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让党旗在脱贫攻坚路上飘扬
——记中国化学工程派驻赵洼村第一书记秦晓东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7

“秦书记,什么时候能领地膜啊,今年我想申请多种点青贮玉米……”早晨6点钟,中国化学工程派驻赵洼村第一书记秦晓东就接到了村民张兵的电话,2020年村里鼓励大量种植优质牧草,村民种植热情很高。这是秦晓东驻村的第二个年头,常常天蒙蒙亮,就有来办事的村民,而他也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节奏。

秦晓东被选派到甘肃省环县赵洼村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赵洼村在中国化学工程对口帮扶的大力支持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幸福感有了很大提升。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2.32%下降到0.91%,2019年底,经省市县及第三方评估验收,批准退出贫困村序列。秦晓东带领的村党支部在2019年底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我是支部书记,我就是一面旗帜,我一定要为党旗增光添彩”,秦晓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当好头带好头

2019年初赵洼村党支部被上级组织部门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支部实有党员43名,但是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不到一半,并且村两委班子不齐,严重影响了党支部作用的发挥。

2019年7月,秦晓东任赵洼村任第一书记后,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真抓实干,大力加强赵洼村党支部建设。在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关心指导下,秦晓东和村“两委”积极研讨、下决心整顿,结合“四抓两整治”专项行动和赵洼村实际制定了《赵洼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方案》,以有力举措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严格组织管理,整顿组织生活制度。秦晓东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7个标准化”42条规范开展党支部工作,在组织生活标准化方面,充分应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方式方法,推动业务工作与组织生活的深度融合,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采取典型引领,量化积分考核。通过探索学习,秦晓东在全村推出党员积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村党支部结合实际为每位党员分配了责任户,涉及到责任户的有关村级治理重点工作由包联党员负责示范、督促。党员积分活动采取周记录、月汇总、季通报的方式开展,每月党员可以按照积分数量通过村级扶贫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奖品,活动有效地激励了党员在组织学习、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志愿者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发挥央企优势,推动支部共建。秦晓东积极联系中国化学工程二公司开展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利用央企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党建理念,结合赵洼村实际,从阵地建设、组织建设、结对帮扶三个方面,帮助贫困村党支部党员转观念、强作风,推动党支部与村集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有效巩固全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

整顿后的赵洼村党支部,党员带头,人人争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村党支部在2019年底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好评和党员们的赞许。

真办事办实事

地处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的赵洼村,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通火车、没有高速;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思想保守,内生动力不足……几座大山压得赵洼村喘不过气来。这里,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成本高、攻坚难度大。

干劲十足的秦晓东走村串户、了解民情,不断贴近与村民间的距离。他帮军烈属去镇上政务大厅查民政补贴;帮贫困户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带村医上门义诊;将自己的备用药送给村民……“小秦来了之后帮了我们不少忙,村民都夸他热心。”村长高兴地说。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每当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因为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导致贫困,秦晓东的心里就会忍不住为他们感到难过,他总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

兜底贫困户张某某家中5口人,张某某本人患有脑溢血,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也患有严重的脊椎病,一到下雨天就疼的下不了地,在入户中询问得知其儿子有二类残疾证,秦晓东及时向镇上的民政部门咨询,为他们免费申请了一辆轮椅,让他们就重新获得了行动的自由,再也不用躺在床上望着窗外发愁了。

五保户李某某和老母亲相依为命,2019年底其80多岁的老母亲突发肺病住院,但终因病情严重加上岁数过大没能抵挡住病魔的侵袭,窑洞里那盏散发着昏黄灯光的电灯泡不停摇曳着,秦晓东看着他躺在炕上奄奄一息的老母亲,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自掏腰包为他换上了一个发着明亮白光的节能灯,并且在查看了他的一折通和医院消费收据后,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他申请办理了临时救助。那一刻李某某充满了感激,嘴里一个劲地说:“共产党好啊!共产党好啊!”

