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哪里有需要 就到哪里去
——记国家电网南瑞集团武汉南瑞员工王兆晖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成为武汉最早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之一;

面对物资告急,他不仅个人捐赠和承担费用上万元,还组织募集社会资金50多万元,用于采购急需物资;

面对交通停运,他极力争取服务“通行证”,组织志愿者在武汉三镇“急行军”……

这就是王兆晖,国家电网南瑞集团武汉南瑞的一位工作人员,一名出征时党龄只有3个月的青年共产党员。

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市内公共交通停运,往日车流如织、人头攒动的城市画面骤然定格。

“最早开始接送医护人员其实是巧合。”王兆晖说,当时接到一名医生朋友的求助电话,请求他帮忙接送同事。王兆晖二话不说,立即发动车辆,前去接对方。途中交谈得知,很多参加工作不久的医护人员还没有私家车,上下班交通成为难题。

病毒肆虐,白衣执甲,给医护人员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服务,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王兆晖立马翻起通讯录拨打电话,同时上网搜索信息,很快联系到一批志同道合者,组建了“医护人员接送志愿群”,医护人员有需求,就在群里发个信息。王兆晖时刻紧盯微信群里的滚动信息,无论白天还是半夜,只要一有空,他就立马出发。

“我们都是普通人,也会害怕。所以运送物资期间,我都是一个人住,因为每天都会在各个医院间往返,不知道自己是否被感染,所以不敢和家人接触……”王兆晖说,“有些事总得有人做,一想到医生护士在高风险环境下没日没夜地工作,我们也就无所畏惧了。我们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

一天,在武汉市急救中心白玉山站,王兆晖看到一名医护人员用酒精反复清洗护目镜,那本应该是一次性防护用具,却因为物资暂时短缺不得不重复使用。王兆晖在各个医疗机构间穿梭,更加感受到物资极度紧缺的状态,“无数人在用生命与病魔较量,我们也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不久,武汉各大医院纷纷物资告急。王兆晖个人捐赠了价值6000多元的物资,但这还远远不够。他把募捐医疗防护物资的想法与其他志愿者沟通,大家不谋而合,立即付诸行动,短短两天便募集资金将近30万元。王兆晖等志愿者又多方联系采购,几经周折集齐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共1000箱。

1月26日0时始,武汉中心城区机动车非经许可一律禁行。王兆晖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因为前期工作出色赢得信任,凭借多家医院开具的证明,成功争取到交通管理部门制发的“通行证”;他们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车,在武汉市内畅通无阻。解放军和各省份组织的医疗支援团队陆续抵达武汉后,王兆晖和志愿者们就成立了新的小组,专门为援汉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普通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又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一些老旧社区、困难户和养老院,等等……王兆晖和志愿者们又开始想办法筹集生活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最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王兆晖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并从最初的几个人逐步扩大融合为500多人参加的“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从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到解除管控的76天里,王兆晖奔波上万里,他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共为20余家医疗机构、10余家爱心公益组织提供服务,帮助2000余名医护人员以及许许多多社会群众。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