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样的拼搏 不一样的精彩
——走近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试验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0

“10、9……3、2、1!”9月4日,随着最后一声指令响起,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火箭顺利升空关系发射任务成败。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试验队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奉献。他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展现出新时代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优秀品质。

坚强堡垒确保“双胜利”

发射任务准备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试验队把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为保护好每一位试验队员的生命健康,也为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期间,在不组织大型集会的前提下,试验队进场工作不仅不能降低标准,而且两手抓、两手硬。为了让全体队员能够更有效地学习领会试验队的工作要求,3位试验队领导书写了富有深情的亲笔信,将团队的温度和工作的硬度传达到每一位队员心中,进一步提升了战斗力。试验队临时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任务攻坚战凝心聚力。

试验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孙飞分别针对团队、双胜利、党员带头和圆满成功4个关键词进行了辩证分析;火箭总设计师张智追忆了3年又131天再次出征的感慨,进一步强调了三个“坚持载人航天精神”的倡议;火箭总指挥荆木春感谢试验队员们共克时艰、迎难而上的付出与担当,回顾了2003年在非典时期执行首次载人航天任务的过往,坚定了试验队打赢“两个战役”的信心。

他们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了团队士气,坚定了队员们的信心。

无限热情付火箭

试验队成立了6个中队临时党支部。各个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行动起来,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不畏艰险、无私奉献。

二中队的孙艳秋作为地面测发控系统负责人,白天在岗开展各项测试工作,搬设备、拉电缆、登塔架;晚上继续为设备更新改造设计加班奋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身体力行、严慎细实,确保任务成功。

作为女性,她对家庭、对孩子的柔情总是被深深地埋藏起来。8岁的儿子总是眼巴巴地盼望妈妈能够陪伴他,但为了圆满完成此次发射任务,孙艳秋在发射场奋战了105天。因为工作担子很重,孙艳秋只能在睡前饭后的零碎时间抽空关心孩子的生活和网课学习情况,排解对孩子的愧疚和对家人的牵挂。她感慨地说,尽管内心充满自责,但确实无奈。值得欣慰的是孩子很懂事,学会了自己适应,学会了尽量主动学习,来减轻妈妈的负担。

孙艳秋仅仅是试验队队员们的一个缩影。在保障火箭发射任务中,有多位这样无私奉献、热情工作的队员们。他们为了发射成功,再苦再累,没有一丝怨言。

今年60岁的马汗京是试验队中参加发射任务最多的队员。他所从事的工作岗位每天要和成千上万的仪器电缆打交道,需要绝对的细心和耐心。他说,工作40年来从事过很多型号,尤其对该型号投入了最深厚的感情。11次任务让他对该型号备感亲切,也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

幽默、细致的刘海波是队伍中发射支持系统综合岗的“大管家”,他常常默默地完成型号任务中大量的琐碎杂事。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严谨处理各种技术问题,严格把好质量关,使得发射场的工作有条不紊。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队员们顺利完成吊装、捆绑、转运、转场、供配气、加注等任务。他平时话不多,但总给人踏实肯干的印象。在协调工作陷入僵局时,他总能用三言两语为团队带来活跃的气氛;关键时刻,他也总能提出新奇的解决办法。

黄晨是故检系统指挥及全箭空调监测系统技术负责人。在地面设备超期和发射场存在改造困难的局面下,他吃透技术,深挖原理,构建产品质量管控要素清单,全方位监控设备健康状态,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不断催发创新的原动力,成功实现地面设备零质量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队员们的齐心努力下,长二F火箭的完美表现再次为这个团队带来各种赞誉。在这支队伍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每个名字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试验队的拼搏精神:成功不是等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