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年努力只为这一刻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0

7月25日,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外穹顶顺利吊装完成,作为项目承建方,中核集团中核二四福清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查隐患、防风险、保安全,历经343天,圆满完成这一光荣使命。

不知疲惫的“钢骨”铁人

晚上10点,在大家完成外穹顶钢模板当日的最后一次验收后回办公室的路上,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微胖身影映入眼帘,仔细一看发现是安装队队长苏洪委,“苏队,还不下班啊。”“这个穹顶还有两个月就吊装了,现在的拼装进度不理想,还得回办公室再细化一下施工逻辑。”

最后冲刺的一个月里,苏宏委每日都要召开例会,商讨推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恰巧开会的间隙,同事无意间看到了他桌上角落里的一份体检报告,多项指标偏高严重。从外穹顶钢模板拼装开始,苏宏委加班到夜间10点甚至凌晨已是常态,脚和腿本身就有伤病,因为长期在现场行走,更加疼痛难忍,严重到急需去医院治疗。但因为这个节点,他始终不放心,迟迟不肯去。

吊装当天,苏洪委在外穹顶就位点等待落钩,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之色,“这是我经历的,咱们公司第八个穹顶吊装了。”突然他眉头紧皱了一下,肯定是身体又不适了。只见他跺了跺脚,甩了甩腿,拿起对讲机继续指挥穹顶落钩。

一年努力只为一刻

“报告总指挥,穹顶一次就位成功。”7月25日,6号机组外穹顶完美就位在外壳筒体19段后,听着大家的欢呼声,站在人群里的安装队技术员赵志伟,回首自己从一个毫无穹顶吊装经验施工经验的小白到如今可以完成起重重量最大的穹顶吊装工作,不禁觉得所有的努力和坚守都是值得的。

外穹顶吊装的前夕,在其他技术人员做吊装相关的技术准备时,他天天背着安全带、背着包来往于外壳19段、外穹顶钢模板拼装场地施工现场和办公室之间,还时不时地接打着电话,脸被太阳晒得黝黑,声音也变得沙哑了。同事们都有点担心他,“赵哥,你还是回去好好休息休息,穹顶还没有吊呢,别把身体累垮了。”他说:“这一年的努力,就为这一刻,必须得把穹顶安稳的吊上去。”话毕,他又提了提包走进了通往外壳19段的楼梯上。

吊装当天,外穹顶在经历三个小时后平稳精确就位,赵志伟长舒了一口气。其实这一天,也是他的生日,正如他自己所说,穹顶的顺利吊装就是收到过的最好礼物。

走在最前列的逆行者

福清华龙一号现场,当所有人都在为吊装成功欢呼时,有一个人还在双壳间检查穹顶准确就位情况。虽然他看不到外面人们的笑脸,但是却听得到鞭炮声,多日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大笑着对下面的同事们说:“终于吊上去了,咱们可是给内穹顶带上钢帽子的人了。” 这人就是负责外穹顶拼装吊装的平凡工长赵云波。

吊装最艰难的两个月正赶上福清最热的6、7月,赵云波也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记得那是6月10日中午,外穹顶第五层钢模板吊装就位后,大家看到一个红脸汉子从现场回到办公室,他笑着说:“吊装赶上个好天气,就是太晒了。”同事们说:“赵哥,隔壁办公室有冰棍,你先敷一敷”。“不敷了,我还得去现场呢。”脸上、手背上皮肤变黑、掉皮,这是第二天大家眼中的赵云波。

赵云波坚持每天召开例会,这项工作从6月初一直持续到穹顶吊装的前一晚。与班组讨论工作安排、跟踪项目进度,梳理计划、纠偏计划的执行偏差等,是他每一天的必修课,也正是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为穹顶顺利的吊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一个节点的顺利完成,都有一个又一个的“二四人”在默默付出,他们心中没有疲倦与抱怨,只有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信念。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