秦晓东还带领村里的志愿者经常为特殊困难的贫困户的收拾卫生,送温暖,将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田。贫困户家中有家庭矛盾了,秦晓东都会去居中协调。2020年4月一户贫困户的儿子儿媳大打出手,正好让秦晓东入户时碰到了,当时就阻止了他们的纠纷,后来俩人闹到离婚,秦晓东又去了他家为他们调解,最终保住了这个家庭不被分开。

从陌生到信任。驻村一年多以来,秦晓东从村民眼中“北京来的领导”变成口口相传的小秦书记,从因语言不通给村民打电话被误认为骗子,到现在常常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他的微信里加了上百个村民好友,“不管是一个电话还是微信,都在逐渐拉近我和乡亲们的距离。”秦晓东说。

真扶贫扶真贫

依托养殖业带动种植业,帮扶贫困户增收实现脱贫。赵洼村依托“331+”模式建有千只湖羊合作社一座,带动64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2020年,政府加大对贫困户湖羊养殖的帮扶力度,鼓励散户养殖,扩大饲养规模。湖羊的养殖,带动了牧草的需求量。

秦晓东通过调研摸准了赵洼村产业需求,积极争取帮扶资金100万,采用“央企出资、国企经营、村集体经济受益”的轻资产模式,与甘肃荟荣草业公司合作建设成了赵洼村草业合作社。合作社集牧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并与村民签订订单种植牧草协议,免去村民牧草销售的后顾之忧,目前带动全村100余户村民种植优质牧草200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1.2万余元,为赵洼村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建立长效脱贫机制贡献了央企力量。

贯彻扶贫先扶智理念,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系列活动。脱贫攻坚,教育先行,秦晓东坚持“扶贫先扶智”的思想,通过走访,了解到村小学有51名学生、教学用电脑年代失修无法正常开展教学活动等情况,秦晓东积极争取中国化学工程二公司为赵洼小学捐赠十台电脑,并于今年“六一”之际,为孩子征集书包、文具、玩具儿童节礼物两百余份。

6月21日,秦晓东参加由复旦大学团委发起的“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线上分享了作为派驻革命老区第一书记参与脱贫攻坚一年来的实践和体会。秦晓东积极联系,将赵洼村作为复旦大学学生社会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吸引顶尖学府学子前来学习交流,为赵洼村的孩子们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知识争取到了教育福利。

利用央企丰富资源,多措并举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秦晓东及时摸排有相关专业技能且有外出务工意愿的青年及未就业大学生情况,积极联系中国化学工程二公司人力资源部,以赵洼村为重点辐射洪德镇全域,建立劳务输转平台,先后举办两场扶贫招聘会,为贫困户劳务就业人员以及大学生就业提供便捷。同时,依托赵洼村高速、高铁项目建设的用工需求,秦晓东积极联系协调高铁、高速项目部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务工岗位,并且和项目部领导商议后,同意在同等的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户劳动力,一年多来为50余户贫困家庭解决了务工需求。2020年银西高铁通车在即,铁路派出所招聘铁路巡线员,秦晓东和村支部研究后积极同铁路派出所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成功为16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困难,使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每人负责一公里铁路线,每天在火车到来前确认铁轨安全即可,每月可获得3000元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消费扶贫方面,秦晓东认真走访调研,帮助赵洼村发展优质有机小米订单种植。积极争得中国化学工程二公司在地膜、有机肥料和机械耕种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村“两委”负责作物生长过程监控,秋收后,村集体统一回收加工、包装,销售后所得利润直接注入村集体经济。2020年疫情期间,贫困户小张的母亲住院急需用钱,正值粮食市场收购价走低,秦晓东协调环县知名企业“万佳”小杂粮公司收购他的杂粮一万余斤;贫困户小王因疫情无法外出打工,做起了贩卖手工布鞋和瓜果菜苗的生意,秦晓东把布鞋图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群进行宣传,帮他卖出了22双布鞋,同时购买瓜果菜苗在村委会开辟菜园。

此外,根据庆阳市关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要求,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密配合下,秦晓东带领贫困户对全村211国道线、河道、通组道路、庄前屋后、聚居区环境卫生进行了专项治理。截至目前,赵洼村共修整211国道两旁树渠23公里,栽种国槐200余棵,并为全村432户村民每户配发了一个垃圾桶,初步实现了人居环境的改善。

“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秦晓东远离家乡,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且始终坚定不移的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真情和真心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