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乘风破浪的兵工青年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兵器工业集团光电集团车工魏金龙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2

2014年,荣获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河南省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全国总决赛中勇夺第18名(二等奖);今年5月,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入职十年,魏金龙将一名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奋进的力量,用赤诚和担当,将自己对于青春梦想的解读写进了军工报国的卷卷图章,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孜孜以求,锤炼“过硬”本领

时光穿越到2007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实训中心里,有一盏灯在深夜常亮:一排排数控设备整齐的矗立在一旁,一位管理员在灯下埋头看书。管理员是一名大一学生,正在看的是《机床编程指南》,这就是魏金龙。

2010年,魏金龙步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车工新兵。入厂第一天,师傅李宝生便撂下了一句话:“能吃苦就留下,不能吃苦就趁早走人!”当然,这句话并没有吓倒他,反而激发了他不服输的韧劲。跟着师父从基本的磨刀、磨钻头,一刀刀车外圆开始,别人不愿做的难活儿他拿过来干,一遍遍车削,不断地优化工艺,没人干的费时费力的活儿他也拿来干,并仔细推敲如何能提升效率……10年一晃而过,魏金龙从“新手”成长为车间的中坚力量。2014年,他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数控车工第一名,并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在省国防科工系统数控车工技能大赛取得二等奖(第三名),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河南省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全国总决赛中,勇夺第18名。同年10月又在河南省国防科工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数控车工决赛中,收获第一名。今年5月,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一路走来,一身青涩已褪去,刻苦钻研艺自高。

不负青春,勤奋从未缺位

如果青春只是简单的做梦,那么它的意义并不是很大,但如果青春是敢于做梦且不懈探索前行,那么千磨万砺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勤奋的魏金龙对技术钻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执着的追求。虽然在校期间已熟练掌握了二维制图和数控设备独立编程操作,并考取多项技能证书,但在刚入厂做学徒期间,面对老旧的传统设备,他仍坚持从“零”起步:俯身练习,双手联动操作,感悟进刀丝毫之间的变化;反复刃磨刀具,熟悉各个切削角的磨法和技巧;试切测量,掌握角度变化对切削质量的影响……

在引进高精密车铣复合数控加工机床时,如何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潜能是摆在每一位技能人员面前的重大课题。魏金龙主动请缨,凭借扎实的制图、编程功底,通过不断地试验、总结和探索,在设备缺少Y轴的条件下,终于在一次次失败后,成功实现了一次装夹完成车、铣等多道复合工序,生产出了合格零件,效率成倍提高,尺寸精度稳定控制在公差范围内。趁热打铁,他编写了专用的车铣复合UG后处理程序,使加工程序一键生成,机床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

修炼技能勤为径,一寸青春一寸金。魏金龙“解锁”技能难题的水平在实践中迅速提升。

乘风破浪,不忘强军梦想

“既然选择了职业技术这条路,就一定要做精做强。”攻坚路上,这位青年从未停下追寻的脚步。

为解决磨工生产瓶颈,魏金龙大胆采用车削方法使零件满足工艺要求,从中提炼出“高效车削精密锥孔操作法”,解决了“锥孔因双曲线而造成的配合质量差”的工艺技术难题,实现零件合格率99.8%以上、提高生产效率30%以上;在国家某重点项目薄壁类零件的加工中,通过采用内填外敷阻尼材料、增加辅助支撑等措施,消除工件的颤动与共鸣,解决了变形和超差难题,零件合格率由72%提高到98%;设计制作了“一基体多芯轴”快换夹具,为小批量多品种零件实现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的精益生产提供了支撑;面对异形弱刚性精密钛合金铸造零件车削加工存在表面粗糙度超差、刀具磨损严重、崩刃和精度难以保证等加工难点,他迎难而上,不断地摸索,通过反复计算、验证,终于查找到了零件刚性差的症结,于是,大胆采取增加辅助支撑和消振橡胶垫等方法,最终加工出了合格的零件。

埋首求学无止境,乘风破浪勇向前。追梦路上的魏金龙没有留恋眼前的荣誉和成绩,而是永葆一颗沉潜心,将强军梦想牢记心间,把新时代兵工青年的自信洋溢脸上,在技能建功的海洋里扬帆弄潮。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