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京唐铁路上的“战狼中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4

夏日炎炎,8月的唐山城骄阳似火。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京唐铁路项目部玉田梁场的一侧,橙红色的提梁机缓缓放下两组钢绳,将数百吨的箱梁稳稳提起,一股工业气息感扑面而来,摄人心魄。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战略性探索实践。而京唐铁路,就是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一环。

中铁十四局京唐项目部工程航拍图

自2017年9月进场以来,中铁十四局广大建设者牢记使命,奋勇突击,实现全线第一家红线基本全部交付,率先浇筑第一个承台、第一个墩身,第一家完成全部8个连续梁施工,第一家完成全部开通架梁通道,第一家开始轨道工程施工,连获业主31张绿牌奖励……在“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中竖起一个标杆。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概括这个卓越的团队,“狼性”所蕴含的敏锐与团结,尤为贴切!

风驰电掣 一骑绝尘

该标段正线长度25.797公里,合同工期48个月,含全部站前工程和部分站后工程(轨道板的预制安装),包括路基、站场、涵洞、特大桥、箱梁架设、连续梁、轨道板预制等系列施工任务。

走进项目部一楼大厅,“主动、用心、敬业、担当”八个大字异常醒目。“多亏了王永辉和夏为民两位领头人为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说我们是一个‘狼性’的团队,那么王永辉就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头狼’。”项目经理王亚辉这样说。

作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敢打敢拼是他的鲜明个性。

京唐铁路建设伊始,他迅速明确了“以安全生产作为保障,质量出精品,以标准化作为抓手,以施工进度作为主线,以为公司创誉创效作为核心”的管理思路。

要想快速推进施工生产,首要任务是解决征迁难题。为此,项目部配备了9人的征拆队伍。同时,省发改委铁路办、唐山市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前往项目调研、督导、协调;玉田县、丰润区铁办等部门高度支持项目建设。针对多次协调未果的拆迁户和违章建筑,县政府积极配合项目征迁工作,通过合法途径和程序对建筑物进行拆除,为施工生产创造了前提条件。

不等不靠!在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的同时,项目部就开始见缝插针推进施工。交付一段,施工一段。2018年9月,项目红线用地全部交付,设备物资部、计划合同部、工程管理部等相关业务部门“整装待发”,为10月开展的秋日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高峰期,项目部150多号人,有10多个墩身施工班组,现场作业人员近1500人。每天挑灯夜战,实行24小时轮班工作制,项目管理人员也进行轮班盯控制度。

为持续推进施工生产,项目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在制定施工总计划同时,再按模板等周转材料配置,以适度超前的原则为工区制定月计划,为班组制定旬计划。实现“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总”的工期保证体系和“计划制定、过程监督、考核兑现”的全过程监督体系。

中铁十四局京唐项目部架梁作业

经了解,项目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奖励制度。如用旋挖钻机每天完成2根桩基,约95米,若完成3根桩,多干出来的每一米奖励10元,承台、墩身施工,也有相应奖励。项目还定期召开工程例会,对完成任务情况进行通报、考评,设立光荣、落后两种席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就算我们放三个月假,别的标段也追不上我们。”架梁作业现场工人骄傲地说。王永辉的“战狼中队”,仅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8个连续梁全合龙。当前,该项目已完成合同额产值86%。

凝心聚力共创艺术精品

一个“狼性”的团队是如何锻造的?在老书记夏为民的带领下,项目部把党建引领作为项目建设的核心动力源,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陆续开展了“党建+生产”、“党建+安全”、“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等党建活动,用“软实力”催生项目发展“硬实力”。

强大的执行力,良好的合作精神,是项目最令人称道的作风。“我们办事儿必须‘嘎嘣脆’,工作必须‘指哪打哪’,定人、定时、定任务,过程中要监督考核。”现任项目书记刘中岩介绍到。

