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刘世鹏:90后书记“电”靓美丽乡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7

“别看小刘书记年纪轻,一肚子的好主意,他不仅带领大伙修路架电改善村容村貌,还把农产品打扮得漂漂亮亮,卖出了一个好价钱……”“听说前阵上的什么电商平台,单黑全麦粉就帮咱村卖了十五六万元呢!”这是院后村几个村民的对话。大家口中亲切称呼的“小刘书记”就是国家电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派驻乳山市南黄镇院后村的第一书记——刘世鹏。

村里来了台“电动机”

院后村位于威海市乳山县城最东端,地理位置偏僻,不临山、不靠海、不守交通要道,村民世代以种地为生,现有村民152户、393人,村子老龄化严重,平均年龄达67岁。“有劳动能力的乡亲大多外出打工了,常驻村的人口不足200人,都是老人,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土地租赁,除小麦、玉米种植外缺乏其他集体产业,并有60万的银行借款。”刘世鹏对刚到院后村驻村时面临的情况记忆犹新。

因为村子情况比较困难,大家普遍期待上级派一个“能人”来担任第一书记,给村里多引进些“资源”,想出些更好的法子,谋求些更多的出路,只是见到“嘴上没毛”的刘世鹏,村民们热情一下子被浇灭了。“别说村民了,我也是各种担心,他都没我孩子大,毕业就进了供电公司。没有在我们农村基层工作的经验,这工作能做的开么。”院后村党支部书记杨秀丽心里没什么底。

刘世鹏很清楚村民的顾虑,但他却没有急着去证明什么。搬进院后村的第一天,闲不住的他绕村子走了两圈,以一个年轻后辈的姿态挨家挨户走访,和村里老人拉家常,把他们当自己的亲戚长辈,在心里默默记下了每户村民的难处。

组织党员除草开荒

一来二去,刘世鹏逐渐跟村民熟络了起来。村民眼中的他,白天在田间地头奔走忙活,晚上对着个电脑查来查去。他认真梳理发展思路,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互联网+农产品”等一系列发展规划。村民口中的他,逐渐从“小刘”叫成了“小刘书记”……“小刘书记不愧是供电公司来的,每天跟个小电动机似的,工作有干劲!”

“电商”进村,农产品进城

2019年5月,刘世鹏刚驻村不久,正是村里黑小麦收获入仓的时节。和大多数农村一样,院后村的农产品附加值低,销售渠道狭窄,难以卖上好价格。

看着一颗颗籽粒饱满的黑小麦,他动起了不同的想法:对黑小麦进行深加工,把农产品转化成商品,并且注册商标进行推广,提升附加值。

这个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去年黑小麦收获之后,刘世鹏联系了面粉加工厂,将黑小麦研磨加工成黑全麦粉。依托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注册了“院后农耕”商标,熬了两个通宵设计出包装。

院后村黑小麦与黑全麦粉

“我年轻,脸皮厚,不光是在电商平台销售,还在快手、抖音直播‘带货’。”刘世鹏说。

作为院后村打造的第一款特色产品,黑全麦粉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仅此一项,就带来了16万元的收益。这给了刘世鹏信心,也让院后村民刮目相看。

小试牛刀之后,刘世鹏又把村的冷卤鹅蛋、烟薯二五等十余种特色农产品一起推上“慧农帮”“国网商城”等电商平台。仅去年下半年,网上销售农产品就达到26万元。

网上源源不断的订单,点燃了村民们工作的热情。今年,院后村的地里全部种上了黑小麦。刘世鹏组织村民一起进行黑全麦粉加工、销售,对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进行礼盒化包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为村民普及电商知识

“希望可以给村里搭好电商这个平台,让村里的农产品进入城里人家的餐桌。”刘世鹏说,“现在正在跟一些更大的电商平台谈合作,就算以后不在村里了,依然可以有订单,村里的农产品也可以卖得出去、卖得上价。”

当好村里“电管家”

刘世鹏参加工作后,大部分时间都在乡镇供电所,对农村用电安全尤其敏感。在走访过程中,他看到村里用电线路老化严重,存在极大的漏电、电气火灾等风险隐患,如何解决村民的安全用电问题,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身为一个电力人,我绝对不会让村民在电上栽了跟头。”刘世鹏暗暗发誓。

电力工人为院后村架设杆塔

刘世鹏积极沟通山东威海供电公司,争取行业扶贫支持,在他的努力下,电力施工队很快进村更换老化的屋檐线5000余米,极大消除了村民的用电隐患,满足了村民的安全用电需要。他趁热打铁,推动院后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落地,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在一个月时间里为村架设高压线路2000余米,组立杆塔30基,全面优化电源布局和电网结构,通过改造,村里供电半径由原来的410米缩短到235米,电压合格率达到100%,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

村民领取土地合作社股金

良好的用电环境,让羊肚菌产业基地、蓝莓种植基地项目先后落地院后村,两个项目的到来,将院后村二百多亩流转土地盘活投入到经济农业生产中去,不仅村集体每年可收取租金17万元,还为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等问题。

“再过不久,村里还能长上‘铁杆庄稼’。”刘世鹏想到公司的16千瓦光伏电站捐赠项目,村集体又将增加一笔长期、稳定的收益,心里乐开了花。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