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红秀:千帆过尽 初心未改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7

“我19岁就参加工作了,可以说是把一生最美好的岁月都奉献给了中国核工业建设。”

脸上总洋溢着亲切笑意的李红秀此刻透露出一丝腼腆,但她炯炯有神的目光中更多闪烁着骄傲与豪情。和很多职工一样,今年49岁的她,也是一名“无奋斗,不青春”的“核二代”,自1990年进入中核二三工作,30年间,她先后经历了岭澳、秦山、方家山、台山、高温堆等多个核电建设项目,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核电“见证者”。

“干了六七个核电了,不管是老师傅还是年轻人,都没有说过我干活不好的。”

对于本职工作,李红秀充满着底气与自信。在高温堆项目部每个月的端接质量评比中,李红秀一组的工作成果总能被放在优秀展示栏中进行展示。只要是李红秀做的工作,业主人员都很是放心。

“电缆端接说难不难,说简单却也不简单,并不是谁都能干好的。心不细、责任心不强,就干不好这个工作。”

对待每一次端接工作,李红秀始终保持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的细心和“保证每一个点端接合格”的态度,在每天的端接工作中她总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对今天的工作进行一次自检,确定没有问题后她才会在工作清单上打下一个令人信赖的勾。因为李红秀的细心、负责,高温堆项目部一些重要核心设备的端接任务基本都会安排她来完成。

“要求最精细的活要属在方家山时干的堆芯系统的端接了,当时干的那些插头,是我至今记忆最深,最有成就感的事。”在回忆自己做过的要求最细致的工作时,李红秀毫不犹豫地说道。

“当时那个电缆表面看着也就是一根手指头粗细的白电缆,但它的线芯是由七芯拧成一股的,每一芯都像头发丝一样细,我们的端接任务是用电烙铁把这么细的线芯焊在一根像针一样粗细的插头上,中间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伤到这些芯,这七芯里面有任何一根受到损伤,都不行。”关于当时的细节要求,如今还清晰的刻印在李红秀的脑海里。

“刚开始跟我一起干活的是个年轻人,一刀下去,七芯就变两芯了,那这样肯定是不行,只得重新剥线。”

面对第一次接触如此复杂的工作,因为缺少经验,李红秀他们在干第一个接头时,一天也没有焊好。

“慢不可怕,就怕没耐心,更怕敷衍了事!”

进度的缓慢没有让李红秀后退,反倒激起了她较真的性子,线又伤了?又焊坏了?没事!分析清楚原因重新再来!李红秀和自己的组员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做出调整,不放过一个问题,不容忍一点瑕疵。随着预留的电缆越来越短,他们的动作手法也越来越熟练。慢慢的,一天两个接头、三个接头、四个接头,每天的完成数量也在一点点地增加着,到了最后,他们一天就能干七八个接头。

就这样,李红秀带着组员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上百个电缆的端接,一次就通过了业主和调试的相关测试检查,端接成果全部合格,哪怕是到了现在也没有一个接头需要返工!

除了认真,细致,李红秀还要求自己干出的活必须要“漂亮”。

“端接布线没有死规矩,你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来做,但是也绝对不能杂乱无章,拿到图纸后,心里得有一个大概的规划,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怎么做出来最漂亮,自己心里先要有个数。”

经李红秀手端接完成的盘柜,一个个接头排列的鳞次栉比,整齐有序,每一个看过她“作品”的人,都会不禁产生出赏心悦目的舒适感。

“刚开始接触端接,我的脑袋里也是一个零,那时候就是多听、多看、多想、多问。听懂了,看明白了,想通了,问清楚了,那你自然而然的也就会干了。”

受父亲影响,李红秀一进单位就接触的电气专业,凭着一股认真好学的钻劲,每一项工作她都能很快上手,从开始的配管、照明安装等简单内容,到后来接触端接,再到逐渐熟练并成为一名合格的端接能手。

“要想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同样的你要想干好一样工作,首先要尊重自己的工作。只要你态度端正,认真去干了,肯定都能干得好,但是抱着随便、大概的态度肯定不行。如果自己对自己都无所谓,那肯定干不好。”

工作中,李红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受到了业主与同事的一致好评,但每当听到别人的夸赞,她也只是笑着。

“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完成端接工作是我分内的事,这里就是我第二个小家,给‘家里’干活什么时候都有干劲。”

在朴实的李红秀看来,把工作干好就是她的“本分”。也正因如此,每一个和她接触过的人,无不心服口服,交口称赞。

然而,因为对工作的履职尽责,也使李红秀对家庭留下了一些遗憾。

“我觉得这一生最愧疚的事就是没有陪伴好我的孩子。”

家在四川的李红秀和许多人一样,因为长期在外地工作,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可以陪一陪儿子。

“我爱人也是在其他核电单位工作,所以我儿子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为了让他能认真学习,从小学的时候我们就给他安排的住校。”

一次,学校组织特长表演,李红秀的儿子也参加了演出,可因为当时项目部工作正处于高峰期,李红秀和爱人都没能回去看儿子的表演,于是演出结束后孩子一通质问的电话,成为了李红秀至今心里的疙瘩。

“他在电话里就说,‘妈妈,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回来了,你们呢,你们怎么没有回来啊?’当时我真的是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

听到儿子那委屈的声音,李红秀的眼泪夺眶而出,心中的愧疚和无奈也在这一刻随着泪水不断释放。

“妈妈最近工作太忙,真的走不开,等再过阵子不忙了就回去看你。”

虽然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也开始逐渐理解父母,可是这一份遗憾始终印在李红秀的心间。

同样,作为女性,每当生病感冒,身边却没有家人照看,常年和爱人两地分开、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偶尔在深夜想起这些,孤独、委屈、疲倦的情绪总会涌上李红秀的心头。

“以前年轻的时候,一门心思想着工作,也就不想这些,但现在随着年龄慢慢上来了,生病的时候也多了,下班回去没事的时候想着真的有些委屈,虽然现在视频软件很发达,随时都能看见,但是毕竟不在身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不过没事,干起活来也就忘了,而且现在新来的这些学生娃娃,他们都跟我儿子差不多大,我都是把他们当作自己孩子看待,加上他们都谦虚肯学,我也必须毫无保留地教会他们,教好他们!这也是当师傅的责任!”

三十年来的坚持与奉献,一路收获、一路感悟。如今,面对朝气蓬勃的徒弟们,她也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的儿子,想起最初的自己,在她看来,这就是核工业精神最好的传承与延续。

李红秀的前半生是广大核工业人的缩影,他们数年甚至数十年致力于平凡普通的岗位,他们付出、耕耘、收获,诚如《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所说,“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