们的健康构筑起强大的安全屏障,为防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连续几周不分昼夜持续坚守奋战,她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

疫情期间,中小学延期开学,全部在网上上课,贫困学生因没有及时领到课本,上课质量大打折扣。饶青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和村委干部到镇中心小学将所有的课本领回,并统一消毒打包,一户一户送到孩子们手中,为孩子们送去“及时雨”。

为了将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至最低,饶青芳还多方努力,为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的信息帮助,还亲自带着他们到附近的工业园区去报名工作,同时动员广大村民有序开展春耕作业,疫情之下,不荒农作。

在戴家村驻村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饶青芳从扶贫工作的“小白”,到现如今处理起“疑难杂症”工作得心应手,在这期间,她不怕苦不言累,不退缩不放弃,村民对她的态度也有了360度的大转变,从最初的质疑不信任,到现在的完全肯定和认可,同时,饶青芳还得到了镇领导和村两委干部的一致好评。

饶青芳始终相信,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有成功时感动的泪水,她为自己的选择和付出无怨无悔,并将在扶贫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