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山谷里的钻探人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1

山脚下,有几个“土人”在钻机周围忙碌不停;沟壑中,一阵阵跌宕起伏的嘈杂声渐渐地传向了远方;艳阳下,身背“地图”的他们在互相调侃;风雨中,几个瑟瑟发抖的人在钻机与泥浆泵之间来去穿梭;夕阳下,倚靠在钻机上的几个身影好似在诉说着今天的劳累。这些人就是新疆天山铀业地质工程技术中心的普通钻探人。

早上还没有到上班的时间,他们就早早起床,匆忙吃过早饭后,拿上各自的“大水桶”就乘车到施工现场去了。在负责人的安排下,他们或负责冲洗液的搅拌,或负责钻杆等设备与器具的搬运,这个人负责钻机的操作,那个人负责冲洗液循环系统的检查,就这样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切割钻孔施工一旦钻机转动,在没有其他重要事情的情况下不能停钻,一直要切割钻进到设计位置,防止停钻引起孔内卡刀等事故。所以他们都在不停地忙碌,为顺利切割钻孔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艰辛劳作。

此时此刻,山谷中钻机的轰鸣声,钻杆的摩擦声不断传向远方,正所谓钻机噪音不一般,能在耳朵绕三天。

远处一辆拖着长长“尾烟”的皮卡车行驶而来,中午时刻已到送饭吃饭时间,他们各自拿上自己的饭菜席地而坐就吃起来,已不在乎饭菜的可口,只能填饱肚子就行,更不在乎艳阳的照射,黑黝黝的皮肤足以抵抗来袭的烈焰。

在这里待过的人都知道山脚下的天气变化无常,刮风下雨说来就来。这不一阵狂风过后,每个人的脸上和背上留下了清晰可见的“地图”,相互调侃的乐趣融在工作中。

头顶烈日你不怕,脚踏大地他不累,眼瞅标杆看进尺,耳听机器正常转,面对新的钻孔工艺,施工人员倍加认真,真正做到为自己负责,为钻孔负责,更为地浸负责。

又来了一场风雨,天空中黑云翻腾,万马奔腾,似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感,雨点伴随着一阵阵狂风向他们砸去。两个小时过去了,雨丝毫没有想“休息”的意思,没有防御装备的这些人衣服都淋湿了,尤其是负责操作钻机的,雨水顺着他的衣角裤管往下直流,他的全身裹挟在冰凉的雨水中。

坚守岗位就是最大的胜利,眼看即将切割到设计位置了,不能轻易停钻,人机都要坚持到最后。

雨在不停地下着,钻杆也在不停地向下移动着。

一个小时过后,钻孔设计切割段切割工作完成了,雨也在这个时候停住了。

大家都在谈论着,有的谈今天的工作顺利结束了,有的谈天气变化地捉弄。听着他们谈笑风生,看着他们愉悦的样子,这样坚强乐观的一群人,似乎一切困难都难不倒他们。

有时候,由于割刀磨损,泥浆泵漏液等情况的发生致使钻孔切割施工延长,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

你看,夕阳下的钻机正在轰隆作响,面对即将要完成的工作,他们模糊不清的背影给人一种精神支柱。

在这些人的身上丝毫没有体现出一天的劳累和艰辛,瞅瞅表,看时间算进尺;看看天,恨不得夕阳暂停留一点光,让钻机切割完最后一标尺。

夜色朦胧,完成工作的那些人驱车行驶在回驻地的路上,灯光给那些人照亮着回家的路。

一个月以来,日复一日,从开始施工切割钻孔到目前,那些人没有休假。中午从没有回厂里吃饭,都在加班努力工作,力争在冬季来临前完成钻孔切割目标任务,所有的辛苦与酸楚都安然承受。

有人曾这样说,一条航行的船,总是把负重的痛苦藏在水下,而在前进的欢乐中扬波逐浪,因此只有经过艰苦生活和痛苦磨炼的人,才真正懂得幸福的含义和幸福的价值。

山谷中的那些人,把青春奉献给了钻探事业,把汗水留在了地浸矿山,把价值在核事业中体现,也就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幸福。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