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原始森林“探路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4

利落的寸头,晒得黝黑的皮肤,穿一身洗到褪色的工作服,脚步匆忙,神色从容,看起来十分精瘦干练。这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几内亚达圣铁路项目部职工对工区路基负责人贾福瑞的印象。

达圣铁路位于几内亚西北部博凯区和金迪亚区境内,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标段内地形以丘陵低山为主,贾福瑞负责部分路基段现场施工,任务艰巨,对他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

披荆斩棘 走进原始森林

进场之初,贾福瑞只身带着一台挖机、一台推土机,面临着同两名几方员工的语言沟通障碍,挺进原始森林,开始了三工区的路基清表工作。

由于地形复杂,地势起伏大,沟谷纵横,四面又都是原始森林,机械尚可,但小车绝对无法在这样的路况下行驶。贾福瑞果断跳下了车,徒步指挥机械施工,饿了就吃早晨带出门的蛋炒饭和榨菜,累了就地休息一会儿,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一天下来,步行足足二十公里。

三工区经理陈磊说:“老贾是个勤劳务实的人,踏实肯干,没有丝毫怨言。他办事,我放心!”

有一天,贾福瑞正在修整三工区营地通向二号隧道出口的道路。他像往常一样,进行清表工作,不料树枝上有个蜂窝,成群的马蜂顿时向他涌来。他撒开腿一直跑到河边,眼看着追过来的毒蜂避无可避,整个身子扑通一声扎进水中,即便如此,全身上下仍被咬了三十多处肿包。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休息一天后又投入工作中。

谈起这段经历,他总是心有余悸:“幸好当时我跳进了河里,只是手机进水报废了,好在人没大事,否则后果真不敢想象!”

圣图车站站房长1300米,宽120至150米,建筑面积大,比普通的路基宽了四五倍。还临近三十多米宽的高贡河,自然和生态环境都更加复杂,灌木比人还高,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危险系数更高。


贾福瑞(左)向几方驾驶员交底路基清表。

贾福瑞负责其清表工作时,下决心要拿下这块硬骨头,带头把运动鞋换成了筒鞋,将裤腿扎进筒鞋里,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的任务。

在这段时间里,贾福瑞碰到过一米长的蜥蜴,两只手也数不过来的蟒蛇、眼镜蛇,也曾与林间爬行的竹叶青擦身而过。他每日穿梭在深山茂丛之中,成了原始森林里的勇敢探路人。

在他的努力下,圣图车站周边的变化每日可见,一块块平整、开阔的土地拨开遮掩,呈现在大家面前。

建功海外 良将有良策

就自然条件、生活条件而言,贾福瑞现在的工作环境比十几年前更为艰苦。这里常年高温,旱雨两季分明,旱季没有一滴雨水,贾福瑞经常一晒就是一整日,衣服里里外外都被汗浸透。

雨季时的暴雨来得迅猛,上一秒才有征兆,下一秒就劈头盖脸地落下来,工地上没有遮挡物,时常猝不及防地被浇个“透心凉”。即使如此,贾福瑞也毫无怨言,全心全力地投入到工作中。

“老贾责任心强,不光肯干还能干,顾全大局,是我学习的榜样。”和他一起共事的技术员孙健说。贾福瑞带头修筑了三工区近13公里便道,负责了三工区清表以及部分路基施工,目前又调至二工区负责剩余路基施工及附属工程。

二工区路基任务繁重,人员、机械众多,又由于语言障碍,造成管理中的许多不便。贾福瑞首先将60余名机械司机三班倒的24小时作业制,改为白班夜班各8小时的高效工作制,又调整富余机械司机,将空出的机械调至各个桥梁施工队伍。

凡事喜欢亲力亲为的他,不断磨合手下的所有几方员工,让本土员工适应他的施工管理办法。结果司机人数少了,施工机械也少了,施工产出却超出以前。

路堑开挖段大型孤石较多,工作面难以展开;二级边坡以下黏土层含水量较高,施工便道极易陷车。贾福瑞未雨绸缪,在雨季来临之前完善排水系统、重新修整施工便道。针对大型孤石进行集中爆破或就近掩埋;针对易陷车施工便道,就近铺设铁帽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副经理张文波对贾福瑞称赞有加:“老贾能吃苦还能干,他整修的便道走起来更顺畅了!”

贾福瑞总是最早赶到现场,察看前夜施工情况。在安全生产方面,他每周联系几方安全员两次以上,对几方员工进行专业安全教育。

每天一早掌握现场情况后,他都用自学的简单法语加以手势,对所有几方员工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再安排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二工区路基技术员孙晓评价道:“老贾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不光做好本职工作,还统筹大局。处事上待人谦和,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

疫情当前 当好防控“吹哨人”

疫情期间,为保障中几双方员工安全,贾福瑞积极排查几方员工居住地址,采取人性化措施,鼓励几方员工居住在工地现场或营区附近,主动安排集装箱提供住宿场所。继而减少了人员流动,极大地降低了传播风险。

在其位,谋其职。贾福瑞以身作则,时时刻刻佩戴口罩,督促中几双方人员戴口罩、勤洗手。由于语言不通,贾福瑞联系几方安全员对本地员工进行防疫宣传,每三天发放一次防疫口罩给几方员工,班前同中方带班人员或几方班长做好测温工作并做好记录,确认无异常后方可正常上班。由于防护到位,截至目前,未出现体温异常者。

铁汉柔情 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我在国外一切都好,你不用担心。”午休时间,贾福瑞像往常一样边吃饭边点开和妻子的视频通话。由于几内亚和国内有8个小时时差,他只能在午休时间,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八九点钟,给家里去个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看看老人和孩子。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贾福瑞的妻子说。贾福瑞常年跟着项目在外奔波,很少能回家。体谅妻子在家辛苦,他每次休假回家也不闲着,洗衣、做饭、带女儿,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他一手包办,从来不需要妻子操心。

出国之前,担心妻子太辛苦,贾福瑞给家里添置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一台吸尘器,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所有准备工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从来不舍得让家人多费一份心。

心中有家国,建功大海外。贾福瑞秉持着脚踏实地、鞠躬尽瘁的实干精神,亲力亲为、吃苦耐劳的实干作风,将铁建人优良的传统带到海外。

几内亚达圣铁路项目部作为中铁十四局走进西非几内亚的第一个项目,将中国技术、中国质量和中国精神带到几内亚。在所有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这家中央企业将努力书写海外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