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朴永超:用双脚丈量责任

文章来源: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1

清秀的面庞晒得黝黑,标准的普通话添了河南味,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换成记录本,这是朴永超两年来的改变。这一切的变化,源于他身份的转变---从矿冶集团科研精英朴博士,转变为河南省平舆县前张村的贴心人“朴书记”。

河南省平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2012年被确定为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冶集团”)结对帮扶的定点扶贫县。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矿冶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要求,选派优秀干部赴扶贫一线。2018年,选矿所朴永超博士到定点扶贫县接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两年的扶贫工作中,朴永超用双脚丈量田间地头,倾真心听家长里短,尽全力服务父老乡亲,以行动践行央企担当,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了自己平凡而又精彩的答卷。

用真心做实事,扑下身子服务群众

前张村位于平舆县东部,是总人口近6000人的大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初到前张村,村民们看到这个面庞清秀的知识分子心里都犯起了嘀咕:“这个大城市来的大博士,能懂咱的难处,能真为咱办事吗?”

朴永超也意识到了和村民的距离感。为尽快进入角色,他拿出做科研时严谨细致的作风,挨家挨户拜访贫困户,用真心倾听群众实际情况,用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成为了前张村村民的贴心人、家里人。

他像村民眼中的主心骨。朴永超第一次见到村民郭运和大概是在驻村后的一个月。已70多岁高龄的郭运和老人多次找到朴永超倾诉家中困难,咨询扶贫政策。朴永超给他耐心解读,出主意、想办法,在不断交流中,成为郭运和最信赖的“干部”。2019年下半年一天深夜,郭运和的儿子精神疾病发作,突如其来的状况让他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他想到了朴永超。朴永超听后迅速联系当地公安和卫生部门,并马上赶往他家中,控制住局面后将病人送往市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回过神来的郭运和看到这个“外面来的干部”为他们一家做的这一切,这个七十多岁的老汉几乎落泪。

朴永超和郭运和老两口拉家常

他像孩子眼中温暖的大哥哥。一天前张小学校长联系朴永超,说想让他帮忙规劝一个叫刘亚辉的“问题学生”。朴永超马上到孩子家中走访。原来孩子爸爸之前做生意很有钱,但后来被骗光积蓄,妈妈也弃他们而去,他一直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朴永超考虑孩子可能需要心理疏导,就带他到平舆县一初中进行心理辅导。诊疗后老师认为,孩子很聪明,最大的原因应是缺乏关爱。朴永超像个大哥哥一样跟他聊天,带他去吃了牛肉拉面,送他回家时给他带了爱吃的零食。之后一段时间,朴永超隔几天就会看看他,看他有没有按时去上学,看他还缺少什么东西。这个学期校长告诉朴永超,孩子变化非常大,没有再捣乱过。

这种故事太多太多。除了对每家每户的帮助,朴永超以矿冶集团为坚强后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全集团为扶贫工作献计献力。两年来,相继开展了棉衣捐赠、爱心助学、精准扶智和救急难等活动,为前张村的贫困家庭雪中送炭。说起这些,朴永超感慨良多:“许多贫困户都很努力地想改变自己的境遇,只要他们不放弃,我就不放弃,相信一年总比一年好,一代总比一代强。”就是这么善良朴实的想法激励着朴永超一次又一次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朴永超的工作得到了前张村民的一致认可。初到时自己的生涩和村民的怀疑都已经彻底消失,“不知咋办找朴书记”,已经成了前张村民口口相传的佳话。他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2019年底和2020年初,在河南省平舆县(国定贫困县)贫困退出核查工作中,前张村被抽样分别接受市级和省级核查评估,其中群众满意度均为100%。

舍小我顾大局,艰难选择坚定担当

“现在是国家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主战场在农村,我愿尽我所能,做一枚螺丝钉投身到中国最基层的贫苦农村。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去历练、去学习,这也将是我今后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2018年9月朴永超出发前对朋友说。

放下得心应手的科研工作,到条件艰苦的河南省平舆县前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朴永超不是没有犹豫过。

2018年8月,矿冶集团征求朴永超意见,请他考虑到定点扶贫县接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集团的信任,他陷入沉思。一方面,他深知这是光荣的使命,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真正帮助一些人,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另一方面,如果选择接受赴任,他不得不暂时离开热爱的科研工作与家中刚刚两岁的孩子,将照顾家庭重任交给妻子一人。朴永超将自己的顾虑告诉妻子,从大学就建立感情的妻子深知他的理想信念,说:“如果你想去,我尊重你的选择”。这时候,入党时“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在他耳边回荡,矿冶集团一代代前辈不计个人得失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事迹在他脑海中浮现。信仰的力量和家人的支持让他做出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向组织做出郑重的承诺:“将集团的‘矿冶精神’带到脱贫攻坚一线,一定尽全力将第一书记工作做好。”集团也给予他充分的鼓励和信任,表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集团是强有力的后盾,会为他开展工作提供一切支持。

