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韦仕含:勇往直前的“韦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1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我愿意留任,继续巩固加城村扶贫产业,不断开拓加城村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加城村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2020年3月30日,即将驻村满5年的韦仕含在加城村第一季度党员大会上坚定地说。

韦仕含,党员,2015年10月至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县都阳镇加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前为广西电网公司河池大化供电局都阳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

驻村初期,在对加城村26个自然屯走访过程中,他常吃“闭门羹”,陌生的面孔使得一些群众不相信他、躲开他,甚至不露面,但他从无怨言。

在一次走访中,一位村民对韦仕含说,“你要是能把村里的水、电、路都整好了,我们就认你这个第一书记,不然你说什么都没用。”


“好,说话算话,我答应你们,但我需要你们的配合。”韦仕含满怀信心。

韦仕含用一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调研数据,结合加城村的农业传统和实际情况,带领村民寻找“致富路”。他积极协调河池供电局对加成村电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修建水柜、硬化屯级道路,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在原有基础上引导村民大力开发七百弄鸡养殖。

在韦仕含的带领下,村民们齐心协力,加城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8%降到2017年底的0.1%。加城村491户2138名村民的长期“饮水难”和饮水安全问题、13个屯231户955名群众的“行路难”问题得到解决,加城村实现100%通动力电。加城村还完成了巴烈基地养殖项目、百简屯肉牛养殖和油茶、番石榴、沃柑种植基地,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村民们都改口称韦仕含为“韦第一”——他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村里有急事他第一个出现,村民有困难他第一个出主意,发现增收致富途径第一个告知村里……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韦仕含放弃了难得的与家人相聚的几天假期,大年初二立即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广播设备向全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村民知晓疫情的严重性,及时劝告村民不要聚集。

今年4月,疫情基本稳定,韦仕含组织贫困户召开加城村七百弄鸡养殖场的首次分红大会。“去年,我们养殖场总收入为248376元。”会上,加入养殖场的30户贫困户分别领到720元的养殖利润分红和3000元的产业奖金。“养殖场的效益好了,我们的收益也会更多。”加城村明甲屯未脱贫户韦吉豪说。

“要想得到村民的认可,必须从村民最期盼的事做起。”在扶贫工作中,韦仕含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叶莽莽 庞玉华)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