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无人区里的追光者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8

300人、20天、12万根桩基施工完成,新能源“追光者”们又一次战山区、拓荒原,将核工业精神在祖国的边疆建设中践行。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线,距离最近的县城——昌吉州奇台县300公里,中核集团中核华兴承建的北塔山150MW光伏发电项目就坐落于此。

点亮无人区

继新疆采田丝路100MW光伏项目后,6月29日,中核华兴中标新疆北塔山牧场150MW光伏项目。“干完戈壁滩上的老君庙风电,以为再没有更艰苦的了,没想到这里更难干呀!”初到现场的技术员小张说道。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是一片无人区,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有的只是漫天的风沙,人们在现场待上半天,用手抓一下头发,带下来的都是汗水、砂砾“拌”成的黑泥。“白天夜里做沙疗,喝水半瓶沙,吃饭半碗沙,沙暴一来睁眼瞎。”这是现场工人们口中流传的打油诗,也是北塔山光伏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新的项目、新的环境,项目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水电问题。“之前不管在任何一个工地上,水电问题基本不存在。而在这里,你却不知道到哪里有水,怎样发电。”项目负责人小叶这样说。

北塔山牧场地处山区,为了保证现场生活用水,小叶几乎跑遍了整个牧场,直到在300公里外的奇台县才找到合适的供应商。为了现场通电,项目部购买了5台柴油机,最近的加油站距离项目部要20公里,当地柴油限量供应又给项目用电雪上加霜……

“咱们在现场手机没信号,电脑又没网,自己给项目省点电,晚上点个小灯照照亮,够啦!”基本的生活条件有了,各类前期建设准备工作也逐步开始,风电“追光者”们决心扎根在这片荒芜之地上,全力投入光伏项目建设中。

把疫情拒之门外

经过10日的施工铺垫,项目终于迎来桩基施工的日子。然而,7月17日,项目所在新疆昌吉州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政府立即实施地区封闭式管理,禁止人员流动。

疫情突袭,施工材料进场也变得异常艰难。前往北塔山的货车进疆后,需要历经哈密检查站、大浪沙检查站、芨芨湖检查站以及北塔山临时哨卡才能进入北塔山牧场境内。因运输路线较长,各地各卡点防疫政策的不同对运输车辆的通行造成了很大困难。

“李工,我是给你们送钢筋的,我们4辆车现在在芨芨湖检查站被拦住了”

“你好,我是送支架的,我们4辆车在北塔山哨卡被拦住了”

“李工,我们7辆车被拦在二连检查站了!”

7月23日晚上9点,项目材料员李天忠的电话突然开始响个不停,前往现场送货的15辆卡车被接连拦在了检查站,这大晚上的可急坏了他。

“赶快联系牧场厂部,请他们帮忙协调!”在得到项目负责人的指示后,李工抓紧联系厂部,连夜陪同厂部人员将芨芨湖检查站、二连检查站被拦下的卡车一路护送到北塔山临时哨卡。

7月24日凌晨1点,厂部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商议批准了15辆卡车通行。7月24日上午11点,15辆卡车终于全部抵达北塔山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奔波了整整一宿未合眼的李工,紧紧抱住了厂部工作人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厂部的帮助,这批材料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到现场,耽误了工期可就是天大的事了!感谢厂部,感谢新疆人民,热合买提!”

天地为炉

疫情突袭,原本准备进场的200名施工人员一时间全部被拦在“门外”,现场已有的300名施工人员也因为临建材料迟迟不能到位,只能挤在原有的40个集装箱内。

山区昼夜温差大,白天32度,到了夜里只有15度。“没个屋子指定把人冻透了,再难也得让300号工人睡安稳觉!”项目负责人小叶为了保证工人住宿,带头和管理人员一起腾出自己的宿舍,抱着铺盖卷住进了项目办公室。

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北塔山牧场整体封闭,食材的采购一时间成了最大的难题。经过与厂部积极沟通协调,食材10天向现场配送一次。

“天太热东西放不住,10天也就头两天能吃上个肉,再往后就是土豆、洋葱、白菜换着吃了。项目负责人都把宿舍都腾给我们住了,我们可不能掉链子,必须得把活干好喽!” 电工小贾这样说道。

为保证桩基施工顺利进行,在等待施工材料进场的时间里,大家提前做好材料运输车的报备、接货期间与厂部协调等工作,等到材料一运至现场,不论几点,大家都开足马力,抢回延误的工程量。

凌晨的北塔山,四面荒芜、一片寂静,只有光伏项目现场还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20天,原本500人的建设队伍,如今依靠300人的不舍昼夜,终于圆满完成了12万根桩基施工工作。

两年的新疆建设经历,从光伏到风电项目,从戈壁到山区,恶劣的条件、多变的环境,已经让新能源建设者们习以为常。“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为他们的口头禅。

北塔山恶劣条件依旧拦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中核华兴新能源“追光者”们的无畏精神,正是从戈壁滩、从祖国边疆的风沙中炼化出来的,从一方水泥一块砖头中硬化出来的,从一滴心血一滴汗水里浇灌出来的。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