凝共识聚合力,夯实组织理顺机制

2018年10月,朴永超来到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平舆县前张村接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到前张村,他发现自己面临的困难远远超过预期。前张村是个有近六千人的大村,共有十个自然村,十九个村民组,由原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村“两委”班子凝聚力薄弱,干事创业的意愿和信心不强。在深入调研全村基本情况后,朴永超决心先从抓组织建设入手,只有班子团结了,人心齐了,才能高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抓班子、建组织,重在理顺工作机制。朴永超在村内建立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早晚碰头会、每周周例会等一系列制度,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村干部们在一起沟通交流的多了,职责更明确了,彼此的猜疑少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几个月的时间,村里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干事创业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2019年,村支部书记郭文力身患疾病住院。在五个月时间里,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的朴永超勇担重任,全面负责村两委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坚持“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使前张村的整体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的能力显著提升。

朴永超组织贫困户进行政策培训

为从根本上提升前张村党员政治素养,强化理论学习,在集团大力支持下,朴永超多方筹措资金翻新党建办公室和学习室。在这里,前张村党员一起研究讨论村内重大事项,领导村级治理,定期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凝聚思想共识,真正发挥党支部在农村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此外,他积极联系,与中央企业示范基层党支部矿冶集团北矿检测党支部结对共建,在前张小学设立“北矿检测”奖学金,加强学习交流,拓宽了党员干部的视野和能力。

矿冶集团北矿检测党支部与前张村党支部共建

朴永超在驻村近两年时间里,始终将抓组织建设、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放在首位,改变原有合并村委人员不齐整、思想不统一、组织软弱涣散的面貌,这些潜在工作成效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极度紧张之时,他通过多方努力,紧急为前张村筹得防疫资金1万元、医用口罩5000个、消毒液2吨、医用酒精100公斤,以及电子额温仪等防疫用品,为前张村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提供有力物资保障。在朴永超带动下,前张村春节返乡的普通党员和群众、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甚至脱了贫的贫困户,纷纷到防疫点捐款捐物,前张村委收到的防疫捐赠几乎占到双庙乡的一半,这个曾经“软弱涣散”的合并村显示出空前的团结。

守初心担使命,外扶内助乡村蝶变

在抓组织工作建设的同时,朴永超注重所驻村的产业发展,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稳固脱贫成果的关键来抓。

村里产业的发展是他最关心的事。“只有把产业搞上去了,村集体和村民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稳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平舆县华夏制衣有限公司,入驻矿冶集团投资建设的1000平方米标准化扶贫厂房,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月工资3000余元,使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打工、务农、照顾家庭三不误,又增加了收入,脱贫带动效果显著。

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种植农业是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前张村申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前张村的带贫企业,主要种植蔬菜、瓜果、果树等农产品。2019年,朴永超经过充分调研向矿冶集团申请资金400万元,用于扶持合作社发展,新建双面高标准温棚6座,农产品展示室1座,冷库1座,为申利合作社的高速发展增添新动能。今年受疫情影响,丰收的瓜果销路受到影响,朴永超与矿冶集团工会携手,协调采购合作社的秋月梨、甜瓜等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十余万元。

朴永超在申利合作社调研

促进乡土人才回归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经过矿冶集团两年投入,村集体几十亩废弃坑塘已修整成前张村游乐园,环境得到很大提升,但并不产生经济效益。朴永超动员企业家赵留超回村投资创业,以前张村游乐园和西侧的几十亩土地为基础,打造成一个集水产养殖、特色种植、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村综合生态旅游项目。此外,将赵留超一直在外经营的PVC环保板材项目引入前张村,增加当地就业岗位,目前两个项目已通过审批并开始建设。

前张村游园改造前后

两年来,在矿冶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朴永超点点滴滴的努力中,前张村摘掉了原来“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如今,前张村“两委”班子团结上进,农村致富带头人积极反哺,群众之间互帮互助,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朴永超说:“亲身经历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真正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明白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将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义务,把青春、学识和激情全部播撒在前张村,用‘矿冶精神’建设前张村,争取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