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我把驻村当“回家”
——记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驻村第一书记郭建峰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9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广大驻村干部的智慧勇气和工作担当。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驻村第一书记郭建峰在疫情第一时间奔赴防控前沿阵地,带领村民齐心协力投入这场战“疫”中,展现了新时代兵工人的使命担当。

用真心“扶志”,打通联结村民的心路

“各位村民,一定要按照要求不要随意出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不能松懈!”

村里广播站,不时传来郭建峰的声音。

郭建峰是北重集图驻土右旗双龙镇张子淖村第一书记,大年初二就冒着风雪冲到抗疫前线。在抗“疫”关键时期,他积极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知识,设立疫情防控卡点,跟随防疫组24小时倒班做好防控工作。

2017年3月,郭建峰带着大家的嘱托开始驻村。从那时起,他把群众期望牢记于心,一边整理扶贫档案资料,一边向“娘家”及时汇报,寻求资金支持,争取扶贫项目。

第一书记要抓好精准扶贫,就必须抓住农村党建这个“牛鼻子”。为此,郭建峰定期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让大家知晓扶贫政策,让村干部看清差距,在思想上达成发展共识。

郭建峰与村民交流

为了尽快胜任岗位,郭建峰到典型村、文明村参观学习,安于现状的思想,在全村开展的“一个党员带动一个贫困户”等多种形式活动,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意识的提高、观念的转变,让张子淖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士气足了,脱贫致富的脚步更加稳健,营造出求发展、谋发展、支持发展的脱贫氛围。

2017年-2019年,在自治区3次扶贫交叉考核检查中,张子淖村在土右旗排名第一,贫困户的满意度、知晓率100%。

以真情“扶危”,甘做村民的贴心人

张子淖村常住260户,近11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6户,是自治区重点扶贫村。上任初期,郭建峰一家一家的走访,一个一个问题的了解,每天坐在村民家的炕头、田间地头、村社院落唠家常成为了他的“必修课”。调研中,郭建峰了解到村民手里囤积了大量的白面,看着村民望着粮食唉声叹气,郭建峰暗下决心“不能坐以待毙,没有销路就自己找!”从2017年开始,郭建峰利用节假日到市场上售卖,联系亲戚、朋友、同学帮助村里销售,他还在父母居住的青山区富强路6号街坊悬挂横幅出售,2年时间把村民手里积压的6千斤白面全部售出。

村里贫困户王金牛夫妇一直住在30多平米的土坯房,2018年,郭建峰为老俩口积极协调,进行易地搬迁,让老俩口住上了60平米的砖瓦房,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住上新房,60多岁的王金牛想法更多了,他开始积极劳动,又承包了20多亩,羊圈里的小羊也在不断增加。看着一天天的变化,王金牛激动地说:“我们只花了6千元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这些全靠郭书记。政府和驻村干部给我们这么大的帮扶力度,现在不需要政府帮助,我要靠自己的劳动脱贫。”

郭建峰查看困难户羊圈

从2016年起,北重集团和东殴集团共同为村里新建了村委会活动室;2017年,公司投入26300元为村里安装了50盏路灯,拨付扶贫资金7500元;2018年,村委会协调市中心医院修建了一条张子淖村至小韩营的出田路,为春耕和秋收提供了便利;由于村集体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2018年,北重集团加大产业扶贫资金力度,出资17.7万元购置1台玉米收割机,为秋收发挥作用,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郭建峰积极协调市中心医院为村民进行4次大型义诊,受益村民700多人次。今年年初,经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北重集团出资20万元发展养牛业,按照项目程序,已完成土右旗扶贫入库项目批复,目前进入选址阶段。

出真招“扶业”,特色项目助力村民致富

郭建峰与村民唠家常

扶贫长效机制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促进农村发展,带动村民早日脱贫是北重集团领导一直牵挂的事。2019年5月,公司领导到张子淖村进行调研,重点落实产业扶贫具体事项,为扶贫工作出谋划策。有了“娘家”这个主心骨,郭建峰的信心更加足了。如何打造“一村一品”战略,发展特色种植业,实施订单农产品是亟待解决的大事。

郭建峰对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耕地或其他资源进行摸底,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解决好入村入户等“最后一公里”问题。村里过去种植过无公害小麦、葵花、胡麻籽等、都是地道的绿色农作物,由于没有注册商标,存在“好女也愁嫁”的困境,为村里种植的农产品“找婆家”成了郭建峰每天惦记的事情。他与当地龙头企业——内蒙古双有食品有限公司对接,共同的话题就是“扶贫”,将张子淖的绿色优质小麦、葵花籽和胡麻籽等农产品卖给双有食品有限公司,就这样,“好女”顺利地“出嫁”了。

郭建峰感慨颇深:“要想履行好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就要和村民交心,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用行动得到认可,这是我坚持至今的信念。”

春暖花开的日子,郭建峰又走在了脱贫攻坚的大路上。他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一份担当,也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光荣。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