在工地,经常有个黑瘦身影,左手握笔,右手拿本不停地写写画画,那是王永辉把办公室搬到了施工一线。“本子随身携带,想法随时记录,从不让问题过夜是他的一贯作风。”王亚辉感慨地说。

中铁十四局京唐项目部架梁作业

领导班子各司其职,副经理刘其成告诉记者,为了完成好物资保障任务、控制好项目成本,他们几乎把省内外供应商都摸底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洽谈,供应商同意先垫资供货,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和材料供应压力。

作为财务总监,杨斌也时刻牢记重任:“根据投资额,我们的全部管理经费绝对不允许超过6%,每个月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我全部都定好了标准,资金使用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好多时候我和刘其成就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讨价还价,为的就是控制好采购费用。”

在王永辉、夏为民的带领下,全体参建人员将“主动、用心、敬业、担当”精神始终贯彻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很多中坚力量都得到了提升,为中铁十四局集团其他项目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先后提升为经理、书记、副经理的就有5人以上。“作为两位领导的传承者,我必须做好后续任务的完美收官。”王亚辉坚定地说。

不仅施工进度一骑绝尘,在标准化、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该项目也在全线树起了标杆。业主单位已先后多次在六标召开过悬灌梁观摩会、预制构件厂观摩会等会议,推广项目部各方面管理经验。

走进小型预制构件厂,只见全自动数控钢筋弯箍机在程序的控制下,自动将一根根钢筋弯曲成型,再将成品钢筋放入专用定位胎具中,搭建起构件骨架,专人对成品的直径、形状、尺寸、根数、间距及绑扎牢固性进行检查,精度非常之高。钢筋加工车区、预制构件区、喷淋养护区……一路走来,每个构件上贴着一个二维码,手机一扫就能立刻显示出构件的生产时间,应用部位等一系列信息,一个二维码,就能查看构件的“前世今生”。

项目总工白志涛介绍,通过充分与京唐公司沟通协调,根据工程项目标段划分、工程量大小等特性,综合施工进度、标段间距、成本控制、质量控制、环保等因素,京唐公司决定把小型预制构件厂作为全线联建模式试点,由六标统一规划、建设、集中管理,达到工程建设质量把控、成本控制、各环节匹配协调的目的。

“我们创建了国内首条高智能轨道板生产线,形成‘辊道式传输+工序自动化+搬运机器人+独立式养护’生产工艺,形成流水线作业,通过自动清模系统、整体式振动系统、3D智能检测系统等9大智能化设备,实现轨道板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白志涛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四新’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了标准化作业水平。

中铁十四局京唐项目部制梁提梁场

以科技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项目部立足岗位生产、注意细节,用小发明、小创新优化作业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助力施工生产,降低施工成本。为解决桩基检测时往声测管加水难的问题,技术员刘炳琪受到农田灌溉时水管接法的启发,自己制作了一个简易加水装置,使用这个装置,不仅节省了人力、节约了水资源,每天还可以多检测10根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项目部已经创造了桩基循环吊筋、桩基混凝土超灌预警装置、墩身预埋筋卡具、承台循环架立筋等多项“小创新”成果,受到了业主、监理等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通过“1点3员”制度,定点定人定责,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跟班作业,层层签订责任状,项目的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同时,项目部还跟随科技潮流,运用好高科技、信息化手段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安全总监赵剑民介绍说:“我们给高风险区施工人员配备了智能安全手环,可以随时采集位置、血压、心率,还可以一键‘SOS’呼叫救援。

走出小型预制板场,沿着施工便道一路前行,雾炮车来回穿梭,喷涌出水雾,把空气中的尘埃一扫而尽;放眼望去,铺架好的桥梁向着首都北京方向不断延伸。一个思想聚人心、一个步调推发展、一个制度抓管理、一条路线贯到底!在京唐铁路建设战线上,建设者就如同群狼突击,展现出团队的卓越气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图景中,他们以矫健的身姿,诠释着“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领先行业 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着力打造中铁十四局的“艺术品”工程,为“轨道上的京津冀”勇立新功。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