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驰”有度 乐建“华龙”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5

常规岛汽轮机雪白的墙面,映照着澄蓝的天空,朵朵白云被海风吹拂,投下或明或暗的云影,短短时间里,他已经从地下室到运转层上下了几个来回,或电话微信督促着承包商尽快整改问题,或围着一帮人热烈的讨论问题,爽朗的声音在嘈杂声中也格外醒目,烈日下他脸上黑中泛红,一股工程人的粗粝气质。他是张弛,中核集团中核工程福清项目部常规岛科副科长。

受疫情影响,“华龙一号”福清5、6号机组前期积压了较多工作,自3月份“华龙一号”建设现场复工以来,常规岛区域面临极大的进度压力,常规岛科工作量剧增。

在严峻的形势下,他没有退缩和慌张,在项目及部门领导的指导下,秉持“一张一弛”的工作方式:紧咬关键节点,将各关键工作进度目标分解,时刻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在执行过程中,他积极与各方沟通,搜集制约项,灵活调整目标,有效地推动系统及厂房移交工作向前开展,通过坚持每日召开日例会,梳理尾项制约,推动各专业进展。

在项目各级领导指导下,科室拧成一股绳,发挥团队精神,成员互助互补达到最大工作效率,各专业工程师各司其职,碰到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制定最佳解决方案。

通过科室员工不懈努力,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5号常规岛90%以上的系统移交工作,除5MX厂房外的其它厂房都完成了BHO移交。

常规岛厂房结构跨度大,脚手架作业多,安装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属于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区域。为了深入践行公司及项目部安全管理要求,张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心一意投入到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中。

强培训,他利用科室例会来开展安全培训,将安全理论知识与现场实际紧密连接,提高科室员工整体的安全监管能力。

重技术,他从安全本质着手,从技术角度出发,增加安全防护措施,将风险作业降级,如钢屋架下方增加安全网、吊车梁安装360度安全网防护、主体结构侧面挑网,钢格栅铺设钢板,卸车人员专用挂点工装等,这些措施提升了安全控制水平。

抓管理,常规岛科11%的部门人员承担了部门近25%的高风险旁站或巡检任务,人员安全管理任务偏重,人均旁站及巡视长时间处于部门第一,他通过深挖管理潜力、兼顾专业的全员轮班、晚班早班会兼顾旁站、高风险点AB角等有效措施,常规岛科硬生生扛下了部门安全管理任务。

原来受制于高风险而进度缓慢的安装作业,由于人员安全得到保障,作业环境条件得到提高,施工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使得厂房主体进度得到有效保证。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张驰总是乐观豁达,善于从问题中发现好的方面,现场出现问题,他会第一时间和科员进行讨论,丝毫不感到疲惫和厌烦,分析利弊,最终总能较好解决。

安排工作时,他总是想在前头,先人后己,比如周末早上高风险旁站,他总是默默的安排到自己头上,让当天值班的其他人睡个好觉;高风险巡检其它人巡检不过来时,他任务再多也会去兜底。身体手术还未过恢复期,他便急匆匆地来上班,刀口的隐隐不适也阻止不了他走遍整个厂房。看到推动很久的问题终于解决,滞后很久的工期终于追回,一朝一夕,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他获得了作为一名华龙建设者的快乐,再苦再累也值得。

“国之重器、中国底气,华龙一号、决胜在即”,正是有着像张驰一样的华龙儿女,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中攻坚克难,张弛有度的推动工程建设向前开展,这种默默的奉献和耕耘,必将助推华龙腾飞!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